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业内热议:依靠法律治理电商平台“二选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0-11 10:40:10

中新网10月11日电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一些电商平台强令商家“二选一”,由此引发诸多纷争。2018年6月出台的《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对电商明令禁止“二选一”。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认为,从商家的角度来讲,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限制了商家的选择权,商家被限制在唯一的平台上经营,意味着商家的销售渠道减少,可能造成销量的减少,而且很容易被这唯一的平台所操控,商家的经营风险有提高的可能。岳屾山认为,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讲,电商平台“二选一”,影响了平台之间的正当竞争,不利于行业供给效率的提高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目前国内的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占据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在和入驻商家的谈判中力量悬殊。一些电商涉嫌利用优势地位,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进行限定,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曹磊认为,类似“二选一”这样的竞争行为,正当的也好,不正当的也好,明争暗斗在整个电商行业也是屡见不鲜。平台跟商家之间合作,应该是以打开双方的销路,打开交易量为前提。只有共赢,才能营造一种良好的销售环境和行业的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二选一’明显有违企业社会责任。无论是从行业健康发展还是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电商平台都不应选择‘二选一’策略。” 刘俊海指出,具有垄断优势地位的超级大平台,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尊重电商的选择权,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刘俊海认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互联网时代,由封闭社会、封闭的商业模式过渡到开放的商业模式,这时候就需要平台敞开胸怀,给消费者创造更多的选择权。”刘俊海认为,对于电商平台“二选一”中的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应严肃及时查处,维护电商市场的良好秩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这无异于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样,“二选一”也侵犯了商家的竞争自由。平台与商家并非简单的展示与被展示关系,平台对商家收取的各种费用、结账方式、促销模式、排序算法都会对商家的利益造成影响。若能同时入驻多个平台,商家就有了更多趋利避害的机会,包括在不同平台销售多寡不同的商品,甚至最终离开一个平台。如果被迫提前“锁定”一个平台,商家会倾向于“一动不如一静”,形成经济学上的沉没成本,丧失左右逢源的机会。

此外,电商平台实施“二选一”,还损害了其他平台与商家的缔约自由和发展空间。如果各个平台竞相效尤,必将导致市场被切割而呈现板块化,搞“二选一”的平台则坐拥免于被商家不断评估和挑选的垄断利益。

即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法有效吸收锰可能导致儿童脊柱侧凸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说,由基因变异导致的人体无法有效利用膳食中的锰元素可能使儿童发生脊柱侧凸。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报告...[详细]
新华网 2018-10-11

陕西:多措施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陕西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资源利用率,陕西省科技厅联合多家单位制定《陕西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详细]
新华网 2018-10-11
智能手表种类那么多 哪种讨用户欢心?

智能手表种类那么多 哪种讨用户欢心?

智能手表种类那么多。智能手表经历了几年时间的发展,无论是iOS还是安卓都朝着运动概念深入“进发”,而伴随着用户运动需求的不断增加,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1
抢票神器、捆绑销售、加价溢价、取消订单,这些在线票务乱象你遇到过吗?

抢票神器、捆绑销售、加价溢价、取消订单,这些在线票务乱象你遇到过吗?

抢票神器、捆绑销售、加价溢价、取消订单,这些在线票务乱象你遇到过吗。多类型的票务平台为人们提供便捷,免去了排队的烦恼,但其背后存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1
阿尔及利亚接连发生中国人员遭盗抢案 外交部提醒

阿尔及利亚接连发生中国人员遭盗抢案 外交部提醒

阿尔及利亚接连发生中国人员遭盗抢案。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2018年9月,阿尔及利亚接连发生十数起中国在阿企业驻地、建筑工地遭盗抢或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1
广西:特战勇士风雨无阻战“魔鬼”

广西:特战勇士风雨无阻战“魔鬼”

特战勇士风雨无阻战“魔鬼”武警南宁支队特战队员严阵以待准备“战斗”。近日,武警广西总队南宁支队将特战分队拉至桂西某地开展“魔鬼周”...[详细]
人民网 2018-10-11

国际能源署 :中国或将超过日本成为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国际能源署。:中国或将超过日本成为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原标题】中国将成最大天然气进口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0-11

湖南大学启动协同创新专项 未来或可实现公交车“网约”

日前,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学校启动了“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平台协同创新重大专项”。这一研发投入过亿元的专项,拟结合自动驾驶、移动互...[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0-11

从“白米”到“金米”的“品牌突击”——吉林稻田“种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样本

从“白米”到“金米”的“品牌突击”——吉林稻田“种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样本新华社长春10月11日电。题:从“白米”到“金米”的“品...[详细]
新华网 2018-10-11

吉林:“只跑一次”改革中取消111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记者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在“只跑一次”改革中,吉林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日前下发的通告显示,在省级行政权力层面共取消11...[详细]
新华网 2018-10-11

这里的汉江清又静——陕西汉滨区护水纪实

这里的汉江清又静——陕西汉滨区护水纪实新华社西安10月11日电。近些年,持续增长的旅游消费也拉动了瀛湖网箱养鱼的快速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18-10-11
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生力军 部分旅行社设隐形门槛

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生力军 部分旅行社设隐形门槛

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生力军。部分旅行社设隐形门槛原标题:老年旅游人数占旅游总人数20%以上,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生力军——爸妈跟团游,为...[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0-11
四十亿条数据 映射四十年光辉(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四十亿条数据 映射四十年光辉(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四十亿条数据。(记者臧春蕾)舆论对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正面评价占比95.81%;企业注册数量由1978年的6905家增加到2017年的8000万家;社会...[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