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俄媒热议俄外长访华:中俄成全球稳定“压舱石”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03-23 16:00:03

原标题:俄媒热议俄外长访华:中俄成全球稳定“压舱石”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桂林22日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双方首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战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引发外媒关注。

据俄新社莫斯科3月22日报道,拉夫罗夫表示,20年前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仍在履行,不久后将自动延期5年。

据报道,拉夫罗夫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俄中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把俄中关系评价为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当之无愧的、公正的描述。”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之间形成新型关系,即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

另据塔斯社莫斯科3月22日报道,拉夫罗夫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企图用制裁来惩罚俄罗斯与中国的做法是“不甚明智”的。

拉夫罗夫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正试图阻止真正的多极化民主世界不断形成的客观趋势,不惜一切代价保住自己在全球经济和国际政治中的支配地位,将自己的意志和要求强加给他国。”他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对话应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开展建设性合作以回应美国的举措。他强调:“我们希望国际秩序变得公正而民主,希望这种秩序能够确保稳定并立足于各国及其一体化组织的广泛协作。”

他表示,中国对于俄罗斯来说是真正的战略伙伴,两国志同道合,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对全球和地区局势发挥稳定性作用。

拉夫罗夫还指出,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新的经济增长中心、金融力量和政治影响中心正在加强。

拉夫罗夫指出,西方国家“很可能已经忘记如何开展经典的外交”。他说:“外交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彼此倾听、相互听见并寻找利益平衡的能力。这些便是俄罗斯和中国在外交工作中推广的价值。”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3月19日报道,专家表示,中俄是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对于国际局势的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俄外长的会晤能够进一步加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报道援引中国专家的话称,在当前比较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俄外长能够见面,对于中俄关系来讲有非常大的益处。中俄一直是战略协作关系,相当密切。疫情以来,可以看到中俄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现在两国在许多问题上都有相当深度的合作,他们之间的会晤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俄中两国外长将在今年庆祝《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讨论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中俄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为今年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基础。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3月19日报道,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向卫星社表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长王毅在桂林的会晤将为两国领导人未来会晤开辟道路。

专家认为,2021年对于俄中两国关系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将如何,正愈发明朗。

塔夫罗夫斯基解释称:“拜登针对普京的言论和美国代表团在安克雷奇对中国代表团表现出的无礼都表明,他们无论跟谁都不进行平等合作。”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匈牙利授权紧急使用康希诺疫苗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据路透社班加罗尔3月22日报道,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周一称,其新冠病毒疫苗已在匈牙利获紧急使用授权,是在该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23

中俄外长就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促使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进一步失衡,经济发展进程遭受冲击,全球性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世界进...[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23

辽宁:学前教育再加速 增加优质普惠幼儿园学位4万个

中新网沈阳3月23日电3月2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和辽宁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辽宁“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