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徽望江县:不让洪水越过雷池“半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7-14 12:52:07

新华社合肥7月14日电 题:安徽望江县:不让洪水越过雷池“半步”

新华社记者刘方强、李亚彪、陈诺

汹涌的江水不停“拍打”着大堤,几位村民手提大包小包,行色匆匆,他们需要在傍晚前撤离。

“今年的水位已经超过1998年的洪水,要不是这些防洪沙袋,水早就漫过圩堤了。”安徽省望江县雷池乡巩固圩村民卞结苟说。

雷池乡位于长江北岸,“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典故即源于此地。

今年的洪水异常汹涌。13日8时,望江县长江华阳闸江水已超历史最高水位。

圩堤是抵挡洪水的第一道防线,从圩堤往里约800米是同马大堤,是长江干堤,也是第二道防线,大堤内侧就是雷池乡。

“不能让洪水越过雷池‘半步’。”雷池乡党委书记金目明说。连日来,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筑起防汛铜墙铁壁。

外侧的圩区平时住着50多户人家,有田地1600多亩。圩区大堤上早就垒起近1米高的“防洪墙”。由于水位持续上涨,第一道防线险象环生。

到13日下午4时许,圩内群众已全部按计划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

在相邻的江调圩,县里已于12日实施了蓄水保堤。

“通过泄洪口把江水慢慢引入圩区,最后保持圩区内部水位低于江水1米左右,能减缓洪水直接冲撞大堤的压力。”望江长江河道管理局副局长谢忠安告诉记者。

圩区虽能“接”住洪水,但里面的房屋和农田将会被淹。谢忠安说,这就好比舍卒保车,主动打开第一道防线蓄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第二道防线。

圩堤上的套口村村委会已被改造成了雷池乡巩固圩防汛指挥所,在这里记者见到满脚是泥的望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汪世平。

“我们已在全县范围内取消干部休假,要求全员在岗。”汪世平说。

据汪世平介绍,望江县长江岸线长达65公里,按照每公里30人的标准,县里已组织了约2000人对沿江巡堤查险。此外,全县还组织了1200人,对圩堤实施加固。

在远处的同马大堤上,一辆辆卡车不时停下来,卸下一车车碎石,一队武警官兵正在飞速填装防洪袋。

今年19岁的刘建铭是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稍显稚嫩的脸上冒着汗珠。他左一铲、右一铲,在战友们的配合下,很快就装满了一袋石子。

“我们必须在晚上8点前把大堤加固好。”刘建铭告诉记者。

在大堤底部,不少官兵正在斜坡铺设防雨布、打桩,最后再用砂石编织袋压紧压实。

天渐渐暗下来。突然,音乐在铁锹铲起石子的“嚓嚓”声中响起,不知哪位战士放起了歌曲《无人之岛》。

“黑色的背后是黎明,来日方长所以别把梦吵醒……”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安部:今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14日从公安部获悉,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14

河北:年底将实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清零”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巩志宏)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河北今年将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目前正在制...[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打好旧改攻坚战 上海设立城市更新中心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郑钧天)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13日揭牌成立。作为上海市加快旧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的重大创新举措,该中心担负着...[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三访移民马国权:手机换号中的“幸福味”

新华社银川7月14日电。题 三访移民马国权 手机换号中的“幸福味”。新华社记者曹健、张亮、邹欣媛[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让百花的芬芳沁润心田——从“文化更加繁荣”品味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让百花的芬芳沁润心田——从“文化更加繁荣”...[详细]
新华网 2020-07-14

及时转移 有效避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强降雨导致的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着群众安全。及时转移,是保障人员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转移安置群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生意“牛”在了好时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走“三区三州”探脱贫)

如今,随着交通不断改善,康乐县成立牛羊交易市场,老马的贩牛生意越做越好,生活也随之步入小康。2000年6月,老马和这几位同行搭伙,从县...[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发展新动能正加速壮大(经济新方位)

新兴消费快速发展,网络购物继续扩大,智能化产品、信息等消费持续增长,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成长。国家统计局13日...[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制造业转型,加“数”前行(大数据观察·新产业新业态)

当前,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重庆、青岛等地立足比较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激活“潜力板” 广开致富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转过山头,清远市石潭镇联滘水西村(简称“水西村”)的绿水青山跃然眼前。从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到如今的“乡村生态农业旅游村庄”,水西村...[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汛情形势严峻,从7月10日...[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