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瞭望丨一个"更"字,凝聚十九大对青年一代浓烈召唤

来源:瞭望

作者:

2017-10-24 18:01:10

瞭望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如是说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的期待与召唤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争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饱含深情地向全党全国全军各民族青年发出新时代的召唤。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一段带着湘音的勉励,激励了新中国一代青年的奋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今,党的坚强核心习近平同志用中国梦“更是青年一代的”,给了新时代青年一代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殷殷的期待、浓浓的召唤。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抓住自己所处时代际遇的期待与召唤。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与老一辈相比,跨进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未曾经历过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旧中国的深重苦难,未曾经历过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纷飞战火,未曾经历过“一穷二白”、百业待兴、外国封锁之下建设新中国的艰难岁月。生长于改革开放春潮、饱享改革开放红利的青年一代,更要始终不忘今天繁荣昌盛之中国从何而来,更要始终不忘今日走向复兴之中国带给自己的成长际遇,是多少前辈用鲜血、生命、艰辛、拼搏换来。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2014年5月4日青年节这一天,习近平同志的一番话语重心长。青年一代特别需要抓住经过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五年的砥砺奋进开创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给自己可以实现人生更加出彩、更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际遇。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放飞自己梦想的期待与召唤。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梦想。青春,不能苟且,要有诗,要有梦,要有远方。要作好自己的“诗”,更要作好中华民族的“诗”;要圆自己的“梦”,更要圆中华民族的“梦”;要有自己的“远方”,更要有民族复兴的“远方”。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梦,她把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愿望和利益紧紧结合在一起。她是中华民族的诗,她是中华民族的梦,她是中华民族为之不懈奋斗的远方,她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起的理想追求。

没有生机勃勃走向富强的民族和国家,哪里有幸福快乐的小家和个人。同圆中华复兴梦,你我他的诗会更美、你我他的梦会更美、你我他的远方会更美。

近代以来,有太多杰出青年把自己的“诗”“梦”“远方”与中华民族复兴的“诗”“梦”“远方”紧紧系在一起。

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里,31岁的赵一曼在牺牲前写下家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牺牲来教育你”,散发出追求民族解放、中华复兴的信念力量。

在百业凋敝的土地上建设新中国的年代,千千万万“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青年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伟气魄,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放飞青春梦想。

今天,伟大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带给青年一代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建功立业更广阔的大舞台。

“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习近平同志时常对青年提起这样的话题:“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再一次殷殷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一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一起,就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与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利益联结一致,就有意义。当你我他的“诗”与“梦”与中华民族的“诗”与“梦”合辙共响的时候,你我他就在驱动“新时代中国复兴号”航船驶向“远方”彼岸中,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使命担当的期待与召唤。

每一代青年都该有自己的使命担当。每每谈及青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都会紧密联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都会从历史深度、时代高度对青年寄予厚望。在十九大报告中,他高瞻远瞩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这不是习近平同志第一次从如此高度寄望青年一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这段甚具远见卓识之语,十分精辟。

一项简单统计足以佐证其深刻寓意:从现在算起,距本世纪中叶中国实现现代化建设预定目标还有33年,目前全国“80后”群体已处于28岁至37岁之间,约有2.28亿人;“90后”群体已处于18岁至27岁之间,约有1.74亿人;两者相加超过了4亿人。后面接续的则是“00后”群体、“10后”群体……。

未来33年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路能不能走好,关键就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召唤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断谱写出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代表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近代以来每一代中国青年为之奋斗的“使命”高度吻合,中国共产党永远代表青年的共同理想、共同诉求、共同利益、共同未来。

习近平十分坚定地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有如此使命担当的一代一代青年,就一定能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使命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不负国家、不负民族、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不负新时代。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坚定中国自信的期待与召唤。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十九大强调的主题、旗帜、道路等一系列关键词,联结的是同一个理论与实践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唯一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纲领。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谈到,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是我们党和人民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当代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亿万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新时代的青年,完全可以从横向的全球比较与纵向的历史观照中,找到坚定中国道路自信、中国理论自信、中国制度自信、中国文化自信的充分根据,并完全可以从十八大以来五年的伟大实践中得到这样的答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就一定能用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绘就十九大提出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这是当代青年应该具有的中国自信和人生信念。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担起自己历史大任的期待与召唤。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责任。今天之中国大厦,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用履行自己一代历史责任的成就累积起来。

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一代代热血青年为“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上下求索,为救亡图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挺身而出,无数年轻的共产党人、无数的热血青年,为了新中国前仆后继,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奉献牺牲。在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年代,一代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与亿万人民共同创造辉煌,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未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同样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习近平同志为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责任做出定位,浸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浓浓的期待。

一个“更”字,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有担当、能担当的期待与召唤。

青春如朝日,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得从青年时代开始。置身于伟大新时代的青年,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最鲜明的主题中,完成从朝气蓬勃到淬火成钢、全面担当的“成人礼”。

有担当、能担当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灵魂,也是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核心灵魂。理想信念是人生目的之最高体现,人生发展动力之内生所在。

有牢不可破的理想,就能走好人生路,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就能让事业成功。有理想就有人生的无穷动力,有信念就能开辟出美好未来。

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追求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当代青年要做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开创光明未来的勇者,就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志存高远的价值追求。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习近平同志勉励青年:“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面对疾速变化的社会、色彩丰富的生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理想,就会选择正确的奋斗方向,就会走上出彩的人生道路,由4万万年轻一代正确理想、正确信念汇集起的强大力量,就会以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丰硕成果,向人类释放出中国价值、中国理想的光芒。

有担当、能担当就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一代的素质与本领,直接关系到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直接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

学习是长本领之母,实践是长本领之径。“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习近平同志十八届一中全会履新总书记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就向全国青年发出号召。

面对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宏伟目标、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面对“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知识革命”日趋加速的世界,决定中国未来的青年一代要显示出“有担当、能担当”的强大力量,就更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紧跟并引领全球竞争时代的发展步伐。

青年,代表着民族的希望;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习近平同志向青年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要求”。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青年一代倾心学习各方面知识,用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增加才干,就能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不会在未来“四个伟大”新实践中遭遇“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就不会在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上,遭遇“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困扰,一代代青年就会成为一代代栋梁之材,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有担当、能担当就要勇于创新创造。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明确提出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并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智慧社会”等目标,这都是对新时代青年一代强烈的创新召唤,新时代青年一代要在争做创新创造的时代先锋中,显示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力量。

起航“新时代”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习近平提出“要着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四个伟大”新征程的每一项实践,都期待创新、创新、再创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年要有放眼世界的眼光。新时代青年是光荣的,因为他们代表着这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共和国的未来。“新时代”已奏响创新的嘹亮乐章。新时代不会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不会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新时代为青年一代开辟了广阔空间,“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深切期望。

有担当、能担当就要矢志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同志说,“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壮美蓝图、任何美好理想,都不会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时代变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富起来绝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本,这一支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生在最好的年代,有所作为方不负最好时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都是继往开来的一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代人、每一个目标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青年一代更要有浴火淬炼的拼搏魄力。自强不息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书写中华民族复兴大历史,是坚定者、奋斗者、拼搏者、实干者的坐标,不会给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留下空间。青年一代更要有坚忍不拔的克难勇气。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没有爬不过的坡,只有爬不完的坡,没有跨不过的坎,只有跨不完的坎,青年一代要有爬坡过坎、克难前行的勇气,要有锲而不舍战胜困难的信念。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把战胜困难作为历练自己意志与能力的机遇,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努力,为新时代建功立业。青年更要有吃苦耐劳的坚强毅力。习近平同志勉励青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习近平同志就是从青年走过来:不到16岁,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多,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同老乡们甘苦与共。他的知青经历,给了新时代青年一把艰苦奋斗的人生标尺。

有担当、能担当就要秉持实干兴邦新时代青年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看似高远,实在当下,它会融入到每一天的工作生活之中,体现在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之上。习近平同志反复勉励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新时代青年更要崇尚“笃学”,坚持知行合一,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毛泽东同志说,要“实事求是,力戒空谈”。邓小平同志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同志强调,“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新时代青年要带头实干。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都能为中华复兴大厦添砖加瓦,每个青年人的工作、发展,与这个伟大新时代同频共振,你就是全中国中华复兴超级交响乐团不可或缺的一员。当代青年正在用实际行动与新时代共同前行:一批批大学生跳出“农门”又回乡村,用青春为新农村建设播撒希望种子、智慧甘霖;在“高精尖”的航天领域,“80后”担当起重大工程关键科研项目的总设计师、发射任务指挥员;在遥相呼应的地球两极,“80后”已是昆仑科考站站长、“雪龙号”科考船船长;在那些社会越来越需要的岗位上,年轻一代挥洒着汗水,公交司机、火车列车员、快递小哥……他们的吃苦耐劳绝对不输前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代一代青年人脚踏实地干好事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行,那么,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的青春色彩,必定会在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底色上闪光。

有担当、能担当就要锤炼高尚品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之梦。这是中国绝不可或缺的强国要素。人的全面发展就要显示出中国人高尚品格的力量。新时代青年一代更要在锤炼高尚品格上走在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提出的“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寄语中,都强调了一个大大的“德”字。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历史上、现实中,多少人的人生就是栽倒在“德不配才”面前。德不为先,路必跑偏。“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习近平同志还说,“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才”只有与“德”相配,方能称得上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单打一的物质累积,而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全面提升,让中国“德”的力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赢得全人类的尊重和敬仰。跨入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引风气之先的追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践行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用自己的言行生动展现中华民族的文明素养、道德进步、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向8900多万党员发出进军号令,向13亿多中国各族人民发出动员令,向全世界发出宣言书。

这就是对当代中国青年一代发出的最强烈的新时代召唤。习近平同志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新时代的伟业淬炼青年,新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新时代青年是坚定的,因为他们承载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托。芳华不会负家国,新时代青年定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满满的信任,凝聚了中国人民的信念:

沐浴着伟大新时代朝阳的青年一代,会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行动,展现出新时代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气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破浪远航。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今天出生的人已进而立之年,而当年的“80后”几届古稀之年,那时回首,淬炼的青春一定会尽览新时代的荣光。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详细]
新华社 2017-10-24
黄河源头出现暴雪 积雪深度达12厘米

黄河源头出现暴雪 积雪深度达12厘米

中新社青海德令哈10月24日电。记者24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入侵影响,青海省青南地区出现暴雪级别降雪,其中,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4

南昌:2020年将实现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

记者从南昌市环保局了解到,到2020年,南昌市将基本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现对固定污染源系统化、科学化、法...[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详细]
新华社 2017-10-24

古老煤城告别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采暖期“禁煤”调查

新华社太原10月24日电。地处山西省中部的太原市是我国最早进行煤炭开采和利用的地区之一,上千年来,这里的人们以煤取暖,家家生火,户...[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详细]
新华社 2017-10-24

四川370余家单位向优秀学子伸出“橄榄枝”

记者从四川省委组织部获悉,10月30日至11月8日,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知名高校四川活动周”将在北京、上海、...[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煤省山西“禁煤”“限行”成常态 环保升级加码提前启动

煤省山西“禁煤”“限行”成常态 环保升级加码提前启动

时隔一天,山西太原于24日第二次启动“限行”措施。除了“限行”,这个以煤炭生产、消费闻名的省份正在强力推进“禁煤区”建设,“去煤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