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国新任防长首访北约 带着“定心丸”“催款单”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7-02-17 07:38:02

当地时间2月15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首次到访北约总部,出席北约防长会。会议前,马蒂斯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联合记者会,马蒂斯表示,美国依然会坚定地支持北约。增强与欧洲盟友间的互信,是马蒂斯此行的一大主要目的。

“保持对北约的承诺”

“北约仍然是美国最根本的基石。”马蒂斯在会前的简短发言中对记者们作出如此的表述,美国依旧“保持对北约的承诺”。

然而,除去这些发表在大众面前的冠冕堂皇的言论,美国的欧洲盟友们依然希望从马蒂斯的口中知晓更多的细节,尤其是特朗普对于北约的态度。此前,在候任期间,特朗普曾对北约进行了猛烈的批评并质疑北约的价值,认为其已经“过时”。

据路透社消息,一位来自欧洲的北约高级外交官表示,欧洲国家并不会天真地以为特朗普会用在推特上发一条简单的推文来取代细致的外交工作。但他们依然想要听到特朗普或者说美国表示对北约支持的言论。“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尤其是现在处于关系易碎的阶段。”

马蒂斯在发言中还提到了2014年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的事件,认为这些事件让人更加清醒。“我们必须不断适应各种新的挑战。”他表示,俄罗斯依然是北约主要的应对目标。

敦促成员国充分认缴军费

在缓解欧洲盟友们疑虑的同时,马蒂斯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份催款单。北约在中东欧地区部署的军事力量是维持这些国家地缘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日益严重的反恐形势也对北约提出了新的挑战。无论是继续保持军事存在对抗俄罗斯的潜在威胁,还是打击中东北非的恐怖势力,都需要有充足的军费支持。

在会议的前一天,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即将召开的会议将主要关注军费和反恐两大议题。北约正处在持续的转型期,这需要盟国公平分担责任。他说,北约盟国多年来的军费下滑出现了拐点,去年,北约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军费投入较上年增长3.8%,约增加100亿美元军费支出。北约需要保持这种军费增长的势头。

马蒂斯在发言中也强调了北约各成员国需要充分认缴他们的军费份额。他表示,各国在获益于世界上最佳的防务措施的同时,相应地承担起合理的防务支出也是相当的合情合理。2014年,北约各国承诺将军费开支增加至各自 GDP 的2%。然而去年,在美国之外,只有英国,爱沙尼亚,希腊和波兰认缴了相当于各自GDP2%的北约军费份额。目前,美国承担着北约总军费开支的70%。

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在15日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挪威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时特意强调,认缴本国GDP2%军费份额是2014年时北约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共同认识,是当时大家“围坐在桌边,互相看着对方,一致同意的”,并非马蒂斯来到欧洲给各国下的指令。(记者 竺暨元)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将消灭百万只袋鼠并鼓励吃肉:很嫩很香

澳大利亚将消灭百万只袋鼠并鼓励吃肉:很嫩很香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正计划在今年毁灭超过100万只袋鼠,以保护濒危的草地和野生生态。然而,当地人的过度捕猎令它们灭绝,然后殖民者又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特朗普记者会痛批美媒不诚实 称接手了“烂摊子”

特朗普记者会痛批美媒不诚实 称接手了“烂摊子”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举行上任以来首次单人记者会,再度火力全开批判美国媒体,痛斥新闻机构不诚实,已经到了"失控"状态,他誓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全球科技创新搅热2017

全球科技创新搅热2017

人工智能挑动人类神经。2016年,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在谈论、投资和研发人工智能。[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7

中国使馆向菲律宾红十字会转交人道主义援助资金

中新社马尼拉2月16日电。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孙毅16日向菲红十字会转交了由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5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用于菲南部地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欧洲议会演讲盛赞欧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欧洲议会演讲盛赞欧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月16日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演讲盛赞欧盟。摄前一天中午,欧洲议会刚刚投票通过欧盟-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简称CETA)...[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特朗普首迎以总理“既吹捧又施压” 美国中东政策面临转向

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这使各方质疑美国政府几十年来的巴以冲突“两国方案”立场开始松动...[详细]
文汇报 2017-02-17

油价涨势能持续多久?

及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在去年达成的减产协议中约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减产协议签署后,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被划...[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7

韩宪法法院24日终审总统弹劾案 特检组申请延长调查期限

韩国宪法法院16日进行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的第14次庭审,并宣布最后一次庭审将于本月24日进行,要求控辩双方23日前提交立场材料。鉴于特检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应对新挑战,北约显示“存在感”

应对新挑战,北约显示“存在感”

去年12月,约4000名来自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兰、美国、英国和德国等11个北约成员国的官兵参加了“铁剑2016”联合军演。与俄罗斯...[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7
三星“太子”再添两项新罪名 今日将确定是否批捕

三星“太子”再添两项新罪名 今日将确定是否批捕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6日举行闭门听证会,就是否批准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进行审理。预计法院将在17日上午前宣布...[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17
蒂勒森G20外长会波恩首秀,一中原则下首见中国外长

蒂勒森G20外长会波恩首秀,一中原则下首见中国外长

16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在德国波恩出席G20外长会议。16日下午,蒂勒森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双边会谈,而他与王毅外长的“波恩相会”...[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2-17
菲南部海域海盗猖獗频劫人质,杜特尔特希望中国加入巡航

菲南部海域海盗猖獗频劫人质,杜特尔特希望中国加入巡航

菲律宾海军在监视苏禄海上的海盗出没情况。一方面,这些暴力事件背后有极端组织的身影;另一方面,该海域连接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只靠...[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2-17

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国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科技的创新与新产业的培育。尽管我国已具备发展新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条件,...[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