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路检修岗上的“神行太保”:日行六万步保春运畅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2-03 22:40:02

郭凤辉是太原南站设备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在铁路检修岗位上已30多年。 刘熙林 摄

中新网太原2月3日电 (任丽娜)20万平方米的站房面积、70部旅客乘降电梯、16个控制电气设备的电柜间、10000多盏大厅、站台、地下通道的照明灯……都需要郭凤辉去逐一巡视、挨个检查,确保运转正常,万无一失。3日,郭凤辉对记者说,“春运时刻,更是不敢掉以轻心。”

郭凤辉是太原南站设备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在铁路检修岗位上已有30多年的时间了,是一位经验丰富、责任心很强的技术人员。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太原南站客流骤增,确保设备安全的压力也随之陡然增加。3日早晨8点,一接班,郭凤辉就急匆匆换好工装开始了一天的巡视检查工作。

郭凤辉把分布在20多万平方米内的所有设备进行了分区规划,按照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和掌握所有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路线从一楼到二楼再到地下,基本按照由西向东的方式巡视检查。

从一楼的电柜间开始,郭凤辉掏出不离身的电笔,挨个检查空气开关是否短路。在二楼的厕所,郭凤辉趴在地上查看面池下面的水管是否漏水。在地下的泵房,郭凤辉打着手电,仔细核对每一个水表的水压。

巡视到2号电柜间的时候,郭凤辉的神情突然紧张了起来,鼻子四处闻着什么气味。经过检查,原来是空气开关有一枚螺丝略有松动,间接导致了电线有点发热,郭凤辉赶紧用电笔紧了紧螺丝,“这里的导线需要更换了,”郭凤辉一边说着,一边在小本子上做了记录。如此细微的异味,只有多年积累下的工作经验才能察觉。

一路上,郭凤辉还不断留意站内电梯、指示牌、照明灯的工作状态,同时掏出小本子记录需要晚上回来维护的设备。

中午1点,站厅巡视结束,郭凤辉一共走了一万多步。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下午2点,郭凤辉和他的副手赵瑜师傅捂好棉衣,装备上对讲机和记录仪,沿着太原南站铁路线西侧的封堵墙向北行进,开始线路封堵墙的巡视,检查封堵围墙是否出现破损。

越过铁路线,在线路的东侧,是与西侧“戈壁滩”截然不同的“森林”,杂草和树木肆意生长在封堵墙边上。郭凤辉不时弯腰扒开枯黄的草被,检查着封堵围墙的地基。

下午5点,全程15公里的封堵巡视结束,北到许坦街南至中心街,郭凤辉一共走了40000步。

晚上11点半,送走最后一趟列车的太原南站冷清下来,而设备车间的维修工作却热火朝天地刚刚开始。

郭凤辉按照小本子的记录,逐一维护起白天发现的有问题的设备。其中,2号电柜间是今晚维护的重点,郭凤辉要给它更换导线。“当时拧紧螺丝,就是为了先排除隐患,等到晚上再做详细维修。”郭凤辉说“如果白天维修,就要停止车站六分之一的区域供电,就会影响车站的照明和客服系统,给旅客出行造成不便。”

要到第二天凌晨3点,郭凤辉才会结束所有维修工作,全天要走61000多步。

设备检修工作是简单轻松,甚至是枯燥无聊的,这是行外人对设备车间的印象。只有设备人自己知道,安全运行的列车、平稳运转的电梯、没有异味的厕所、随时待命的消防设备以及全部被更换过的上万盏照明灯,是他们无言的见证者。

“我们的付出,能换来大多数人春节的阖家团圆,幸福安康,想想就有成就感,就很满足。”郭凤辉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故宫也要“休假”了:今年起除夕全天闭馆,初五前门票已售罄

故宫也要“休假”了:今年起除夕全天闭馆,初五前门票已售罄

今年起除夕全天闭馆,初五前门票已售罄【环球网综合报道】故宫博物院公布2019年春节假期开放时间安排,今年起实行除夕当日闭馆。据北京青年...[详细]
环球网 2019-02-03
杭州机场迎春运客流高峰 东南亚加班包机量明显增长

杭州机场迎春运客流高峰 东南亚加班包机量明显增长

杭州机场迎春运客流高峰。预计起降航班786架次,其中加班包机32架次,全天预计运送旅客12万人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3
临近春节 四川崇州水陆风筝作坊迎来“一年中最忙”

临近春节 四川崇州水陆风筝作坊迎来“一年中最忙”

四川崇州水陆风筝作坊迎来“一年中最忙”图为水陆村风筝作坊内忙碌的工人。图为77岁的杨际澄老人和他的风筝,老人从16岁就开始制作风筝,如...[详细]
山西日报 2019-02-03
多地烟花爆竹燃放收紧后,除夕夜空气质量怎样?

多地烟花爆竹燃放收紧后,除夕夜空气质量怎样?

多地烟花爆竹燃放收紧后,除夕夜空气质量怎样。澎湃新闻梳理了50座城市过往两年的烟花爆竹管理政策,并对比了各座城市除夕夜的空气质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3

春节七天假 山西省区域将出现两次重度污染过程

山西省区域将出现两次重度污染过程中新网太原2月3日电。2月4日夜间~2月5日,山西全省区域处于高压后均压场作用,大气静稳,叠加烟花爆竹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3

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通过联非达团首次装备核查

记者3日从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获悉,分队日前顺利通过了入驻任务区以来的首次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详细]
新华社 2019-02-03

行花街、叹点心:外国旅游知名人士家庭体验“广州年”

外国旅游知名人士家庭体验“广州年”。2019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国际旅游知名人士·花城广州幸福之旅”3日在广州启动,来自美国洛杉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03
北京西部山区将迎降雪 夜间东部南部有雾

北京西部山区将迎降雪 夜间东部南部有雾

北京西部山区将迎降雪。预计今天北京西部山区有零星小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以阴转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夜间东部、南部还将有轻雾或雾,...[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