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手律师10年法援路:帮老百姓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8-07-13 09:04:07

300余名法律援助受助人、600余万元赔偿款……他用行动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无手律师”的10年法援路

本报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范亚康

400余份法律文书、2000多人次法律咨询、2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300余名法律援助受助人、600余万元赔偿款……10年时间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无手律师”白志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1994年,年仅8岁的白志坚在一次玩耍中不慎触碰了高压电当场昏迷,醒来后双手失去知觉。经过北京积水潭医院诊断,白志坚双手的内部组织已全部坏死,只能截肢。截肢、血管移植、植皮……白志坚一共经历了20多次手术,前臂几乎被切除。

经过两年的漫长治疗,白志坚一家回到了杭锦旗。看到儿子残疾的身体,白志坚的父母决定为儿子讨一个说法。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请不起律师,官司一审败诉了。二审时,杭锦旗的田生良律师做他们的代理律师。官司打赢了,田律师却分文未收。在白志坚幼小的心里,田律师就好像是超人一般的存在,这让白志坚爱上了律师这个职业。

在医生的建议下,白志坚开始练习用脚写字。笔太细,一开始只能缠着纱布练习,皮磨破了就包扎好继续练。现在,白志坚用来写字的右脚脚趾已经变形,比正常的左脚趾长出很多。2008年,白志坚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杭锦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成了一名法律工作者。2013年,白志坚考取了律师资格证,后来又担任了杭锦旗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白志坚经常和同事一起讨论案情,希望可以为当事人争取更多的利益。参加工作后,白志坚觉得用脚写字不合适,平时尽量用电脑工作避免写字。下班之后他不断尝试别的书写方法,一开始练习过用嘴,但仍不是很方便。无数次练习后,白志坚已经可以用断肢夹着笔写字了。

2016年9月,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向某在工地干活时,因为操作机器失误,导致1名工友死亡。向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依法逮捕。白志坚在承办该案后,通过依法辩护,向某获得了缓刑判决。向某被释放后,找到白志坚当面致谢,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钱,“尽管我家很穷,但我是真心实意想感谢你”。白志坚婉言谢绝了他。第二天,向某送来一面锦旗,表示自己开始对免费律师还心存疑虑,现在是打心眼里感激。

2016年8月,杭锦旗女孩刘原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这一噩耗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如遭灭顶之灾。看着家中残疾的母亲和躺在床上的父亲,正在读高三的刘原只能中断学业,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家。同年10月,白志坚受理了刘原的法律援助案件。在积极奔走后,白志坚为刘原拿到了先予执行的15万元救命钱。虽然刘原的父亲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无偿的法律援助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也给予了女孩温暖的心灵慰藉。在白志坚的努力下,刘原和母亲共得到赔偿款71万余元。

“突遭横祸时,我也想过放弃,但是社会给我的关爱,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之火,也让我懂得了感恩。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决定了当事人多为弱者,如果法律不为他们撑腰,谁来撑?”白志坚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让中阿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

习近平让中阿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

当前,中阿双方关系的广度、深度都前所未有,伙伴关系迎来新时代。7月10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经过中...[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13
习近平为“一带一路”找到了天然合作伙伴

习近平为“一带一路”找到了天然合作伙伴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阿合作的最大亮点。历史上,陆、海丝绸之路曾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13

江苏280户农民遭购粮诈骗 嫌疑人打白条购买后跑路

6月20日,天刚蒙蒙亮,江苏省灌云县龙苴镇胡河村的老刘头披了件衣服,独自来到村口,时不时向远处张望。灌云警方第一时间赶到,涉及280多户...[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7-13

代餐产品成“她经济”新宠 “国际大牌”资质存疑

——代餐食品乱象调查。这些食品在线上售卖时,往往极力宣传神奇的减肥效果,号称可以完全替代食物食用,不少还声称是国际大牌、价格不菲。[详细]
新华网 2018-07-13

应急部派工作组赴四川江安爆燃事故现场指导工作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四川省江安县恒达科技公司昨日晚发生爆燃事故,应急管理部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和事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3

重磅利好密集出台 下半年新消费红利将高密度释放

个税改革提速,5000元起征点有望10月率先落地;7月起,我国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大幅调降,汽车整车进口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调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3

国际大牌?月瘦20斤?——代餐食品乱象调查

——代餐食品乱象调查新华社记者谭慧婷、周琳对于热衷保持苗条身材的人来说,代餐食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名词,除了常见的代餐粉,还有诸如...[详细]
新华网 2018-07-13
暴雨黄色预警:河北辽宁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暴雨黄色预警:河北辽宁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13日0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详细]
人民网 2018-07-13
为什么街边大鸡排“比脸还大”?真相曝光,不忍直视!

为什么街边大鸡排“比脸还大”?真相曝光,不忍直视!

街边的炸里脊肉、大鸡排。鸡肉添加了一种名为红曲粉的添加剂。[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3
一个珠三角林场的坚守与进击

一个珠三角林场的坚守与进击

。林场职工在巡山。[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