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倒计时1个月!2023年考研有哪些新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11-24 20:11:11

原标题:倒计时1个月!2023年考研有哪些新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倒计时1个月!2023年考研有哪些新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袁秀月)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4日至26日举行,留给考生们的时间还有最后一个月。根据多所高校及报考点公布信息来看,2023年考研在报考人数、学校及专业方面都有新趋势。

资料图:考生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个别增幅超60%

多所高校及考点报考人数创新高

近日,随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网上确认工作结束,多所高校及各地报考点陆续公布今年的报考人数等情况。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多所高校及报考点都提到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如北京林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海南医学院、湘潭大学等。其中北京林业大学网报人数达到9699人,比去年实考人数增加8.8%。云南民族大学报考人数9486人,比2022年增加3385人。海南医学院第一志愿报考人数3254人,较去年增加900人。湘潭大学法科报名人数共3076人,同比增长 20.6%。

从目前公布信息来看,多所高校报考人数都有10%至40%的增幅,如江西农业大学报考人数增长39.52%,延安大学报考人数增长33%,中国民航大学报考点报名人数增长13%。其中,桂林医学院报考人数增幅较大,一志愿报考考生共1909名,同比增长66.3%。

多所高校报考人数破万,如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其中,北京科技大学报考人数13000余人,重庆理工大学报名考生10000余名,西北政法大学报考人数15037人,西安理工大学报考人数13964人,均较去年有所增加。南开大学共有17263人确认报考,比去年的18154人有小幅下降。

资料图:众多考研学生在南昌大学图书馆的自习室内复习备考。 刘力鑫 摄

专硕受考生欢迎

“双非”院校热度继续上涨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双一流”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增速放缓,相比之下,“双非”院校的报考热度上涨。

从2023年考研的报名情况来看,这种趋势仍在持续。报考人数增幅超过30%的院校很多都是“双非”院校,如云南民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海南医学院等。近一段时间以来,“逆向考研”更是成为热门词汇。

上述报告还提到,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从2011年的15.8万增长到2020年的60.2万,专硕招生人数增长近4倍。2017年起,专硕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硕,并持续高速增长。

从各项数据来看,在2023年考研中,专硕依然备受考生欢迎。比如南开大学,报考学术学位硕士专业考生6855人,报考专业学位硕士专业考生10408人。另据媒体报道,西北政法大学报考人数中,专业学位为11155人,占74.2%。延安大学报考学硕占28%,报考专硕占72%。

此外,除了应届毕业生外,往届大学生也成为2023年考研的重要一部分。据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透露,截至11月5日,邯郸市共完成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确认22365人,其中驻邯高校完成确认5936人,高校应届生占比26.5%,往届大学生成为邯郸市研究生考试的主力军。

资料图:一位考研学生在南昌大学图书馆的自习室内复习备考。 刘力鑫 摄

专家解读:新趋势显示社会需求变化

考研持续升温,“双非”院校报考热度上涨,专硕反超学硕,这些考研新趋势受到外界关注。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这些趋势事实上显示了外在的社会需求变化,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考研的大学生也开始向下延伸,比如原来会因为成绩优秀等去考研,现在可能更多因为要解决就业问题而去考研。这部分的考生人数增长,紧迫性增强,从而呈现出这种表征。

至于“双非”院校报考人数增长较快,“双一流”院校报考增速放缓的原因,储朝晖认为,跟投入回报比有关。“双一流”院校考研竞争压力大,没有足够实力的学生的投入与回报比例较低,相反“双非”院校对他们来说投入与回报比例明显增长,因此出现这种变化。

有评论指出,这一变化说明了部分考生趋于理性。从整体上看,他们逐步降低考研目标,以“上岸”为第一目标,不再一味追求上名校。

此外,专硕为何越来越热?储朝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近年来专硕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在现实的就业中,专硕的培养模式更契合很多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就业需求,就会机会也更广泛。(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厦门首次立法保障粮食安全

厦门首次立法保障粮食安全

中新网厦门11月24日电厦门市发改委24日披露,《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7章38条,以完善粮食安全保...[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1-24
深圳罗湖打造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片区

深圳罗湖打造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片区

中新社深圳11月24日电2022年深圳市罗湖区招商大会24日举行。会上,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片区“一带三核”空间布局亮相,约1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1-24

方寸间览千年 海外中文讲解员以文物搭起文明之桥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女史箴图》为何会在大英博物馆。近十年的博物馆讲解经验让他成为拥有百万粉丝的历史文化博主,他说,每个人都有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1-24
公务员入职“第一课”: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参观监狱

公务员入职“第一课”: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参观监狱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如何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岗前培训。近年来,多地探索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形式,除了集中讲座授课之外,一些地区将课...[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1-24
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落户重庆

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落户重庆

中新网重庆11月24日电重庆市气象局24日向媒体通报,在中国气象局近日发文批准成立的9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中,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1-24
辽宁:一会计被骗368万元 民警紧急止付全额挽损

辽宁:一会计被骗368万元 民警紧急止付全额挽损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下辖新民市公安局接到某建筑有限公司会计陈女士报警,称其被诈骗368万元。随后,陈女士通过公司账户,分4次向对方提供的...[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11-24
甘肃:7人因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获刑

甘肃:7人因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获刑

记者24日从甘肃省子午岭林区法院获悉,该院审结一起古脊椎动物化石盗掘案,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法...[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11-24

规模将超3万亿元 户外运动产业成新赛道

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详细]
中国网-财经-产经-滚动新闻 2022-11-24

这个小地方, 包揽全球四分之一的纺织品大市场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初冬时节,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宝纺印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机器正热火朝天地运转。这是11月11日拍摄的中...[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推荐 2022-11-24

【万人说新疆】小果子做出大市场 新疆青年闯出致富路

新疆克州阿图什市的努尔买买提·孜比布拉依托当地丰富的水果资源,做起了新疆特色农产品代加工。他在政府的帮助下扩建产房、购置水果加工设...[详细]
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2022-11-24

新华全媒+|21年、25200毫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献血路

新华社深圳11月24日电(记者赵瑞希毛思倩)“不用舍己,也能救人。21年时间里,这八个字,一直引领着张容华。这样一个平凡的人,21年里,累...[详细]
新华网-新华时政-首页-时政联播 2022-11-24

商务部: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在今天(11月24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近期,商务部会同相...[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24小时 2022-11-24

首趟家电出口专列开行 陕西中欧班列2022年开行已突破4000列

11月23日上午,随着一声机车汽笛长鸣,满载着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X8151次中欧班列缓缓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一路向西开往欧洲,这是...[详细]
西安日报头条号-全部 2022-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