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易骨质疏松冬天“不经摔” 专家支招有效干预防骨量流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0-24 18:44:10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王宾)天气转凉,老年人骨质疏松一不留神摔倒,极易造成骨折。为此健康专家提醒,骨质疏松也是可以预防的。通过运动、日照等多种健康生活方式干预,有助于在青年时增加峰值骨量,推迟进入老年后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夏维波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疼痛、驼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表现。从我国关于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趋势看,估计全国骨质疏松症患病人口多达7000万左右。

“骨质疏松症其实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夏维波说,人体在大约35岁左右达到骨量最高峰,自此之后,特别是在女性绝经以后及男性50岁以后就会进入骨量丢失期。在达到骨量峰值前应注意加强骨骼营养,通过运动、日照及其他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干预,在青年时就达到一个比较高的骨量,从而保持骨骼健康,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过早出现。

夏维波提醒,关注骨质疏松绝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事,各个年龄阶段都应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人在青年时峰值骨量越高,到老年时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症状与程度也越轻。

饮食习惯对钙的吸收密切相关,选择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在日常生活中要均衡饮食,促进钙吸收。充足的光照会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建议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时间,提倡中速步行、跑步、骑行等多种户外运动形式。

“坚持运动能预防骨质疏松。”夏维波表示,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负重运动可以让身体获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强度。

专家还建议及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和过度饮酒都会增加骨质疏松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以酒精量计算,成年男性和女性一天的最大饮酒酒精量建议不超过25克和15克,高危人群还应在此基础上减少。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做客人民网。记者。[详细]
人民网 原创稿 2017-10-24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走进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 迎接新未来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走进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 迎接新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十九大代表蔡志萍:改革就要刀口向内 动自己的奶酪

十九大代表蔡志萍:改革就要刀口向内 动自己的奶酪

天津一中院扎实推进院长办案常态化,充分发挥院长在办理疑难案件、贯彻司法理念、带头示范引领、促进纠纷实质化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院长重...[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详细]
新华社 2017-10-24
黄河源头出现暴雪 积雪深度达12厘米

黄河源头出现暴雪 积雪深度达12厘米

中新社青海德令哈10月24日电。记者24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入侵影响,青海省青南地区出现暴雪级别降雪,其中,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4

南昌:2020年将实现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

记者从南昌市环保局了解到,到2020年,南昌市将基本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现对固定污染源系统化、科学化、法...[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