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打造中国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5-05 14:21:05

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现场 陈溯 摄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陈溯)2017年4月24日,中国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中国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打造中国品牌?如何以品牌引领经济发展?

4日下午,“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议题,以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初心与梦想的坚守者”、“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新时代转型的实践者”、“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等议题,邀请业内专家和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表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优秀的品质和响亮的品牌,更在于始终要饱有创造美好生活与美好未来的初心与梦想。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创造能力和创造梦想的民族,老祖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华民族的品牌,这些品牌造福于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也深刻的影响了世界文明的格局和进程。唯有敢于创造,才能拥有充满希望的热土,惟有坚持创造,才能走上胜利的坦途,才能迸发无穷的力量,唯有勇于创造的民族才能创造光明的未来。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指出,颠覆式创新是中国创造之魂。技术的创新是基础,特别是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对中国创造至关重要。但是,创新不仅仅限于技术,能够创造引领时代的模式才是关键。物联网时代,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

塑造品牌在于增强品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表示,如今中国企业在面向世界的时候,不能只谈产品,而必须让世界能倾听中国企业的声音,这个声音是由品牌去做支撑和载体的。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必须有能力让顾客认同中国产品,而品牌本身就是顾客内心的共鸣;第二件事,必须能够真正表现出产品中所内含的价值追求;第三件事,真正让企业通过员工,去承载品牌所追求的品质的内在标准。

她指出,一家企业如果想可持续发展,有三个最重要的价值:第一,被市场行业和顾客公认的价值;第二,能够真正推动人类进步的价值;第三,承担社会责任以及贡献社会的价值。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从发展速度到发展质量,从整个宏观经济来讲,关键词就是一个——升级。对于百姓和企业而言,从高速度到高质量意味着什么?就是产生“哇”这个感叹词,要产生“哇”,靠的是企业,靠的是有品牌的企业。而打造品牌要靠领军企业、领军企业家。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指出,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是新时代转型的重要内涵之一,对于这次转型,应该把握三个方面:第一,既要有又要好。第二,既做大又要做强。第三,既破旧又要立新。

品牌助力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国家品牌计划”。

据了解,目前已推出“广告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截至去年底,免费播出了22种农产品公益广告片,惠及贫困农户38.2万户、151.2万余人;推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品牌传播”公益项目,启动实施国家基因库、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系统、航天动力、北京时间等项目,助力中国品牌不断前进。(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打掉“拉面帮”等恶势力!公安部:各地学习

河北打掉“拉面帮”等恶势力!公安部:各地学习

据“邢台发布”官方微博3日消息,河北邢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打掉宁夏籍敲诈建筑工地恶势力犯罪团伙、桥西“拉面帮”恶势力...[详细]
邢台发布官方微博、河北新闻网、环球时报 2018-05-05
中国在吉布提用激光干扰美飞行员?中方:与事实完全不符

中国在吉布提用激光干扰美飞行员?中方:与事实完全不符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方否认美国飞行员在吉布提遭中国基地激光干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5
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 开启高校与学生间双向选择

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 开启高校与学生间双向选择

今年,又有近20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这意味着,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了。●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这次改革的核心目标,打...[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05
西媒:小米赴港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望成首例“同股不同权”

西媒:小米赴港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望成首例“同股不同权”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西媒称,中国智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小米公司5月3日正式以“同股不同权”公司身份向港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募...[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5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袭城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袭城

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沿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6省市将先后出现大范围暴雨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韩毓海:纪念马克思让我们不忘初心

“寥寥数语说清了当时的中国面临的形势和危机,恰恰印证了我们一直说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同个月份,中国共产党召...[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晋中市政协原副主席秦太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秦太明,男,汉族,1957年4月出生,山西宁武人,大专学历。2002年3月任介休市委副书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国家话剧院新作《行者无疆》探索丝路文明

国家话剧院新剧《行者无疆》将于17日在京首演。该剧通过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他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旨在...[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河南将加大对普通高招中失信行为的惩戒

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河南近日发布《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河南省将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尤其将加大对普通...[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辽宁出台新规推进失信惩戒 已曝光“老赖”逾13万人

“考公务员受限”“G字头动车拒载”“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辽宁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跨越几千里的扶贫“联姻”

得知驻村第一书记姜海泉即将期满离开,甲石村的村民们联合写了一封信托人带到北京,恳求组织让他再留任一段时间。这个村民联名挽留的第一书...[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网购化妆品比重超过女同学 男同学变得更爱美了?

网购化妆品比重超过女同学 男同学变得更爱美了?

大学生在网上消费的热情有多高。5月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该队近日对新乡市大学生网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详细]
大河网 2018-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