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父登台儿牵挂 薛中锐儿子回忆父亲:他为我埋下了人生的“种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1 14:0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1日讯 著名影视、话剧表演与朗诵播讲艺术家薛中锐,于2022年11月20日19时1分在济南去世,享年85岁。当晚,闪电新闻记者经薛中锐先生家属同意后,来到了薛中锐先生家中。记者到达时,薛中锐先生的儿子薛亦伦正在整理父亲的照片。面对镜头,薛亦伦回忆起了父亲在话剧《布衣孔子》中表演时的点点滴滴。

在薛中锐先生的笔记本中,曾经提到《布衣孔子》是其一生中最重要的舞台创造。薛亦伦介绍,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父亲就开始扮演孔子了。他对孔子进行了全新演绎,补白了话剧舞台史上的孔子形象,退却孔子头上神圣的光环,将一个血肉丰满的布衣凡胎大思想家形象展现在大众面前,他生前已参演超过三百场《布衣孔子》。四年前,年过八旬的薛中锐先生在济南成功举办师生朗诵会,压轴节目仍是《布衣孔子》。

每演一部戏,薛中锐都俯下身、沉下心来观察生活、阅读史书、揣摩人物心理。他说:审视沉淀下来的历史,才能看出过去的真相,演戏必须挖掘出人性的亮点和悲苦。所以他保持着殚精竭虑、剖析人物的习惯。正因为如此,他的创作总能有深入人内心的震撼力。与其说,薛中锐把人物给演活了,不如说他把自己对人物灵动的感知、深邃的感情和对生命炙热的情感都淋漓尽致地倾洒出来。

如今斯人已去,留下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作品。

让我们缅怀薛中锐先生,一路走好!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王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