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行深山披“金银”——中药材助力冀南山区脱贫致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6-30 10:47:06

新华社石家庄6月30日电 题:太行深山披“金银”——中药材助力冀南山区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仲夏的太行山,生机盎然。千亩金银花盛开在河北涉县清漳河两岸,农户们正在花田里紧张有序地采摘花朵。

早晨五点半,家住涉县合漳乡白芟村的李月英吃过早饭,提上塑料桶、拎起小板凳,朝村口的金银花基地走去,想趁天气不热多摘些。“只要勤快,一天采摘20斤不成问题。”李月英说。

涉县位于太行山深山区,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素有“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由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许多农民一度深陷贫困之中。

作为太行山道地药材主产区,涉县拥有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将中药材作为重要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产业化运作,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经过多方考察,金银花这种耐寒耐旱、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中药材被引入涉县。陈国明是全县第一个种植户,2017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自家地里试种了1亩,当年每斤金银花卖到了5元,和市场价持平。

作为白芟村村委会委员,尝到了甜头的陈国明决定带村民一起致富。2018年,他们和涉县聚本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公司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建立金银花基地,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聚本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水连说,目前公司建立的中药材基地覆盖全县5个乡镇,仅白芟村一个基地就能吸纳50人就业。

随着中药材产业逐步壮大,涉县开始探索中医药文旅融合发展。在偏城镇桑栈村,一座中医药主题小镇基本成型。粉碎、研磨、晾晒……展示中药材加工过程的浮雕立在村口,观光长廊和生态绿道连接起村庄和药田。占地2万亩的野生药林作为特色景观,吸引众多游客观光。

截至2019年底,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2.36万亩,带动6.51万户农民增收。目前,当地正在建设3个中医药文化养生中心,打造3条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线路。在旅游业带动下,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穷困的太行山,如今“穿金戴银”,走出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修路人遇“大猫”!黑龙江东京城林区首现野生东北豹

“挖掘机作业轰轰作响,一只矫健、机敏的东北豹在一旁偷偷窥视……”6月19日上午,在东京城林业局工人宋金龙在维修防火公路时,突然发现挖...[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2020-06-30

望远镜、粒子对撞机…… 科学家想把这些设备搬上月球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多个国家先后发射了数十颗专门用于测量太阳和地球辐射的人造地球卫星。然而,人造地球卫星存在一些不足,重要原...[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30

自然资源部:对8种情形违法违规案件可以挂牌督办

中新网6月30日电据自然资源部网站消息,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办法提到,对严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6-30

宫颈癌与头颈癌“同宗同源” HPV九价疫苗能否“身兼多职”

理论上,4种已上市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均可使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并预防相应疫苗型别的HPV感染,进而预防由相应HPV感染所致的癌症。约24.9%...[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30

直播、写信、云招聘...今年874万毕业生工作怎么找

一面是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一面是就业人数创新高——。874万高校毕业生工作怎么找。截至目前,多地已出台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专项政策,...[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6-30

山西太原一乘客殴打网约车司机 涉故意伤害罪被刑拘

中新网6月30日电针对太原一男子辱骂殴打网约车司机一事,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区分局30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打人者系酒后乘车,因涉嫌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6-30

北京三环主路抛整袋垃圾到桥下,乘车人被罚20元

6月27日在国贸桥北东三环主路上将一袋垃圾直接扔下桥的乘车人,被交警找到了。6月28日上午,孙某与乘车人彩某一同到达执法站,彩某承认了在...[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