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鲁项目建设者就地过年:口音不一样,笑容一样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2-12 09:00:02

原标题:留鲁项目建设者就地过年:口音不一样,笑容一样

来源:大众日报

江苏的班长、辽宁的木工、河北的安全员……留鲁项目建设者大年三十放下一年的辛劳,端起热腾腾的饺子——

口音不一样,笑容一样

“饺子出锅喽!”

2月11日大年三十,下午4点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工地食堂里炉上的旺火不停,三口大锅热气滚滚,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来自天南海北的260多名工友一起吃饺子、过大年,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

晒黑的脸、粗糙的手,脱下工装,穿上新衣。这一刻,天南海北的口音不一样,工友们的笑容是一样的、心情是一样的:一年的辛劳放下,过年啦!

就在当天上午,工地还是一派忙碌的工作景象。8栋楼同时施工,塔吊转来转去,数台泵车隆隆作响,有的楼在浇筑混凝土,木工看模,水泥工振捣;有的楼在绑扎钢筋,工人们踩着密密麻麻的钢筋笼,钢筋工套箍筋,绑马凳,木工支模,“叮叮当当”响得热闹。

57岁的陈长元是扬州高邮人,中建八局二公司微生物所项目南区劳务队伍的木工班长。上午几栋楼的车库同时浇筑底板,他在现场看模看到11点半,计划大年初一拆模。老陈说,这是“开门红”。

2020年,陈长元正月初十走出家门参加齐河实验小学建设,这一年他还没捞着回家看看。今年,他老伴在苏州的儿子家过年,一大家人都聚齐了,就差他一个人。“说不想家是假的。既然疫情防控需要,工地需要,咱就留下来!”他说,他所在的劳务队伍,有30多人回了家,116人留了下来。

“现在网络这么方便,一会儿我回宿舍和全家人‘视频视频’。给小孙子的压岁钱也准备好了!”陈长元笑着,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这是陈长元在济南工地上过的第二个春节了。上一次是2019年春节,干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绿地国际博览城“城市展厅”项目。“我们腊月二十五进的场,41天交了工,比平常工期缩短了一半,打了一场硬仗!”老陈现在说起来,仍是满满的自豪。

51岁的木工董文彬是辽宁省朝阳市人,腊八和工友从济南孙村的工地上被紧急调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支援急活儿。这是他第三年在济南的工地上过年了。“今年春节工期特别紧,跟家里说了,过年不回去了。”董文彬说。

和老董不同,32岁的保定小伙李韩是头一次在外地过年,还是有点不适应。他说,一近年尾,他边干活边数算,今天该煮肉,明天做年糕,尤其是半年没跟孩子见面了。要不要回家过年,着实让他纠结了好一阵子。“眼下工程到了关键时候需要人,鼓励就地过年嘛,一咬牙就不走了。”他说。

李韩说,从腊月二十五到正月十五,劳务队伍也为留下的工人提高了工资。年根底下,政府和业主单位过来慰问,给每支劳务队伍发了大米、面粉、油、猪肉、橘子等年货,天南海北的工友凑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他慢慢找到了家的感觉。

43岁的冯彦朋是安全员,身材壮实、爱说爱笑。他是保定人,今年没法回家过年,觉得亏欠父母,给父亲打过去5000元钱。他说,在老家,初一早晨煮完饺子,要把父母让到座位上,他带着媳妇、两个儿子给二老磕头。“今年没回家过年,规矩不能省。初一一早,我在视频上给二老磕头。”冯彦朋说。

“这个项目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虽然工期紧张,但工友们这么支持,一定能如期完工。”中建八局二公司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负责人柴磊说,“辛苦一年了,守岁拜年的时间要给大家留出来。好好歇两天,再接着干!”(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新春走基层)

沿着进村公路走不到1公里,精致的“六嫂农家乐”招牌引人驻足。“六嫂”本名陶秀,由于丈夫在家排行老六,当地人亲切地叫她“六嫂”。一系...[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搬迁后生活安安稳稳”(新春走基层)

2月7日,腊月廿六,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过年氛围已浓。中午时分,92岁的谭运日坐在门口晒太阳,儿子谭广田正忙着把春联贴上...[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年货有保障 新春美味多

本报记者走访多地,通过记录超市上货员、水产货运司机、社区团购服务队团长等人的工作,呈现当地加强保障供应的努力,为这个特别而又温馨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除夕夜:一分不幸与万分庆幸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除夕夜 一分不幸与万分庆幸。除夕夜,虽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在跟孩子视频聊天接通的那一刻,安然(应要求化名)还是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党中央、国务院荣誉称号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党中央、国务院荣誉称号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为表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的个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