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俄学者:2018年,亚洲成俄外交重点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9-03-23 01:13:0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8年,亚洲似乎已不再是俄罗斯外交的边缘地带,反而成了重点地区。虽然与美欧间的复杂关系依然是俄罗斯外交的重中之重,但莫斯科很大一部分议程最终定位于亚洲。

与东盟关系得到巩固

普京总统去年11月成功访问新加坡,并出席俄罗斯-东盟峰会及东亚峰会,与地区各国领导人举行系列双边会晤。目前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尚小,而这些会晤使莫斯科在东南亚政治和信息领域的存在得到加强。此外,该地区东盟等多边互动机制体系正面临着地区外其他大国的政治挑战,因此这些会晤对维持这些体系也至关重要。

中美摩擦,俄加强地区存在

在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强并扩大了在亚洲事务中的存在。与此同时,虽然俄罗斯希望与该地区尽可能多的国家加强关系,但中国仍是俄罗斯在亚洲最大、最具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

中美摩擦对俄罗斯外交来说可谓是双刃剑。一方面,这使得一些国家希望莫斯科更积极地参与亚洲事务。另一方面,在亚洲的积极活动可能使俄罗斯不能一直令该地区的所有国家感到满意。目前俄罗斯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与任何一个亚洲国家的政治关系都不糟,这是一个国家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资本,必须保持下去。

与韩朝关系稳定

俄罗斯与韩朝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莫斯科远东发展计划能否成功取决于亚洲的和平是否能够维持下去。为成功实现“向东转”,俄罗斯需要进行国际合作、投资,需要能够预知未来局势。稳定是促进俄罗斯及外国投资者进入远东的重要因素,而不稳定则意味着这三个条件都不满足。

俄韩关系在2018年基本没有出现波折,尤其是现政府之间。韩国境内有美国驻军并不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进一步稳定的情况下,俄罗斯是韩朝重要的潜在伙伴。尽管美日在朝核谈判上不够灵活,无法迅速取得进展,但韩国总统文在寅却打算尽可能保证和解进程在其任期结束前不发生逆转。俄罗斯能为平壤提供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源,同时也是朝鲜劳动力的需求国。

俄日关系新尝试

去年,为实现俄日关系质的变化,俄罗斯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普京总统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提出,两国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缔结和平条约,这一鲜明主张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日方起初不知如何应对,但两国很快重启领土问题磋商,甚至为此专门任命了特别代表。如果该问题能得以解决,俄罗斯在亚洲就不会有与任何一个大国发生摩擦的风险。同时,俄罗斯现在就应致力于确保今后俄日关系不会受到负面的地区及全球关系的影响。

亚洲政策应继续得到加强

2018年为俄罗斯的亚洲外交和外贸政策划了一条线,也为莫斯科开展新政策建立了相当坚实的基础。俄罗斯的存在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来说是一种新常态。现在重要的是,要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期多边互动的坚固大厦。

俄罗斯需要与合作伙伴积极努力,减少俄罗斯与美国、尤其是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俄罗斯的政策需要继续适应现在最重要的全球趋势,即全球议程的中心将转移到亚洲,这将是影响俄罗斯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作者为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俄罗斯实现对华贸易顺差

2018年俄罗斯实现对华贸易顺差

2018年俄罗斯实现对华贸易顺差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为矿物产品。【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海关总署统计数...[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3-23
西伯利亚退休老人赤脚走过146个国家

西伯利亚退休老人赤脚走过146个国家

西伯利亚退休老人赤脚走过146个国家涅辛靠自己的退休金旅行。他说 “跟我一起旅行,没有人会害怕,因为他们知道跟我在一起非常安全[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3-23
深耕尼泊尔,为啥只有中企可以做到?

深耕尼泊尔,为啥只有中企可以做到?

深耕尼泊尔,为啥只有中企可以做到。“虽然是在尼泊尔,但我们也得拿出中国人做事儿的拼劲和标准,早日让水电站投入使用[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3-23
新西伯利亚将建新基因研究中心

新西伯利亚将建新基因研究中心

新西伯利亚将建新基因研究中心新西伯利亚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将促进基因学发展。“实施CGT项目和其他项目将推动我国向知识经济的转化,保证新...[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3-23

俄专家:金砖国家将推出统一支付系统

俄专家 金砖国家将推出统一支付系统【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金砖国家已着手在建设成员国零售支付与汇款平台框架内,建立统一支付系统“金砖支...[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3-23

俄中运输走廊即将建成

俄中运输走廊即将建成【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2月6日宣布,“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3-23
伊拉克超载船只倾覆致94死 总理宣布举国哀悼3天

伊拉克超载船只倾覆致94死 总理宣布举国哀悼3天

伊拉克超载船只倾覆致94死。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伊拉克摩苏尔地区一艘超载的渡轮沉没,造成至少94人丧生,伊拉克总理迈赫迪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新西兰禁枪法令生效第二天 上百人响应上缴枪械

新西兰禁枪法令生效第二天 上百人响应上缴枪械

新西兰禁枪法令生效第二天。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新西兰警方表示,继总理阿德恩发布军事型武器禁令后,上百名新西兰人在20小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特朗普发推“站队”以色列,这句话其实耐人寻味…

特朗普发推“站队”以色列,这句话其实耐人寻味…

特朗普发推"站队"以色列,这句话其实耐人寻味…原标题 一时冲动。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称,美国应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详细]
新华社 2019-03-22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克赖斯特彻奇市数千民众聚集在阿努尔清真寺对面的海格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连续剧”进入新高潮

距离原定的3月29日截止日只有一周,英国“脱欧”的“连续剧”步入新高潮。欧盟虽然同意英国延迟“脱欧”的请求,但拒绝修改协议,同时把英...[详细]
新华网 2019-03-22

印度南部塌楼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2人

印度南部塌楼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2人。新华社孟买3月22日电据印度媒体22日报道,日前发生在南部卡纳塔克邦的在建楼房倒塌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1...[详细]
新华网 2019-03-22
丹麦前副总理维斯塔格将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丹麦前副总理维斯塔格将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丹麦前副总理维斯塔格将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丹麦前副总理、欧盟竞争事务执行委员玛格瑞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