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交部:中方欢迎缅孟妥处若开邦有关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11-24 20:35:11

关注人民网微信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樊海旭)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缅孟签署谅解备忘录、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白皮书涉南海问题、中朝友谊桥等答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11月23日,缅甸和孟加拉国就遣返若开邦流离失所者签署谅解备忘录。孟加拉国政府同日也发表声明称,孟缅同意在2个月内启动相关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近一时期,缅孟双方进行了多轮互动,缅甸若开邦当地的局势已经明显缓解,双方还就遣返有关人员签署谅解备忘录。中方对目前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欣慰,表示欢迎。

日前,王毅外长访问孟加拉国和缅甸,提出三阶段解决若开邦问题的设想。第一阶段,在现地实现停火止暴,恢复秩序。第二阶段,缅孟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尽快就遣返达成协议并付诸实施。第三阶段,国际社会加大对若开邦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缅孟双方对此均表示赞同。

耿爽指出,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最新消息表明,第二阶段也已开始取得进展。我们希望缅孟双方共同努力,巩固当前出现的积极势头,加强双边沟通和友好协商,推动遣返工作早日启动并顺利进行。中方作为缅孟两国的共同朋友,愿继续为妥善处理好若开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全文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11月23日,缅甸和孟加拉国就遣返若开邦流离失所者签署谅解备忘录。孟加拉国政府同日也发表声明称,孟缅同意在2个月内启动相关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始终支持缅孟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近一时期,缅孟双方进行了多轮互动,缅甸若开邦当地的局势已经明显缓解,双方还就遣返有关人员签署谅解备忘录。中方对目前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欣慰,表示欢迎。

日前,王毅外长访问孟加拉国和缅甸,提出三阶段解决若开邦问题的设想。第一阶段,在现地实现停火止暴,恢复秩序。第二阶段,缅孟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尽快就遣返达成协议并付诸实施。第三阶段,国际社会加大对若开邦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缅孟双方对此均表示赞同。

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最新消息表明,第二阶段也已开始取得进展。我们希望缅孟双方共同努力,巩固当前出现的积极势头,加强双边沟通和友好协商,推动遣返工作早日启动并顺利进行。中方作为缅孟两国的共同朋友,愿继续为妥善处理好若开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据西班牙媒体昨天报道,2015年西班牙外交大臣遭到的网络攻击是由中国黑客发起的。你能否证实并评论?

答:中方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中西两国网络安全沟通的渠道也是畅通的。

在此,我想强调,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中方反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进行无端指责。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方计划将位于丹东市、连接中国与朝鲜的中朝友谊桥暂时关闭十天,以便进行维修。你能否证实?如属实,此举是否旨在就朝鲜政府核计划向朝施压?

答:据我了解,近期,因朝方需对桥面进行维修,中朝友谊桥将临时关闭,待维修工作结束后该桥将恢复正常通行。

追问:中朝友谊桥是何时关闭的?将关闭多长时间?

答:据我了解,是近期将临时关闭。

问:缅甸与孟加拉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是否可以看作是中国外交和王毅外长提出的三阶段解决设想的成果?

答:日前,王毅外长分别对孟加拉国和缅甸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王毅外长提出了三阶段解决若开邦问题设想,我刚才已经作了简单介绍,就不再重复了。我想说的是,缅孟双方对这个设想均表示赞同。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若开邦问题只有通过缅孟双方友好协商,才能得到最终和根本的妥善解决。作为缅孟双方共同的好朋友,中方愿为此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昨天发言人就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白皮书涉南海问题发表了评论。请问中方对白皮书中关于中国发展、中澳关系的内容有何进一步评论?

答:正如你所说,昨天,我的同事已就外交政策白皮书提到南海问题作了评论。今天我就不再重复了。

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白皮书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澳而言是重要机遇,澳方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强劲、富有建设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欢迎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进一步深化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我们愿与澳方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据报道,美国与韩国将于12月4日至8日举行年度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多次说过,半岛局势复杂严峻,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早日使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足协官宣:中国U20选拔队将推迟在德系列友谊赛

中国足协官宣:中国U20选拔队将推迟在德系列友谊赛

查希】据中国足球协会官网11月24日最新消息,中国足协和德国足协共同决定,将中国U20选拔队与德国西南地区联赛俱乐部在2017年剩下的三场友...[详细]
环球网 2017-11-24
国际观察:临危受命的津巴布韦总统将如何施政

国际观察:临危受命的津巴布韦总统将如何施政

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他将完成前总统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到明年总统大选。[详细]
新华网 2017-11-24
印度火车脱轨11人伤亡 原因或为铁轨断裂

印度火车脱轨11人伤亡 原因或为铁轨断裂

据印度媒体报道,一辆旅客列车24日凌晨在印度北方邦脱轨,造成至少3人死亡,9人受伤。11月24日,在印度北方邦的马尼格布尔附近,人们聚集在...[详细]
新华社 2017-11-24

泰国面包车追尾起火 造成14人死亡

泰国中部信武里府24日发生一起车祸,造成13名缅甸劳工和1名泰国司机死亡。据泰国《新新闻报》报道,24日凌晨3时左右,一辆面包车与...[详细]
新华网 2017-11-24

马来西亚一艘棕榈油驳船遭劫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记者林昊。刘彤)马来西亚海洋执法局24日说,一艘载有3700吨棕榈油的驳船近日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水域遭劫持,船上的...[详细]
新华社 2017-11-24

外媒:埃及西奈半岛一清真寺遭袭 至少75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埃及西奈半岛北部一间清真寺24日遭武装分子袭击,或有大量人员伤亡。当局称,袭击造成至少75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4

日本三菱综合材料社长承认瞒报数据造假

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社长竹内章24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公司去年就发现了数据造假问题,今年10月已拿到调查报告,但并未...[详细]
新华网 2017-11-24

中老缅泰第64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

中新社西双版纳11月24日电。24日13时30分,中方执法艇顺利靠泊中国关累港,标志着中老缅泰第64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4

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举行 刘延东副总理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共同主持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作为机制双方主席24日在京共同主持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希望中法双方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详细]
新华社 2017-11-24

泰国海上丝路孔院与素罗娜丽科技大学、国王中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关注人民网微信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与国王中学签署合作协议。素罗娜丽科技大学校长、国王中学校长在致辞中都表示,此次与海上丝路孔子学院...[详细]
人民网 2017-11-24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习近平说,中共十九大确定了...[详细]
新华社 2017-11-24

玛岛港:搭建起中巴互联互通的“桥梁”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21日结束了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行程,这是两国建交后巴拿马总统首次访问中国。在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中国贸促会组织了中巴...[详细]
人民网 2017-11-24

记者手记:性骚扰丑闻冲击美国政坛背后

美国将于12月12日举行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补缺选举,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候选人罗伊·穆尔最近却因性骚扰丑闻陷入舆论漩涡。至少9名女性...[详细]
新华网 2017-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