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吹起跨界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04 15:17:10

新华社南京10月4日电(记者刘巍巍)夜色中,拂去“万三酒庄”带出的微醺,漫步香村,居然邂逅闪亮的“麦浪”;踱步在古镇幽静的小巷,又遇“繁花”争艳、“细雨”织锦的灯光秀。长假里,来到“中国第一水乡”江苏昆山周庄的游客们,体味到古镇跨界的别样风情。

中秋夜,自驾400多公里从安徽合肥赶到周庄的李明华一家,与正在周庄举行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不期而遇。摇曳的灯盏将这座千年水乡渲染得瑰丽多姿。入口古牌楼处,富有水乡韵味的油纸伞灯组将古镇装点得如江南水墨画一般。信步街巷,五彩斑斓的光影遍布石桥、屋檐,似一幅江南夜画,展现灵秀的水乡风貌和质朴的民俗民风。

走到福洪桥至贞丰桥段,以“花巷”和“雨巷”为主题的沉浸式互动光影秀更是让李明华一家竖起了大拇指。“一会儿‘繁花’争艳,一会儿‘细雨’织锦,真是太浪漫了。”李明华说,“千年古镇跨界玩灯光秀,只服周庄。”

近年来,周庄通过整合江南水乡文化生活空间、物理环境空间、旅游景观空间和产品体验空间,让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文化跨界、产业跨界和体验跨界发展。

从古镇向北行7公里左右,一片静谧的村庄跃然眼前。这里是周庄的又一跨界之作——香村祁庄,以独有的田园气息和年代秀民宿吸引众多“驴友”。

敲开香村祁庄7号民宿,搪瓷杯、旧台灯、老式收音机、水乡土布……岁月感扑面而来。来自上海的“50后”游客刘建章说:“住在这里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太亲切了。”古朴农舍、农家土灶、青青田野……香村有草木露水间的惬意,每一处细节都蕴含让人停留的理由。

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说:“跨界出圈,拥抱‘文旅+’和‘+文旅’,成为周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杀手锏’。”当下,周庄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编制的《周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已完成第六稿论证,周庄将以更多跨界之作构建“水乡周庄”特色形态,展现“文化周庄”内涵魅力,打造最具江南水乡风情、最具独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级水乡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特稿 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世界期待中国作用。后疫情时代,能否有效应对挑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事关世界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20-10-04

中国连续4天铁路发送旅客人数超千万 “高铁游”受青睐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电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9月30日至10月3日,全国铁路连续4天发送旅客人数超千万;10月4日,中国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04

防范化解公共风险 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进入风险社会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整体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加大了整体社会风险,即公共...[详细]
光明日报 2020-10-04

祖国·正义·和平——抗美援朝纪念馆巡礼

新华社沈阳10月4日电题 祖国·正义·和平——抗美援朝纪念馆巡礼新华社记者曹智、梅世雄、张非非、孙仁斌仲秋时节,辽宁丹东。沿山脚拾级而...[详细]
新华网 2020-10-04

全国铁路4日预计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 “高铁游”受青睐

中新网客户端10月4日电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短途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持续走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04

中新建交30周年:中国与新加坡的“龙狮之缘”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南洋时报报道,知名媒体人韩胜宝在南洋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韩胜宝 龙狮共舞三十载》,文章谈到,中国与新加坡建交30周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04

陕西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陕西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3日0-24时,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陕西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04

埃菲社:中国脱贫战略让村民受益

藏族农民桑贵金(音)从中国四川省中部一个荒凉的山区搬迁到新家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还从此前以种土豆为生到现在与邻居一起担任农业合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