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绘刻染 生神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2-05 09:34:02

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

绘刻染 生神韵(非遗年集·剪纸)

周淑英作品。

制作步骤绘。

制作步骤刻。

周淑英在创作。

制作步骤染。

新春,燕赵大地。

一场祈福纳祥的色彩大戏又在窗头上演。

张家口市蔚县这个山连村、村连壑的地方,很早就有贴窗花的习俗。近几年,由于对放鞭炮等活动的限制,当地人对年俗的热情也发生了转移,贴窗花较之过去更加兴盛起来。剪纸艺人们用一双手创作出明艳亮丽的作品,彰显深厚的艺术功底,蔚县剪纸国家级传承人周淑英就是其中之一。

“奇怪”的紫牡丹

据史料记载,蔚县剪纸草创于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早期的剪纸为单色,不镂空,形象相对古朴、粗拙。后来,为了增加贴在窗户上的透光效果,剪纸艺人开始尝试镂空,使用的色彩也愈加丰富。

上世纪30年代,蔚县剪纸迎来了发展的关键阶段。以王老赏为代表的民间艺人改进、丰富了剪纸的工具和技法,使得蔚县剪纸从青涩走向了成熟。周淑英的父亲周永明成为王老赏唯一的嫡传弟子。

在父亲的熏陶和指导下,周淑英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剪纸。9岁时就能独立完成花卉作品的创作。

尽管年龄尚小,但周淑英极富创新创造精神。传统蔚县剪纸的牡丹花以粉色为主,几乎已成定式。6岁那年,在帮着家里完成订单的过程中,周淑英冒着被呵斥的风险,将一朵牡丹根据自己的感觉染成了紫色,极娇媚且富有灵气。当时,一些配色工人大呼“奇怪”,该“作品”却被顾客夸赞十分“新颖”,并成功卖了出去,传为美谈。

蔚县剪纸历经时光的沉淀和洗礼,如今凝练出了几大主题。花鸟鱼虫占比较大,充满田园趣味。艺人们常将鸳鸯、喜鹊、莲花、牡丹等具有代表意义的动植物灵活组合,表达对幸福的追寻。此外,戏曲人物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蔚县的戏曲剪纸有上百个曲目、上千个人物,人人形态各异,传神而不雷同,受到中外游客的高度赞赏。

奇妙的刻与染

蔚县剪纸尽管名为“剪纸”,却不用剪刀。“它实际上是一门刻与染的艺术。”周淑英说。

与传统剪纸单纯“剪”不同,蔚县剪纸的制作过程相当繁复。粗略地说,可以划分为“绘”“刻”“染”3个大的阶段。最初的一步“画样子”,是用铅笔先勾勒出图案的轮廓,再绘制整理出清晰的墨线稿。

绘制剪纸稿与绘制普通的画作又不一样,不仅需要充分考虑画中线与面的各种关系,而且要交代清楚哪些线条在刻制时需要剔除,哪些需要保留和连接等等,要有充分的“后续步骤”思维。

蔚县剪纸的“刻”,又叫“开样子”,是用一种艺人自制的小刻刀,根据墨线稿进行刻制和镂空。蔚县剪纸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刻染结合,常常是“三分刻七分染”,“细靠刀工活靠染”。艺人们早先使用的只有黄、蓝、紫、粉、红5种色彩,根据长期的创作经验,总结出了“红配绿一台戏”“红配黄喜洋洋”“蓝配紫丑个死”等一系列配色技巧。

周淑英说,早期的蔚县剪纸在刻好稿样后,需要将其置于白纸或黄毛边纸上,用毛巾将纸面打湿,放在小木板上拓实,用油灯或蜡烛的烟进行熏制,把样稿的形状完整清晰地熏印到纸面上,作为刻制时的模子。而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始采用晒图或复印等手段代替熏样。

由于是手工染色,数年之后,蔚县剪纸将面临褪色的考验,而这也恰巧成了检验艺人功底的一道工序。普通工人染制的作品,在色彩过渡的区域,褪色后常形成印痕和断带。而周淑英染制的剪纸,褪色前色彩浓烈厚重,给人“火辣辣的感觉”,褪色之后则变得清新淡雅,透亮澄澈,且色彩过渡区域依旧保持自然,令人颇感奇妙。

如今,蔚县当地的剪纸艺人和从业者达上万人,周淑英是唯一一个在中央美院进修学习过的艺人。经过多年不断的钻研、总结和创新,周淑英先后开创出杂染法、铺盖法、雾染法、叠染法、泼墨法、混沌法等多种点染技法,不仅增添了周派剪纸的品种和技巧,也使得蔚县剪纸更加富有神韵。

史自强摄影报道

史自强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年初一,闹新年丨小新画新年

大年初一,闹新年丨小新画新年

大年初一,闹新年丨小新画新年。新华社微信连续第三年推出《小新画新年》春节年俗新媒体报道,从小年到正月十五,带你体会浓浓的年味儿。[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19-02-05
致敬!春运里默默奉献的人

致敬!春运里默默奉献的人

鹰潭供电段接触网检测工区的“鹰眼小队”登上了4C接触网检测车,他们要对婺源至景北区间的接触网设备进行检查。火车站里的“机械部队”。[详细]
新华网 2019-02-05

我国将对节水评价不通过项目从严叫停

据水利部5日消息,我国将加快建立节水评价机制,编制节水评价技术要求,全面开展节水评价工作,从严叫停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从源头...[详细]
新华网 2019-02-05

新春走基层 一起过大年

大年三十,本报记者走进码头工地,坐上老乡炕头,体验了奋斗者的艰辛,也感受到了发展巨变。践行“四力”要求永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5

同奋进 共繁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引发海外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引发海外热烈反响■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为很多国家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的见...[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05

“三剑客”的春运“新舞台”

“三剑客”的春运“新舞台”。在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脚步声、说话声、广播声交织在一起,彭军胜调好自己心爱的二胡,从容走上演奏台,一...[详细]
新华网 2019-02-05

四部门明确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发布通知称,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详细]
新华社 2019-02-05
大年初一话拜年:从跪拜礼到红包雨 你打算怎么过?

大年初一话拜年:从跪拜礼到红包雨 你打算怎么过?

从跪拜礼到红包雨。关于春节,你知道多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5
总导演谈2019华人春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宴”

总导演谈2019华人春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宴”

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宴”。“华人春晚”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授权湖南广播电视台举办。[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2-05
这个年,真有味儿(大数据观察·关注春节消费)

这个年,真有味儿(大数据观察·关注春节消费)

老字号的传统佳肴飘香四溢,藏在味蕾的儿时记忆被打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越来越多出现在百姓餐盘。正贴窗花的老...[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05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雾霾 新疆和西藏南部将出现明显降雪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雾霾 新疆和西藏南部将出现明显降雪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雾霾。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晨,安徽中南部、江苏西部和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中东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5

今明天北京再现霾扩散条件转差 初三最高气温仅0℃

初三最高气温仅0℃。其中,初三夜间,西部、北部山区有小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