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揭秘国内放生乱象,产业链条发展还有专人“代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4 19:34:11

齐鲁网11月14日讯

这是一位参加放生的人在放生QQ群里上传的视频,画面开始可以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个透明的瓶子正往地上倒,镜头拉近才发现,地上密密麻麻地爬了很多毒蝎。视频最后可以看到房屋的砖墙,这说明放生的地点并不是荒郊野外。放生的人在放完这些足足上百只蝎子后,满意地离开了。

这段视频中,有人从一个编织袋里倒出了两个小动物。

经过辨认,这两只肥嘟嘟的小动物是竹鼠,野生竹鼠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里的动物,不得捕捉,而养殖的竹鼠在野外则很难存活,放生它们无异于杀生。 

记者调查了解到,放生的人大都利用QQ群进行联系组织活动,记者在QQ查找中输入“放生”关键词,检索后出现满屏的放生群,数量之多令人惊讶。而且这些放生群遍布全国各地,群人数大多有上百人之多。没有花费太多时间,记者就加了十几个关于放生的群。加入之后,也有了新的发现,放生的动物除了刚才提到的毒蝎、竹鼠外,竟然还有蛇。 

从这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红色网兜里盘着好几条蛇,旁边是一片水域,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放生的人没有直接用手往外倒蛇,而是拿着一根木棍先是把网兜挑到水边,然后挑起网兜倒出蛇,放出来的蛇瞬间就游走不见了。 

放生形成产业链 有人代放有人卖蛇 

随着放生的人越来越多,有人看到其中的商机,打起了放生买卖的主意,放生在很多地方已经形成产业链。现在就有“代放”这个生意,“代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放生形成产业链 有人代放有人卖蛇

记者调查了解到,代放就是不用本人到场,只要你把钱给到别人,他就能替你“代放”。记者浏览发现,几乎每个群里都有“代放”生意,而在一个群里,代放人声称“都是几千几千的买”,这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

这些放生群的放生花费很多确实在千元以上,拿一个叫“杭州天天放生群2”2017年9月13日的放生明细来看,单次采购款达到1150元,这其中除了河鳗、黄鳝、太阳鱼外,还有“各类蛇”150元。很多群里有这样的放生明细,而对于这些明细谁来监督,却没有告知。 

调查发现,现在很多的放生活动的确非常混乱,飞禽走兽啥都能放生,毒蝎、蛇这样的放生物种已经不罕见了,而且还催生了代放的产业链。记者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发现,非但放生的物种五花八门,而且放生的地点也有问题。

济南卧虎山水库:市民、游客偷着放生 致鱼类死亡

济南卧虎山水库:市民、游客偷着放生 致鱼类死亡

记者跟随山东济南一个放生群的成员去到野外放生,到了才发现放生的地点是位于济南南部的卧虎山水库。卧虎山水库是国家级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去的路上路过水库大坝,大坝上清楚地写着“饮用水水源 一级保护区”、严禁一切违法涉水行为的标语。但是,前来放生的人却不怎么在乎,他们在水库南岸找了一个缺口,不一会儿,一辆装着鲤鱼的车开过来,放生的鲤鱼被装在塑料袋中,放生的人接力传到水库边放生。

半个小时的时间内,七千块钱的鲤鱼被放生到水库里,而之所以选择鲤鱼,他们也是担心破坏这里的水生态。

看来,这些放生的人也知道注意保护环境,不放生有害物种,那在卧虎山水库放生鲤鱼可以吗? 

济南市卧虎山水库管理处总工程师吴深介绍:“卧虎山水库是不允许放生的,因为卧虎山水库是国家级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如果说随便就能到卧虎山放生的话,因为它毕竟是外地物种,这些鱼到了水库自然水域这种状态下,它不一定能够完整地活下来,有可能会造成鱼的大量的死亡,对水质造成危害。”

为了保护水质,近些年来,卧虎山水库一直都在想办法减少在水库放生的现象。

随着保护力度加大,水库放生的情况越来越少,但是也有个别市民、游客进入水库某个缺口放生,发生过由此导致鱼类死亡的事件。

吴深说,一旦出现鱼类大面积死亡,导致水库水质不适合饮用,将会造成恐慌,后果非常严重。

吴深呼吁广大市民:“建议不要到这个水域来进行放生活动。都说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市的大水缸,保证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我觉得这个每个市民都应该做的一个事情。”

杭州西湖:游客放生福寿螺 破坏生态平衡

杭州西湖:游客放生福寿螺 破坏生态平衡

作为全国著名景区的杭州西湖,也因为放生带来了麻烦。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杭州西湖成立突击队清理入侵物种福寿螺,而这种福寿螺主要是游客放生所致。记者赶到西湖时,在苏堤北岸附近的水域里发现,除了大片漂亮的荷叶外,在堤岸附近,可以看到水中有大量的福寿螺,它们有的附着在水里的水草上,有的附着在隔离网上,个头大都在一厘米大小,看上去密密麻麻,数量庞大。在水中漂浮的一条绳子上, 也有大量福寿螺附着在上面。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张梦思介绍:“放生的物种突然冒然入侵,会打破这种平衡,对我们西湖的水质也会造成影响,对这些放生的物种本身来说,它可能不适应西湖的水环境,可能也会很快死亡,这个也会对西湖造成污染。”

经过清理,福寿螺的危害已经得到控制,目前西湖的水生态环境已经趋于一个比较良好的平衡状态。

张梦思说:“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不要到西湖进行放生活动,美丽的西湖也需要大家共同来保护。”

在公园放生眼镜蛇 是放生还是害人? 

随便找个地方放生,这种随意性不但会对环境和他人造成危害,而且还会给自己带来麻烦。这段视频发生在9月9日湖南湘潭,视频中放生的人拿着一根长棍在捅地上的白色编织袋,袋里面的东西也在晃动,捅了一会后,从袋子口竟然钻出一条剧毒的眼镜蛇。就在放生的人要离开时,眼镜蛇迅速转过头来,放生的人因为害怕赶紧往后撤。他把手里的棍子扔过去,眼镜蛇一会消失在草丛里。这段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后,有人报了警,警方也迅速介入调查。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公安机关将放生眼镜蛇的人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误区一:放生很简单 随心所欲就行

对于放生,人们有哪些误区,到底该怎样参加放生才对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教授刘建。 

误区一:放生很简单 随心所欲就行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很多人之所以会参加放生活动,原因之一就是觉得放生没有什么门槛,只要想放就行。

刘建介绍:“从科学上讲,放生反而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它得需要经过精心的选择,否则放生可能就变成了杀生。”

我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第十条规定,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进行增殖放流。第十一条规定,用于增殖放流的水生生物应当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那为什么要有这么多规定呢?

刘建介绍,首先对于被放生的生物本身,它可能不一定适应当地的环境,放生的生物它可能来源于养殖的物种,养殖的物种它可能不太适应野外的生活,那么放生以后,实际上变成了杀生。在很多水库发生死鱼的现象,它可能就是放生的物种不适应这个环境而死亡。

另外,放生物能够存活,它有可能对别的物种造成影响,比如说生物入侵。地球上的生物,它是经过了上千万年的以后,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生态系统。

放生有可能把别的地方的物种放生到本地来,它导致了各种物种重新洗牌,那么一个新的物种如果在当地能够存活,它自己活了,它可能会去吃别的物种。

误区二:只要不是外来物种 可以放生本地物种

误区二:只要不是外来物种 可以放生本地物种

有一大部分人有这种观念,觉得放生的物种只要是能在本地生长的就可以,就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这种想法错在哪里了呢

刘建介绍:“有很多人觉得我放生本地物种就好了,实际上也不一定的。你放生的本地物种它可能来自养殖,那么它可能即使是本地的它可能不能适应野外生活,放生就变成杀生了。即使是它本来就是野生的,那么它们从哪儿来的呢,还是很多人去捕了这个东西再来卖给你,形成了产业链。”

误区三:生物入侵就是国外的物种入侵

误区三:生物入侵就是国外的物种入侵

一说起生物入侵,绝大多数人会想到产自外国的物种,要不怎么能叫做入侵呢?但是这种说法也是片面的。

刘建介绍:“大家普通说的生物入侵往往理解为原产国外的在中国造成入侵,实际上也不是的,因为中国很大,原产东北的,你在海南岛放生,可能也会造成生物入侵。

过去的长期的演化,在每个地方形成自己独特的生物种群,独特的生物群落,独特的生态系统,那么放生以后,其实是对环境造成一个扰动,这种扰动会导致物种重新洗牌,就会把珍惜濒危,珍惜濒危物种本来它的生命力就不是很顽强,那么你放生过来一个更顽强的物种,更强大的物种,可能就把它淘汰掉了。”

误区四:生态系统很稳定 生物入侵危害不大

误区四:生态系统很稳定 生物入侵危害不大

对于大量参加放生的人来说,除了放生知识的缺乏和对放生的错误认识外,他们没有认识到,一旦破坏生态环境,重新修复的难度会非常大。

刘建介绍,生物入侵有人把它称为生物污染,这种污染跟大气污染不同,它不会随着下一阵雨刮一阵风就跑了,它生物是可以进行自身繁殖的,繁殖以后会越来越多,而且很多鱼类繁殖量是相当大的,一条鱼如果成功繁殖,就可以繁殖出几千条上万条来,所以说它的危害,短期看来你觉得好像是放了十几条,长期看来就可能是几万条。

刘建说,“因为生物你把它放生以后,它可能会到处跑,它的分布会非常广,所以你要想进行重新的挽回,也就是我们生物上讲,要进行生物入侵的生物防治,其实成本是非常大的。生物防治往往要进行生物取代或者是引进天敌,引进天敌可能天敌本身又会造成新的威胁,所以说生物防治的成本是非常大的。”

怎样才能安全地放生?

怎样才能安全地放生?

了解到放生有这么多讲究,那么作为普通人,没有专业的知识,怎样才能安全地放生呢?答案其实很简单。

刘建介绍,“对于很多人他可能有这种精神慰藉的需要,他想去做一点善事,那么从科学角度来讲,做环保是一件很生态很做善事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呢,首先从减少浪费也是一个办法。我们还是回到这种放生的角度,如果你特别特别想通过放生跟自然的交流,其实参加一些渔业部门组织增殖放流,就是本来这个地区就有这个物种,它需要通过增殖来增加河流湖泊里面适应当地生存的物种。这个鱼苗是经过当地渔业部门做了精心的选择,它既是本地的,又是适应野外生活的一些鱼苗,那么既能够增加了野外的生物,又没有对环境造成危害。”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美中国留学生逾35万 美驻蓉总领事冀更多美国学生来华

在美中国留学生逾35万 美驻蓉总领事冀更多美国学生来华

“我在四川师范大学的留学经历告诉我,在外国留学不仅给了学生深入了解其他国家文化的机会,结识更多朋友的机会,更给了他们深入了解自己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海南省工商局深入小微企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

海南省工商局深入小微企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

海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楷宣讲十九大精神人民网海口11月13日电。为深入学习宣传、全面准确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3日上午,海南省...[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昌江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昌江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昌江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重点推进会人民网讯。日前,昌江黎族自治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重点推进会,传达全省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视频会议...[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现回国潮 专家支招国内“上岗经”

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现回国潮 专家支招国内“上岗经”

第一届海归职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围绕留学人员尤其是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归国就业创业等开展讨论。今天,记者从本次论坛上了解到,从197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让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

让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习近平强调,要加大对人文领域投入,广泛开展民间交往,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夯实中越关系民意...[详细]
中青在线 2017-11-14
习近平送了一个有年头的礼物,阮富仲很惊喜

习近平送了一个有年头的礼物,阮富仲很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继续在越南的访问,并从越南飞赴老挝。散步和茶叙都安排在胡志明主席的故居,路线是从芒果路到鱼塘边再到高脚屋。[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4
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学者献策新福建新发展陈朝宗教授:注重幼儿教育 抓好福建义务教育新任务

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学者献策新福建新发展陈朝宗教授:注重幼儿教育 抓好福建义务教育新任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网福建频道特别发起“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学者献策新福建新发展”主题系列专家谈,邀请福建十余位专家...[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公布 明确享受补贴范围

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公布 明确享受补贴范围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贫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揭牌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揭牌

青岛市政府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创新经济与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14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全国政协、中国产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齐齐哈尔市群众艺术馆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对子、种文化”

齐齐哈尔市群众艺术馆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对子、种文化”

齐齐哈尔市群众艺术馆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对子、种文化”。刚刚参加完齐齐哈尔市委组织的工作在一线的省、市党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示范班后,...[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在这个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习近平强调,传统睦邻友好历久弥坚

在这个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习近平强调,传统睦邻友好历久弥坚

习近平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高度评价对方发展成就,同意加强交流互鉴,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老挝革新事业不断...[详细]
新华社 2017-11-14
海信电器宣布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 加速全球布局

海信电器宣布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 加速全球布局

海信集团展示“无屏”激光影院系统。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联合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伊万卡谈女儿:练中文歌相当努力 被习主席夸奖很骄傲

伊万卡谈女儿:练中文歌相当努力 被习主席夸奖很骄傲

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用流利的中文唱歌、背古诗。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日前亮相美国一档...[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