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经济颓势已现?业界大咖:这样理解太狭隘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8-04-11 11:16:04

原标题:共享经济颓势已现? 业界大咖:这样理解太狭隘化

海外网4月11日电从居住、汽车、单车、联合办公到雨伞、充电宝、篮球、马扎、跑步仓、家居, 共享经济的业态层出不穷,失败与成功兼而有之,真共享、伪共享兼而有之。共享经济的边界在哪里?底线在哪里?共享经济是否已经偏离了初衷和本义?

步入2018年,共享经济成为了创业圈最火的词。那么,共享经济该如何被定义,未来的共享经济模式该走向何方?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共享经济:从‘资本风口’到商业的本质”分论坛,邀请业界大咖分享他们的创业经。

共享or租赁,如何定义共享经济?

与最初众多投资人和创业者定义的“闲散资源共享”概念相比,如今人们对共享经济的看法已经有了变化。

VIPKID 创始人兼 CEO 米雯娟直言,在她的理解中,“共享”是指资源的配置,“经济”是指创造价值,共享经济一定是通过共享的方式达成用户价值的创造,用很便宜的钱享受更优秀的服务。

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则表示,对于共享经济,主要是如何区分哪些是真正共享的,哪些是借助这场热度来变化后面的商业过程。他指出,共享经济的实践,中国走在世界最前面,传统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就是闲散资源在今天看来已经过时了。“在我看来,共享经济一定是一个平台,让供给和需求能够很快地精准的匹配,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所以,如果不是闲散资源就说是伪共享,这个理解会阻碍共享经济发展。”

共享经济的未来还有哪些机会?

对于那些参与到共享经济中来的企业家,最重要的也许并不是搞清楚它的概念,而是去探究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到底还有什么机会?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OO 吕刚以自身参与共享经济的经验,阐述了他对共享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他认为,共享经济的领域可以被拓宽,它并不一定是在共享的本身发生经济行为或者是交易行为,也可以是在共享之后发生。 “我是做共享知识的,2010年我们的网站大概就有数百万篇用户的游记,这种游记分享行为就是一种知识共享”

“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永远不能用单一的模式去适用所有的消费者。”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认为,未来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需要多重发展。

李建华也持相同意见并认为,共享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不能被狭隘化。在他看来,在滴滴做了五年多的网约车后,有很多数据在这个平台上,这些数据可以再次进行共享。有了这些数据以后,可以对城市的交通进行重新调配,例如可以动态调配智慧红绿灯。这就让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得到升级,共享出来就可以服务整个社区。

共享经济如何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共享经济兴起后,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涌入市场,有人依靠资本,有人追求规模,但与会嘉宾们认为,发展共享经济的最终目标还是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小猪短租 CEO、联合创始人陈驰则认为,共享是一种社会行为,每天都在发生。但是一旦共享经济变成一个风口的时候,每一个创业者都会蠢蠢欲动,短期就会把这个事情放的过高,但是对于其内在逻辑,洞察却没有很深。共享经济要求创业者要重构交易的成本、体验,去塑造自己的商业模式。他还认为,创业者要保证企业始终是被使命和愿景驱动的,一方面需要资本的帮助,但是不要被资本的另外一面所绑架,这是应该引以为戒的。

杨浩涌也强调,在任何一个商业模式中,都不能把最终的竞争变成资本的竞争,这是很悲哀的,“如果企业演变成投资多大,规模就做的大,这是比较低级的事。”

对于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美团收购摩拜,李建华表示,滴滴一直在思考,自己还能为社会、为用户创造怎么样的价值。滴滴的使命就是让出行更美好,包括共享单车,滴滴希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多种需求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月份CPI涨幅大幅回落 未来物价预计总体平稳

3月份CPI涨幅大幅回落 未来物价预计总体平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1日电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春节效应消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1
中央车改办:6月底前全面完成地方企事业单位车改

中央车改办:6月底前全面完成地方企事业单位车改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日前,中央车改办召开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现场会。会议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地方企事业单位车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1
2018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将于6月30日在张家口起跑 

2018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将于6月30日在张家口起跑 

“2018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新闻发布会10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宣布赛事将于6月30日在张家口起跑。赛事由众辉体育联合张家口市体育局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1
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将拍 中拍协艺委会发声明抵制

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将拍 中拍协艺委会发声明抵制

西周时期的稀有青铜器“虎鎣”将在英国肯特郡拍卖。中新网客户端4月11日电(记者宋宇晟)记者获悉,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就英国坎特伯雷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1
国台办谈汪辜会谈25周年:坚持“九二共识”

国台办谈汪辜会谈25周年:坚持“九二共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谈及将满25周年的“汪辜会谈”时表示,“汪辜会谈”及其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表明,要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1

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原副司长王宗亚案一审开庭

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原副司长王宗亚滥用职权、受贿案一审开庭。4月9日,湖南省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土资源部矿产开...[详细]
法制网 2018-04-11

众多汽车企业年报出炉 两极分化严重

尽管汽车市场整体环境不佳,上汽、广汽、吉利等企业却维持了高增长,而长安、长城、江淮、比亚迪等汽车则面临调整周期,业绩同比增长停滞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4-11

肖亚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一定要100%控股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一定要100%控股。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详细]
中青在线 2018-04-11

机构报告显示2017年中美双向投资大幅下滑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10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约为430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约28%。...[详细]
新华网 2018-04-11

专家:婴幼儿出“疹子”不消应警惕出血性疾病

进入春季后,气温回升,蚊虫滋生,一些家长发现婴幼儿身上出现皮疹时可能不太在意,认为是蚊虫叮咬引起的。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详细]
新华网 2018-04-11

中国率先在冷原子系统中模拟曲面量子霍尔效应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周正威教授研究组在量子模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与美国莱斯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4-11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欧洲知名城际长途客运服务商德国弗利克斯巴士公司10日在巴黎举行纯电动客车长途客运线开通仪式,这条由巴黎至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线路将使...[详细]
新华网 2018-04-11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医生服务“签而有约”做实做细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2018年将优先做好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完善综合保障政策,推动家庭...[详细]
新华网 2018-04-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