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1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布!这3地能赚又能花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7-20 16:58:07

原标题:31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布!这3地能赚又能花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31省份2021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甲。

国家统计局官网截图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数据显示,31省份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0357元,位居全国第一名;北京、浙江则分别以38138元、30998元紧随其后;江苏、天津、广东、福建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均超过20000元。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由此可看出,上半年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辽宁、重庆10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成功超越全国“平均分”。

国家统计局住户司司长方晓丹表示,工资性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104元,增长12.1%,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7.2%。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长10.5%。

方晓丹认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带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规模继续恢复,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2.7%,规模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4.7%。

值得注意的是,在支出方面,上半年上海、北京、浙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同样位列前三名,分别达到23644元、21564元和17909元,均超过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471元,可谓“能赚又能花”。

国家统计局官网截图

方晓丹指出,从消费结构看,上半年八大类消费支出两年平均名义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和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大幅反弹。上半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68.5%,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4.1%;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33.0%,两年平均增长1.4%,呈现显著的恢复性反弹态势。

其他消费支出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长14.2%,人均衣着支出增长21.4%,人均居住支出增长7.5%;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5.1%,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9.7%,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增长17.5%。2021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30.8%,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作坊随意回收,正规企业“吃不饱”——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酸电池流向何方?

题 小作坊随意回收,正规企业“吃不饱”——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酸电池流向何方。近年来,非法收购、拆解废旧铅酸电池的案例屡见不鲜。”黔...[详细]
新华网 2021-07-20

西藏将打造700家以上资产过百万元农牧民合作社

题 西藏将打造700家以上资产过百万元农牧民合作社。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西藏着力推进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实施农牧民合作社规...[详细]
新华网 2021-07-20

北京今日起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当前,全球范围内疫情仍呈扩散蔓延趋势,Delta株等变异病毒株不断出现,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对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7-20

兰贝蒂尼:COP15是应对生态挑战的“历史性机遇”

专访 COP15是应对生态挑战的“历史性机遇”——访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兰贝蒂尼。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尔科·兰贝蒂尼日前在接受...[详细]
新华网 2021-07-20

一名老外的新疆游记:人文边疆 多彩生活

在中国的这些年,我曾三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无尽魅力与独特能量 第一次是我在河南嵩山观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表演;第二次是我到访西...[详细]
人民网 2021-07-20

“同行五十载 扬帆正当时”——庆祝中奥建交50周年图片展在蓉启幕

中新网成都7月20日电今年正值中国和奥地利建交50周年,20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同行五十载扬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杭州:用数字化为群众需求“画像”

近年来,杭州市着眼于精准服务群众需求,推动数字化运用,多维度增强群众福祉。近日,家住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的陈梅昌老人到社区服务站就诊...[详细]
新华网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