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靠海吃“海”吃出新花样!温州洞头创新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安琪

2018-10-16 07:15:10

齐鲁网温州10月16日讯 编者按: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等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协作会暨新媒体记者“温州行”采风活动10月15日至17日在浙江温州举行,在温期间,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及部分新媒体记者将陆续走进温州市洞头、苍南、泰顺三地,实地采访了解“八八战略”、“两山”转化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及温州模式。

齐鲁网温州10月15日讯 从温州鹿城区出发,沿着瓯江奔腾入海的方向,记者一行即将前往的是温州唯一的海岛区洞头。

c3d0846e0e6b40c81b1174eeb75645ed.jpg

据介绍,洞头拥有大小岛屿302个,区域总面积28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仅153平方公里,是我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第一次来温州的记者十分好奇,于是打开手机地图查看它的具体方位,只见洞头区主岛远在瓯江入海口之外,其它造型各异的大小岛屿如星罗棋布,不禁疑惑莫非还需乘船入海才能抵达?

然而,当记者放大地图比例尺时发现,一条接一条的沿海公路、跨海大桥和拦海大堤将洞头区灵昆岛、霓屿岛、状元岛、花岗岛、三盘岛和洞头岛等依次串联,乘车跨海东进,山峦、岛礁、大海、船舶以及规模化的海洋牧场应接不暇。

其实,这些便捷的基础设施已是平常,近些年温州洞头区靠“海”吃“海”的新实践才是主菜。

蓝色海湾整治让小渔村大变身

4263c2ddc59e0f58721d2a41bb27412e.png“自从东岙沙滩修复后,营业额至少翻了一倍。”东海渔家老板洪求强的朋友圈,记录了东岙村的点滴变化:白净沙滩映衬着碧海蓝天,沙滩边环绕着渔家民宿。135米长的沙滩上,孩子们追逐嬉戏。

7840831292e292b70ca95ee31683cc09.png

图为改造前的东岙沙滩。

上世纪80年代末,在填海造地、取沙建房、建造码头的影响下,一处处洁白美丽的沙滩,开始消失于视野。挖土车在沙滩上不分日夜地开采,面积达1.84万平方米的东岙沙滩,最后竟只剩下裸露的碎石。

牵一发而动全身,环境的破坏带来的是一系列连锁反应。洞头海洋环境越来越差,赤潮频现,羊栖菜大量减产,养殖户亏损严重,渔船受损,岛礁破坏……靠海吃海的日子越来越难。

9c90963024c4ee4258be53c3763e54cf.jpg

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东岙段被纳入项目建设重点,其中包括沙滩修复和海洋生态廊道等建设。2017年1月,投资总概算达850万元的东岙沙滩修复工程启动。7月,洞头区这片最有名的沙滩终于恢复原貌,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

同时,修复好的沙滩美观养眼,让村民的小渔船受到了保护,而沙滩的消浪作用,也让村民不再担心台风的威胁,海水也越来越清,沙滩上栖息的生物也多了起来。

现如今,洞头的民宿已经有超过200多家,沙滩从有到无、从无到有,环境好了,带动的是渔村、是洞头旅游业的提质增效。

 “海霞”品牌亮起了特色游新名片

“大海边哎,沙滩上哎,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嘞,织呀织渔网……”这是电影《海霞》的主题曲,而《海霞》的原型就在洞头北岙的海霞村。

7ed4a4fa99ba2f8b7d267c11b980dc6f.jpg

海霞村地处洞头本岛东北部,这里山海兼胜、人文荟萃,是全国闻名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诞生地,具有浓厚的渔家民俗风情和丰富的军事文化特征。“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也于此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fefcd9370a064b9d8598257c1252b64d.jpg据了解,近几年,海霞村深入实施“生态建村、旅游兴村、三产富民”战略,依托“海霞”品牌,大力发展旅游服务配套产业,推出红色军旅游、蓝色海洋游和绿色田园游等项目,增加了渔农民收入。

78d38246a81eb442b39164c0501c5f55.jpg

行走在海霞村环境优美的步道上,随处可见充满地方特色依山而建的石头屋,小桥流水草木别致,远可观海岱胜景,近可感海霞文化。“我们是洞头首个花园村庄的示范点!” 海霞村的村支部书记郑华瑞自豪地介绍道。同时,海霞红色旅游发展现已纳入国家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此外,洞头正在以海霞村为核心进行整体谋划,打造集海霞文化、拓展训练、培训教育、军事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争取中国民兵博物馆和民兵训练基地落户。

漫步洞头五渔村,除了网红彩绘,到处可见的还有遗留在路边、刚刚结束的温州国际铁人三项比赛的信息指示牌,种种线索又为大家描摹出一个创意又现代的洞口。

5c6eb61a8bc5809ca765e37041696149.jpg

小雨淅沥,东岙沙滩上游客仍在驻足拍照;沧海桑田,远方高山上望海楼傲然矗立见证洞头变迁发展。作为“八八战略”的洞头样本,记者短短几个小时的停留并不能一窥全部,但是细节之处足见惊喜,无论是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发展海洋经济,还是建设海上花园,聚力高质量发展,洞头经验值得借鉴。

部分图片:常峰 摄 齐鲁网 发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温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夫妻为琐事吵架放火烧自家车被刑拘 警方:危害公共安全

夫妻为琐事吵架放火烧自家车被刑拘 警方:危害公共安全

妻子不按自己的意思停车,重庆大足区一男子一气之下,放火把车烧了。”截屏图没错面包车并非自燃,而是被白衣男子李某放火烧的。[详细]
重庆晚报 2018-10-15
排队买房盛况不再 楼市“金九银十”难挡秋意凉

排队买房盛况不再 楼市“金九银十”难挡秋意凉

楼市“金九银十”难挡秋意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0-15

不要再拿饮料瓶装洗衣液!每年都有孩子误食中毒

不要再拿饮料瓶装洗衣液。每年都有孩子误食中毒。[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0-15
马英九基层辅选展现超高人气 800米走了1小时民众抢握手

马英九基层辅选展现超高人气 800米走了1小时民众抢握手

马英九基层辅选展现超高人气。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昨天第一次到拼战激烈的新竹县,为党籍县长参选人杨文科扫街助阵,短短800米的...[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8-10-15
交通部:加快传统出租车经营权改革 探索实行指导价

交通部:加快传统出租车经营权改革 探索实行指导价

加快传统出租车经营权改革。10月15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嘀嗒出行承办的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5
2018颠覆性创新蓝皮书:中国未来颠覆性创新多样化趋势明显

2018颠覆性创新蓝皮书:中国未来颠覆性创新多样化趋势明显

中国未来颠覆性创新多样化趋势明显。孙会峰认为,中国需求市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规模庞大,一个是需求的多样化。[详细]
环球网 2018-10-15
扬州一小轿车冲撞人群致1死9伤 嫌疑人已被控制

扬州一小轿车冲撞人群致1死9伤 嫌疑人已被控制

扬州一小轿车冲撞人群致1死9伤。据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微信公众号消息,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今日发布通报,10月15日,受杭集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委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5
前三季度央企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

前三季度央企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

前三季度央企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央视网消息:今天(15日)上午,国资委在国新闻办召开中央企业第三季度运行情况...[详细]
央视网 2018-10-15

国资委回应“国进民退”说:正常市场行为,不存在谁进谁退

正常市场行为,不存在谁进谁退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年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进民退”的有关议论,国务院国资...[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0-15

不断完善的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体系

不断完善的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体系恐怖主义是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5

中国央企前三季度累计营收21.1万亿元 同比增长11%

中国央企前三季度累计营收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