全部

通讯:平等不该是特权——非洲裔美国人控诉种族主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2-05-31 09:35:05

凯文·布朗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家超市的兼职员工。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身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他每天都遇到不平等对待,很多少数族裔每天都在遭受系统性歧视。

两年前的5月25日,布朗在明尼阿波利斯街头目击了非洲裔同胞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窒息死亡。回忆当时的一幕,布朗心有余悸。

弗洛伊德之死在2020年夏天引发大规模、长时间示威活动,参与者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以及针对非洲裔的种族歧视。布朗几乎全程参与了在明尼阿波利斯的示威抗议,但让他失望的是,两年过去了,美国种族主义问题并没有什么改变。

弗洛伊德去世时所在的交叉路口日前被命名为“乔治·佩里·弗洛伊德广场”。过去几天,当地人以及外地不少民众前往他遇害的街角进行悼念——由水泥路障和红绿丝带包围的区域内摆放了鲜花、蜡烛、照片、标语牌等各种纪念物。广场北侧一段路面上写满了名字。

“这些名字属于169名丧命于美国警察手中的有色人种人士,它们共同组成‘悲伤走廊’,”当地艺术家玛丽·曼斯菲尔德告诉记者,“我在2020年5月至8月到这里进行创作,每周末写几个名字,后来人们不断让我加上新的名字,我就一直没停下来。我们要的是正义,脚步不能停止。”

据《华盛顿邮报》和益普索集团近期一项联合民调,超过八成非洲裔美国人把种族主义视为对自己的“重大威胁”,超过半数担心美国种族主义问题会进一步恶化。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近期一次讲话中承认,种族主义在美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一直都是;排外主义在美国也是真实的,同样一直如此。

弗洛伊德的姨妈安杰吉拉·哈勒尔森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非洲裔美国人争取平等的斗争还远远看不到终点。“平等不该是特权,而是人出生就该享有的权利。然而,在过去数百年里,深色皮肤人种要通过斗争才能获得平等。”

本·克伦普是美国著名非洲裔民权律师,代理了众多涉及美国非洲裔人士的非正常死亡案件,包括弗洛伊德案。克伦普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说:对于非洲裔来说,弗洛伊德之死是一个沉重打击——让我们联想到这样的悲剧可能会发生在自己或亲朋好友身上。这是为什么弗洛伊德临终之言“我无法呼吸”代表了我们所有人。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