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访福建东山“寡妇村”:用“悲剧的力量”感召世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2-16 15:29:12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张金川 摄

(两岸交流30年)再访福建东山“寡妇村”:用“悲剧的力量”感召世人

中新社福建东山12月16日电 题:再访福建东山“寡妇村”:用“悲剧的力量”感召世人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一场人间浩劫,制造了‘寡妇村’的悲剧典型。这是世上罕见的感情重创,深深烙进了几代人的心灵。”在福建省东山县铜钵村的“寡妇村”展览馆,一楼序厅正中央的黑色花岗岩上刻写着该馆的序言。

1950年5月10日,国民党军队在撤出大陆时,从东山岛掳走4700多名壮丁,其中仅200多户的铜钵村就被掳去147人。这给原本安静的小渔村留下了91个“守活寡”的女人。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 张金川 摄

“妻在海峡西,夫在海峡东,日日盼夫不见夫,共望海峡水。”这曲曾经在东山民间流传一时的歌谣,述说了两岸几十年封锁隔绝中多少分离夫妻的凄楚。有着“海峡鸿雁”之称的“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见证了这些夫妻的悲欢离合和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带来的变迁。

“开放之前,我代笔的书信主要是谈感情;开放后,历经了办手续、解矛盾两个阶段,后来越写越少。”从上世纪60年代给堂嫂代笔开始,黄镇国渐渐成了村中寄往台湾书信的代笔人,“堂嫂说了两句就哭了,我从她眼泪中就知道信该怎么写了”。

“寡妇村”展览馆。 张金川 摄

黄镇国出生的1950年,他的堂哥黄亚庆也被抓去台。从此,他的堂嫂沈锦菊,和村里许多失去丈夫的妇人们,开始了“守活寡”、盼亲人的痛苦生涯。

黄镇国告诉中新社记者,1963年,铜钵村人收到第一封辗转而来的台湾来信。此后,去台人员的亲属们纷纷试探着想给对岸生死未卜的亲人写信联络。

当时,两岸通信颇费周折:台胞把信寄到新加坡、美国、泰国等地,由当地收信人通过民间批信局,整合一批信件,经由客船寄到汕头等口岸,再送到东山;当地民间批信局的工作人员再到铜钵村,挨家挨户分发。有时,一封信要辗转数月才能到达收信人手里。黄镇国代笔写回信后,书信又开始了绕道回台湾的另一番“奔波”。

“寡妇村”展览馆展示的图片资料。 张金川 摄

在上世纪90年代的台胞回乡大潮中,黄亚庆回铜钵村探亲,从此来来往往海峡两岸间。最后,年纪大了,老人定居铜钵村,享受天伦之乐。

岁月无情,带走了村中许多老人。铜钵村中,当年的91个妇人,目前只剩下3人;定居铜钵村的19个台胞中,如今都已过世;留在台湾的那批老台胞,也只剩下四五人。

黄镇国记得,1984年,在两岸封锁隔绝还没改变的情况下,黄文克老人辗转多处回到铜钵村老家,成了村里首个去台回乡者;1987年12月10日,这一天,8名当年的“壮丁”回到了铜钵村。

黄镇国说,他义务为周边乡亲们代写了800多封寄往台湾的书信,尤其难忘的,是与黄建忠的通信。“他母亲得病快去世了,让我到她床前替她写信。她希望儿子以后记得带儿孙回来,到她坟前看看她”,黄镇国说,“我代写完,把信念给老人听,自己边念边流泪。”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 张金川 摄

但是,黄建忠一直没回来。直到1999年中秋节前,收到黄建忠来信后,黄镇国复信一首诗:岁月无情几度秋,月圆人缺何时休?世态风云惊多变,趁峡浪平好行舟。

“我的意思是,两岸隔绝几十年,一开始书信都没法往来,现在机遇这么好,怎么还不回家呢?”黄镇国说,“后来黄建忠回村一见我就说,兄弟啊,我被你那首诗给追回来了。”

两岸交流30年,“寡妇村”渐渐走入历史。在黄镇国看来,铜钵村是海峡两岸分离的“重灾区”,现在有责任用“悲剧的力量”去感召世人,这就是“寡妇村”展览馆的作用。

“前半辈子,我帮人代书,搭建家与家之间的联系;现在,要用事实证明两岸不可分割。”黄镇国表示,希望悲剧不重演,希望两岸交流不再有阻隔。(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海车牌“年度最后一拍”:逾22万人参拍 中标率5.3%

上海车牌“年度最后一拍”:逾22万人参拍 中标率5.3%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上海12月车牌拍卖结果16日最终出炉,当天共有228148人参与竞拍,中标率为5.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6
“2017年国际安全与战略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召开

“2017年国际安全与战略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召开

与会学者正在进行研讨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尤其是2017年以来,国际安全形势和主要大国战略都有了新的变化,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分析这些变化与...[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2-16
北京昌平区国泰百货火情熄灭 无人员被困伤亡

北京昌平区国泰百货火情熄灭 无人员被困伤亡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官方微博消息,12月16日11时55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昌平区国泰百货四层朝天门火锅餐厅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6
青海海东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拉面企业宣讲 覆盖全国分店

青海海东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拉面企业宣讲 覆盖全国分店

图为宣讲现场海田摄。12月14日下午,随着青海省海东市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拉面店首场宣讲活动在上海举行,拉开了青海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国内青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6

中国海仲委成立航空争议仲裁中心和调解中心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16日宣布在北京成立航空争议仲裁中心和航空争议调解中心。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委)是中国唯一以海事海商、交通物流争议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6

中国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不超过37亿元

中国证监会15日晚间发布公告,按法定程序核准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37亿元。3家企业中,有1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南昌严查“车轮腐败” 201人被处理

记者从江西南昌市纪委获悉,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来,南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问题167起,处理201人,...[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武汉整治房地产市场 22人收“茶水费”等违法违规被刑拘

新华社武汉12月16日电(记者。廖君)刑拘22人,公布24小时投诉电话热线,严查“茶水费”等隐蔽式违法违规行为……近日,武汉公布了...[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结算量突破2558亿元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6日电(记者。尚升)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新疆自2010年开展跨境人民币试点至今,业务累计...[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我国将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

记者从15日在陕西省汉中市召开的全国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启动会上了解到,为实现中央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基本医...[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青海入冬以来降水偏少近5成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自11月入冬以来,青海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2摄氏度,降水偏少近5成,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少值。统计...[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山西:高校毕业生创业每带动一人就业补助1000元

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山西省近日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创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每带动一...[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十九大后,习近平对“四风”问题再出重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详细]
新华网 2017-1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