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慢读时间|“我妈74了,还在帮我带孩子”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08-21 21:54:08

【原标题】品读丨“我妈74了,还在帮我带孩子”:中国万千家庭的养老困惑

01.

昨天下班路上,遇到一个老太太,目测快七十岁了,左手一堆菜,右手大西瓜,一步一挪,又热又累,满头大汗。我帮她提了西瓜,一路跟她聊到小区门口。

老太太说,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每天负责接送孙子,买菜做饭,打扫卫生。

“儿子媳妇都忙,我现在干得动,能帮就帮点。”她说。

“累不累?”我问。

“累呀。早上六点起来给一家人做饭,他们吃完走了,我就赶紧收拾,然后去买菜,买完赶紧接孙子回家吃午饭,吃完送走,收拾一下又要接他放学,回来我再做一家人的晚饭……”

——整个一个24小时保姆,我听着都累。

但问题还不只是累。老太太说,老伴在老家,老家在临沂,这边没什么熟人,

“没意思,也不适应,完全没有老家舒服自在。”

这样的老人,每个小区可能都有一大把。我的同事蒙蒙前几天还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老妈接孩子的照片,说:

“我妈74了,还在给我效力。做饭带孩子,不容易。”

多少中国老人,一生劳苦,到了六七十岁,好不容易可以停下来喘口气,但城市的儿女生了娃,需要他们出手相助,于是他们义不容辞离开家,离开自己最自在的地方,奔赴陌生城市,一边做免费保姆,一边极力适应环境。

看起来是跟孩子们在一起共享天伦了,但是幸福吗?真未必。累自不必说,关键是不适应环境。

老家那些熟悉的山水、伙伴、老院子,可能没多好,但他们习惯了,他们的整个生命都融进那里了,只有在那个气场里,他们才最舒服。城市再好,也总是别扭,总是拘束,总是扎不下根,总是哪里不对。

老年人的适应能力其实非常弱。这不是他们的错,我们老了也一样。

当然,我也非常理解他们的儿女。现代人生存压力大,尤其城一代,一切从零开始,总是力不从心,有了孩子往往都需要父母搭把手。

说到底,还是生活不易,我们都人微力薄,很难找到幸福的万全之策。

02.

不久前有则新闻,说贵州一家幼儿园,一个老人去接孙子,但因为他前一天刚从乡下过来,跟孙子不熟,碰巧幼儿园另一个孩子和他家孙子长得有点像,名字也只差一个字,结果老人就把别人家孩子接走了,还领着“孙子”去菜市场买了菜,又去诊所打了一针。

其实中途,被领错的孩子就发觉跟错了人,提醒过老人几次,但老人听力不好,稀里糊涂一直带着他走。

另一边,那个小孩的家长发现孩子被别人领走,以为遭遇人贩子,吓了个半死,到处发“人贩子”照片。直到老人的儿子看到,发现“这不是我老爸吗”,才化解了这场乌龙。

很多网友说老人太晕了。

是有点晕。但我真心不忍责怪:一个乡下老人,听力又非常不好,却在进城第二天,还没记清孙子的样子,就不得不承担起买菜、接孙子、带孙子打针的任务……

想来他也是万不得已、硬着头皮顶上去的吧。

这样的老人,为数应该也不少——他们很老了,心智其实也下降了,但依然不得不配合儿女的节奏,强迫自己融入儿女的生活,融不入也得融,跟不上也得跟。

他们战战兢兢、踉踉跄跄的样子,让人心酸又心疼。

03.

中国人的养老方式,大概有三种:

第一,如果和儿女在一个地方,一般会留在自己一直生活的家里。

第二,如果儿女在外地,则迟早会投奔儿女,住在一起或者附近。

第三,去养老院。

毫无疑问,大部分老人最喜欢第一种,实在没办法,就第二种,这也不行,才去养老院。

因为中国人重视家庭,又有长达数千年的传统观念,总觉得去养老院,就意味着自己受苦、子女不孝。

某节目的采访中,很多人也都表示自己老了会去养老院,但现在不会让父母去。

视频中的人也绝不是少数,我们都在无意识中延续旧的养老观念。

可铁铮铮的现实问题是:如果父母已经八九十岁,疾病缠身,无法自理,而子女工作繁忙,脱不开身,怎么办?

这才是我们面临的终极问题。

04.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是天下儿女的共同心愿。

但“我想养你”是一回事,“我能养你”是另一回事,“我能养好你”又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很多儿女,都是空有一颗红心,想孝顺,也觉得自己够孝顺,但事实上,却并未让自己的父母拥有幸福、高质量、有尊严的晚年。

有的是不得已,有的是太过一厢情愿。

养老始终是个世界级的难题。

古代物资匮乏,据说有的地区,老人活到70岁,就不能再浪费粮食了,儿子会将其背到深山老林,扔在那里,任其自生自灭。细思极恐。

现在日子好过了,老人不再有“上山”的噩梦。但多少老人,还是在辛苦、孤独、无助、无味地度日。

中国人最怕晚景凄凉,但“晚年幸福”四个字,又何其不易。这既考验父母的造化和境遇,又考验儿女的孝心和实力。

希望到某日,养老再也不是一种不可描述的压力,而是一段父母子女间,最后度过的难忘时光。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摄像头|深夜玩“漂移”车速高达140公里/小时 4人被刑拘

摄像头|深夜玩“漂移”车速高达140公里/小时 4人被刑拘

摄像头|深夜玩"漂移"车速高达140公里/小时。4人被刑拘【深夜玩“漂移”车速高达140公里/小时。...[详细]
人民日报微博 2018-08-21
5年来河北省共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5469起

5年来河北省共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5469起

5年来河北省共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5469起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现场李茜摄。“利剑斩污”已经成为河北省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一个品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17岁女生含泪递交休学申请: “是不是我放弃, 家里就会好起来”

17岁女生含泪递交休学申请: “是不是我放弃, 家里就会好起来”

家里就会好起来"“是不是我放弃学业去赚钱,家里的状况就会好起来。”台州姑娘张丽莹满脑子里都是父亲的后事,母亲和弟弟的情绪,家里的柴...[详细]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2018-08-21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41集: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41集: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但有一句我觉得格外暖心也开心的,是报告强调“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临川城外有一片叫做文昌里的...[详细]
半月谈 2018-08-21
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汾渭平原11城纳入

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汾渭平原11城纳入

摄一、检查清单内涉气“散乱污”企业828家,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12家,占比为1.4%;未发现清单外涉气“散乱污”企业。其中,陕西省西安市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厉害了,5000多米的输电综合管廊在长江底下贯通

厉害了,5000多米的输电综合管廊在长江底下贯通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以苏州为起点、南通为终点的苏通GIL综合管廊的隧道工程,21日实现贯通。这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详细]
新华社 2018-08-21
台风“苏力”将带来大风 浙江已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响应

台风“苏力”将带来大风 浙江已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响应

台风“苏力”将带来大风。预计未来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今天夜里将进入东海东部海域,明天夜里到后天将在东海东北部至黄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在即 西花厅家风报告会同期

“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在即 西花厅家风报告会同期

“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在即。西花厅家风报告会同期展览海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转“输血”为“造血” 截至2017年浙江残疾人就业达33.3万人

转“输血”为“造血” 截至2017年浙江残疾人就业达33.3万人

截至2017年浙江残疾人就业达33.3万人新闻发布会现场。为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浙江已确立率先建立健全完善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中国美食节举办至今已吸引600万人次参与

记者21日从中国饭店协会获悉,中国美食节从2000年开始举办至今,已吸引超600万人次参与,累计达成签约额近10亿元。据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93岁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 “日程繁忙”显“深意”

93岁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这位年长的马来西亚总理直言不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多国学者聚津研讨“内燃机及燃料颠覆性技术”

多国学者聚津研讨“内燃机及燃料颠覆性技术”中新社天津8月21日电。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中国工程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第12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在京颁发

第12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21日在京举行,15位来自国外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家获奖;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伊朗...[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