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冒充消防大队长诈骗300万被济南警方抓获,这些消防诈骗要小心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12-03 10:06:12

日前,济南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冒充消防大队队长,以农业大棚建设项目为诱饵,骗取被害人14万余元,现嫌疑人已被抓获。据悉,该团伙涉案十余起,涉案价值三百余万元。

骗子作案分析:

一、骗子利用消防领导的身份取得受害人信任,或者通过第一受害人介绍做工程、经商的朋友(第二受害人),借用两受害人的熟人关系提高可信度。

二、向第二受害人称有环保工程、内部装修工程、建筑工程、物资采购工程等等可以介绍给事主,后以部队急需采购一批床、帐篷、猪肉蔬菜等需要事主垫付资金为由进行诈骗。

三、分工:骗子一般为组团诈骗,多为两人或两人以上结伙作案。一名冒充部队、消防部门的领导,另一名冒充“指定商家”,成员间组织策划,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等钱转入“商家”账户,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有些人会说,“我这么聪明怎么会上当!”然而,上当的还真不少:

1.2018年6月27日,陈某某接到自称消防支队刘队长的电话,称急需采购一批床,并推荐了厂商和要求垫资,事主被骗23万余元。2.2018年6月27日,寿某某被嫌疑人冒充部队军人,以应急工程购买帐篷为由实施通讯诈骗,被骗16.8万元。

3.2018年6月29日,毛某某接到自称消防大队领导的电话,称大队培训需要大量猪肉和床铺,要求事主先予垫付资金被骗9万余元。

消防部门通报了消防诈骗惯用的8种手段:

1劣质产品 高价推销

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并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2假装检查 收取罚款

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3上门检查 强行推销

伪造并向单位发布“紧急通知”或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对单位进行消防检查,并强制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

4发布通知 骗培训费

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账号。

5免费培训 推销器材

联系单位免费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假冒伪劣或价格高昂的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牟利。

6“便衣督察” 上门恐吓

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7电话威胁 推销器材

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8假装采购 收取回扣

冒充消防部队工作人员号称部队有一批物品需要代购或有工程可以承包,以此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垫付货款、工程款,或者要求从中获取回扣。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报道)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跟随农民工去讨薪

接到来信后,记者前往四川宜宾市高县,实地了解情况,随行记录农民工讨薪的过程。我们是四川籍农民工。两年多来,我们一直为工资的事烦心,...[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3

打假谣言:鼠疫无法治”“5G致失明”均属谣言

鼠疫无法治”“5G致失明”均属谣言。5G手机运用了毫米波,可导致失明。有的牙膏可杀灭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病和胃癌[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03

中国三条高铁开通

中国三条高铁开通。本报安徽阜阳12月1日电(严冰、陈铭、任妍妍)12月1日,中国中原地区3条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医保谈判准入药品新增70个

医保谈判准入药品新增70个。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叶紫)国家医保局、人社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中国在线教育风景正好

中国在线教育风景正好(专家解读)。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企业在提供将IT技术引入教育的服务方面取得了飞跃式发展。英国《每日电讯...[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工业和信息化部快马加鞭 拟推第三批工业遗产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快马加鞭拟推第三批工业遗产名单。作为促进工业文化发展的重要部分,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从2017年开始,于每年年底公布一批...[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工业遗产 成为城市转型的新“名片”

工业遗产成为城市转型的新“名片”。初冬,中国湖北黄石,华新水泥厂旧址。从创建到全线关停再到保护利用,华新水泥厂的行进足迹,正是不少...[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中国风”引领全球时尚潮

“中国风”引领全球时尚潮(国际论道)。点缀着中国元素的时装成为西方时尚达人衣橱里的“新宠”,东方式优雅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们征战全球...[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向着“制药强国”不断迈进

向着“制药强国”不断迈进。还记得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时,看着一个个被癌症击垮的生命和家庭,很多人潸然泪下。”由于中国此前新药研发...[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一粒中国抗癌新药诞生背后:中国制药人是如何做到的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抗癌新药“泽布替尼”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本土新药“出海”实现“零的突破”,本报采访百济神州研发团队讲述这...[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3

10道题对9道抵1分!济南交警解读“手机答题销分”细则

凭交通违法学习积分可“销分”。外地车辆“首违免罚”。驾驶证身份证、[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03

人民日报:美为暴徒护航是对民主与人权的极大讽刺

原标题 香港各界强烈谴责美国涉港法案为暴徒护航是对民主与人权的极大讽刺。美行政当局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香港社会各...[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3

我省发布5条冬季观光工业线路

本报东阿讯11月26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指导举行的第二届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大会上,省工业旅游联盟发布了《冬游齐鲁...[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