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年“高山低头,河水让路”,造就今天美丽千岛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庞全 张超

2020-01-03 17:2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当人们提到千岛湖,眼前浮现出的必然是千岛竞秀、碧波万顷的美景。很多人并不知道,千岛湖本名叫新安江水库。60多年前,伴随这座大型水库的修建,还诞生了一座在新中国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这就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 

暴风截图202013719523562.jpg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等大城市电力供需矛盾日趋突出,急需建设区域性的发电基地。经过反复勘查,钱塘江水系上游段的新安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1956年6月20日,国家决定,用五年时间在新安江上建设一座大型水电站。

暴风截图202013719572796.jpg

1957年4月,数万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新安江畔,投入到浙西峡谷间的宏大工程中。然而,在技术、物资都相当匮乏的情况下,中国人能否以自己的设计、施工力量来完成这座大型电站?现实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

暴风截图202013719608984.jpg

新安江水电站发电厂原副厂长项传发回忆说,“房子没得住怎么办?就是搭草棚。特别南方的气候,这也是靠江很潮湿,有的鞋子上时间长了,小蘑菇也长出来了。”

在建设者眼中,生活上的困难不值一提,水电站的结构设计是他们首先要解决的难题。根据抵抗水头压力的机制不同,水电站大坝可分为重力坝、连拱坝与支墩坝。但细分起来,每种形式都有各自的不足。制约设计方案的还有另一个难题,那就是物资材料的匮乏。当时刚解放不久,水泥、钢筋都很紧张。

暴风截图202013719661031.jpg

怎样才能在确保工程安全和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材料消耗?设计者经过不断勘测、演算,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宽缝重力坝的方案。这个设计要在大坝内部建设20道宽缝,电站则叠建在9个泄洪孔下方。

1957年4月1日,新安江水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尽管缺衣少食、风餐露宿,但建设者们怀揣翻身做主人的豪情,喊出了“叫高山低头,令河水让路”的誓言,用智慧和汗水解决建设中的各种难题。

222.jpg

在新安江畔的工程建设热火朝天进行的时候,遥远的冰城哈尔滨,水力发电机组的研发也进入攻坚阶段。1959年,哈尔滨电机厂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制造出我国第一台7.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

1959年4月9日,周恩来总理专程视察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工程。看完即将完工的大坝后,他欣然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9月,新安江水电站正式拦坝蓄水。

暴风截图202013719890250.jpg

1960年4月22日,伴随着巨大的轰鸣,新安江水电站第一台7.25万千瓦水轮机组投产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一年零八个月。1965年,水电站工程全面竣工,装机容量66.25万千瓦。这座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和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横空出世,不仅弥补了华东地区的能源缺口,更激发起亿万同胞建设国家的豪情。

以新安江水电站为起点,几十年来,中国陆续建成一批世界级大型水电工程,实现了从“跟跑者”到“引领者”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能源发展正为国家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庞全 张超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