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朗普发推“站队”以色列,这句话其实耐人寻味…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3-22 18:01:03

原标题:一时冲动?特朗普这句话其实耐人寻味......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称,美国应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戈兰高地问题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方此次继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后再次一意孤行,只会损人不利已。

2月12日,以色列军队在戈兰高地进行军事训练。(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特朗普发推“站队”以色列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在经过52年之后,美国是时候完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了。他还说,戈兰高地对于以色列及中东地区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安全作用。

在一段将于当地时间22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特朗普告诉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记者,他一直以来都在考虑作出这一表态。

以色列将于4月9日举行大选。白宫日前宣布,内塔尼亚胡将于25日至26日访美,与特朗普商讨中东地区问题。不过,特朗普否认选择这一时机作此表态是在为参选的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加分。

2018年9月26日,在美国纽约,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新华社/美联)

内塔尼亚胡21日感谢特朗普“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称赞他在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完成美国使馆搬迁后,又作出了一个历史性举动。

但特朗普这一表态引发了中东地区其他多方的谴责和担忧。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的这一决定违反国际法,阿盟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全力支持叙利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支持叙利亚领土完整,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会导致该地区动乱加剧;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特朗普这一决定势必将给中东地区带来新的动荡和流血冲突。

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提及戈兰高地时,并未如以往一贯使用“被以色列占领”字样,而使用了“被以色列控制”的说法。此举被舆论普遍解读为美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发生变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认为,特朗普此次表态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目前,美方正酝酿通过所谓“世纪协议”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根据一些被披露的细节,戈兰高地归属权是这个协议的一部分。特朗普此时宣布承认戈兰高地为以所有,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其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2018年5月14日,在耶路撒冷,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前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前左)出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开馆仪式。(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刘中民指出,特朗普关于戈兰高地归属的表态,很大程度上是在动摇联合国就这一问题作出的相关决议,对叙利亚、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来说也难以接受,还可能会刺激极端主义在该地区的抬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表示,美国此次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公然站在以色列一边,无疑给叙以关系埋下了定时炸弹,会加剧叙利亚局势的动荡。此外,美国再次表现其偏袒以色列、无视阿拉伯国家利益的立场,势必会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愤怒,滋生反美、反以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可能会被极端主义所利用,从而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百般“折腾”加剧地区“失衡”

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驻以使馆,再到现在表态认为戈兰高地属于以色列,美国无视联合国决议、无视国际社会要求和平谈判解决矛盾的呼吁。

我行我素,百般“折腾”,不仅会再度严重损害美国的形象,更会加剧地区的“失衡”,让中东地区和平前景扑朔迷离。

背景链接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并一直呼吁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1月16日至17日,戈兰高地迎来又一轮降雪天气。(新华社记者郭昱摄)

在过去两年里,美以关系紧密。2017年12月,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国将其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记者阚静文、刘晨、朱东阳、刘品然)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克赖斯特彻奇市数千民众聚集在阿努尔清真寺对面的海格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连续剧”进入新高潮

距离原定的3月29日截止日只有一周,英国“脱欧”的“连续剧”步入新高潮。欧盟虽然同意英国延迟“脱欧”的请求,但拒绝修改协议,同时把英...[详细]
新华网 2019-03-22
丹麦前副总理维斯塔格将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丹麦前副总理维斯塔格将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丹麦前副总理维斯塔格将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丹麦前副总理、欧盟竞争事务执行委员玛格瑞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印度尼西亚航空率先行动 取消49架波音737MAX订单

印度尼西亚航空率先行动 取消49架波音737MAX订单

印度尼西亚航空率先行动。取消49架波音737MAX订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韩媒:韩称朝方人员撤离开城韩朝联络办公室

韩媒:韩称朝方人员撤离开城韩朝联络办公室

韩媒 韩称朝方人员撤离开城韩朝联络办公室。韩国政府表示,对朝方的撤离决定感到遗憾,希望朝方尽早返岗按照4·27板门店协议恢复联办正常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为保护“低头族” 以色列试行将红绿灯装地上

为保护“低头族” 以色列试行将红绿灯装地上

为保护“低头族”。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为降低交通事故,保护过马路也不忘看手机的“低头族”,以色列政府近日试行将红绿灯装在地上,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使馆提醒:加拿大海关严查电子设备 拒绝配合后果严重

使馆提醒 加拿大海关严查电子设备。拒绝配合后果严重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3-22

外媒:美国会将首次质询波音和FAA 代理防长也将被调查

外媒 美国会将首次质询波音和FAA。代理防长也将被调查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3-22
得了奥赛金牌,孩子能“保送”美国名校吗?

得了奥赛金牌,孩子能“保送”美国名校吗?

得了奥赛金牌,孩子能“保送”美国名校吗。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徐剑梅)近些年,美国高中生在各种国际奥数赛事中拿冠军夺金牌的新...[详细]
新华社 2019-03-22
强热带气旋“伊代”致非洲三国逾400人遇难

强热带气旋“伊代”致非洲三国逾400人遇难

强热带气旋“伊代”致非洲三国逾400人遇难。综合消息 过去一周,印度洋强热带气旋“伊代”给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津巴布韦以及马拉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叙利亚称特朗普在戈兰高地问题上无视国际法

叙利亚称特朗普在戈兰高地问题上无视国际法。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称,美国应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韩国“天弓”导弹被误射 系检修人员操作失误

韩国“天弓”导弹被误射。系检修人员操作失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惠誉上调埃及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惠誉上调埃及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理由是埃及在经济和财政改革方面取得进展,宏观经济更加稳定,财政更加充足,吸引外资能力更强[详细]
新华网 2019-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