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经观察|拉加德获欧洲央行行长提名引各方关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7-03 15:59:07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3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理事会2日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担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若该提名得到欧洲议会、欧洲央行理事会支持,并最终由欧洲理事会以有效多数表决任命,拉加德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接替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第四任行长,任期8年。

6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美国华盛顿出席活动时发言。(新华社发,沈霆摄)

有消息称,由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提议。该提议最终得到欧洲理事会认可,很大程度上被视作德法两国妥协的结果,因为欧洲理事会同时提名现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出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不少专家认为,拉加德是欧洲央行行长的“合适人选”,特别是8年IMF总裁的任职经历给她“加分”不少。尤其在这期间,IMF与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组成“三驾马车”联合救助了希腊等在欧债危机中遭遇严重困境的欧元区成员。

德国经济学家彼得·博芬格认为,拉加德在IMF积累了维持金融稳定和处理重大危机的经验,非常适合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在欧盟机构五大关键领导职位中,欧洲央行行长一职专业色彩最浓,先前均由技术型官员出任。前三任行长荷兰人德伊森贝赫、法国人特里谢和意大利人德拉吉均有坚实的经济专业背景和丰富的经济金融从业经验,且无一例外地由本国央行行长转任欧洲央行行长。相比之下,拉加德稍显“另类”。她律师出身,2005年步入法国政坛,未曾在央行任职。

但是,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指出,拉加德有能力平衡货币联盟中不同的国家利益和观点;同时,她在政界也有足够的分量,能够应对政治攻击,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在最近一轮经济复苏中,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既为欧元区增长“加油”,也为欧元区金融稳定“托底”。面对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欧洲央行已一再推迟加息预期,并表示必要时将加大宽松力度。对此有分析认为,拉加德上任后很可能延续德拉吉的政策路线。

荷兰国际集团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目前尚难判断拉加德在货币政策方面属于“鹰派”还是“鸽派”。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南部海域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澳大利亚南部海域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3

特朗普政府放弃将公民问题纳入2020年人口普查问卷

特朗普政府放弃将公民问题纳入2020年人口普查问卷。综合报道,在美国最高法院暂时阻止政府将公民身份问题纳入普查后,特朗普政府2日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3

刚刚,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美联储两项任命

刚刚,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美联储两项任命【环球网报道。美国CNBC网站称,谢尔顿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曾担任经济顾问[详细]
环球网 2019-07-03

俄深潜器事故14名遇难船员中两人是“俄罗斯英雄”,普京发声:巨大损失

俄深潜器事故14名遇难船员中两人是“俄罗斯英雄”,普京发声 巨大损失RT报道截图【环球网报道。李东尧】当地时间7月2日,俄罗斯一艘科考型...[详细]
环球网 2019-07-03

脱发可能真的有救了!美媒:干细胞生发研究获进展

脱发可能真的有救了!美媒:干细胞生发研究获进展新华社北京7月3日新媒体专电。但研究人员说,他们能利用干细胞让看起来自然的毛发通过皮肤生...[详细]
新华社 2019-07-03

南极海冰迅速融化,海冰消失面积相当于4个法国

南极海冰迅速融化,海冰消失面积相当于4个法国【原标题】法媒称南极海冰迅速融化 海冰消失面积相当于4个法国。新华社北京7月3日新媒体专电[详细]
新华社 2019-07-03

蟑螂耐药性可快速增强4到6倍:消灭蟑螂越来越难

蟑螂耐药性可快速增强4到6倍:消灭蟑螂越来越难【原标题】英媒称蟑螂耐药性可快速增强4到6倍 灭蟑螂越来越难。英媒称,一项新研究发现,德国...[详细]
新华社 2019-07-03

委内瑞拉总统期待与反对派达成协议

委内瑞拉总统期待与反对派达成协议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日电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日晚在首都加拉加斯表示,委政府重视与反对派开展对话,期待...[详细]
新华网 2019-07-03

戴安娜王妃曾穿运动衫将上架拍卖 估价5000美元

戴安娜王妃曾穿运动衫将上架拍卖。该拍卖行称,这件深蓝色涤棉运动衫有望拍出约5000美元的价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3

利比亚首都移民拘留中心遭空袭 已致至少40人死80人受伤

利比亚首都移民拘留中心遭空袭。外媒称,利比亚卫生官员表示,位于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塔朱拉拘留中心当地时间7月2日晚上遭空袭,造成至少40...[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03

49.7万美元!美国政府对部分在美非法移民处罚款

美国政府对部分在美非法移民处罚款中新网7月3日电。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官员赫切特(Lisa[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3

菲律宾之后,印尼也要送回“毒垃圾”

菲律宾之后,印尼也要送回“毒垃圾”【环球网报道。温家越】5月末,装有加拿大垃圾的集装箱船离开菲律宾苏比克港,起航前往温哥华[详细]
环球网 2019-07-03

美副总统彭斯乘“空军二号”突然被召回 原因不明引发热议

美副总统彭斯乘“空军二号”突然被召回。外媒称,原定当地时间7月2日前往新罕布什尔州出席活动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专机“空军二号”起飞后...[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