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安徽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90.38%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019-07-09 15:48:07

合肥晚报讯我省高招录取正在进行中,有多少专业点可供选择?哪些专业就业率更高?……相信这些问题都是每年考生填志愿时会考虑的重点。7月8日,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发布《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2018年,安徽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38%,按专业门类看,农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92.89%,此外报告还释放了多样热点信息。

[35所高校设置两千多个本科专业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安徽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313种本科专业、2291个本科专业点,其中国控专业28种,141个专业点。特设专业79种,253个专业点。二学位9种、10个专业点。其他基本专业217种、1908个专业点。安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专业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两所部委院校共设置了107种本科专业,130个本科专业点。其中,中科大的天文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等5个专业和合工大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印度尼西亚语等6个专业填补了安徽省本科高校专业布点空白。除此之外,安徽省普通高校本科仍有110个基本专业和91个特设专业未布点。

[工学门类专业占比超三成]

截至目前,安徽省普通高校本科工学门类专业占比最高,达35.49%(2018年35.03%),其次为管理学门类、理学门类和艺术学门类,占比分别为15.84%、11.74%、11.13%,(2018年分别为16.03%、11.8%和11.17%),工学和管理学门类占比进一步扩大,应用型专业占75%以上。

据统计,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结合我省专业布局情况,可以看出,我省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本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与产业结构匹配度较好。

[农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

据统计,2018年末,全省从业人员4385.3万人,比上年增加7.4万人。其中,第一产业1353.6万人,减少9.7万人;第二产业1263.3万人,增加3.8万人;第三产业1768.4万人,增加13.3万人。

2018年,安徽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38%。其中农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92.89%,其次分别是哲学91.89%,工学91.63%,管理学90.83%,历史学90.13%,艺术学90.06%,理学89.56%,医学89.00%,文学88.81%,教育学88.66%,经济学88.23%,法学85.03%。

报告还同时公布了2018年安徽省高校初次就业率相对较低的20个本科专业包括:医学信息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国际政治、核工程与核技术、投资学、飞行器制造工程、档案学、特殊教育、理论与应用力学、西班牙语、天文学、教育技术学、管理科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财政学等。

[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布点最多]

哪些专业在高校中布点最多?据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安徽省布点数量较多的本科专业为:

视觉传达设计38个;环境设计、财务管理、英语37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6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34个;电子信息工程3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会计学28个;汉语言文学27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26个;产品设计25个;电子商务24个;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3个;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化学、动画、数学与应用数学、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2个。2019年布点超过22个的专业数达到25个,共布点695个。

专业设置重复度高,一些专业就业率低。《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提出,建立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和全省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同时严格控制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

2019年,安徽省将医学信息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国际政治、核工程与核技术、投资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财务管理、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个专业列入省控专业,在招生计划、专业增设等将有所限制。

[这些专业鼓励高校设置]

据悉,安徽省将鼓励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航空航天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同时,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相关专业;培养复合型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质量品牌和标准化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重点产业相关专业;汽车、钢铁、有色、煤化工、农产品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相关专业。

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相关专业;信用管理、家政服务业相关专业;新型显示、集成电路、语音技术、量子通信、“互联网+”、机器人产业、智能家电、数控系统、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现代中药等领域相关专业。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越热越火 大数据为你勾勒夜经济“活力图”

大数据为你勾勒夜经济“活力图”新华社记者在深圳,晚上6时后健身人数占全天70%以上;18时至21时,23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小龙虾堂食订单的...[详细]
新华网 2019-07-09

石家庄辅警骑摩托未戴安全头盔 交警:依法予以处罚

石家庄辅警骑摩托未戴安全头盔。7月8日,有网友在微博发短视频举报有警务人员驾驶警用摩托车执法中未戴头盔问题,9日,石家庄交管局官方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9

上海集中整治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乱象

上海集中整治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乱象。“百度搜龙华殡仪馆电话,竟然是假冒的,收费贵了两倍不止……”近期,有上海市民向媒体和12345市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9

教育部:试点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

教育部 试点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中新网7月9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9

河北邱县种植“扶贫林”4000多亩 带动1935户贫困户脱贫

河北邱县种植“扶贫林”4000多亩。带动1935户贫困户脱贫[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收到录取通知书先别忙着高兴 警惕大学录取的这些骗局!

收到录取通知书先别忙着高兴。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考生们一定都满心欢喜地等待着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刻[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湖南省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湖南省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长沙晚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详细]
长沙晚报 2019-07-09

河北邯郸:65周岁以上等三类人群可免费乘公交

河北邯郸 65周岁以上等三类人群可免费乘公交。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从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获悉,7月1日起,邯郸市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这些怪石头来自3亿年前! 云南建水发现古生物化石带

这些怪石头来自3亿年前。云南建水发现古生物化石带原标题 这些怪石头来自3亿年前[详细]
云南网 2019-07-09

教育部门提醒:高校新生申请资助“找准组织”

7月高校新生录取季,高考学生将陆续领取录取通知书。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目前重庆全市40个区县已全部开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有需要...[详细]
新华网 2019-07-09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建设工效较港珠澳大桥进一步提高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建设工效较港珠澳大桥进一步提高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建设工效较港珠澳大桥进一步提高湾区加速度 三十天造一节钢壳深中通道沉...[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7-09

套餐外资费贵 广东移动“地板价”套餐形同虚设?

套餐外资费贵。套餐外资费贵、办理成本高、新用户无缘……不少用户投诉质疑[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7-09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传承红色基因 补足“精神之钙”

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光明日报记者。李韵京剧《曙光》、话剧《人间烟火》《小镇琴声》《三湾,那一...[详细]
光明网 2019-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