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云南元阳新街镇:高中免费读 “寒门学子”这样踏上求学路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7-26 14:41:07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召开。人民网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专题报道栏目,汇纳人民网记者深入乡村、街道、学校、医院、哨所等基层的所见所闻,用记者的笔触、镜头、图片、视频,讲述沾满泥土、饱含露珠、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希望用这些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如果没有免除学费,我可能读不完三年高中。”说完话,20岁的李羊四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李羊四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的一位哈尼族小伙子,今年参加高考,他的分数达到了专科线。

元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土地全为山地,无一平川,是国家级贫困县,集边疆、山区、少数民族、深度贫困为一体,经济基础薄弱,文化教育发展缓慢,社会发育程度低。

前些年,元阳县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辍学的情况时有发生。

李羊四和家人商量填报哪所学校。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娃们赶上了好时代!”

6月29日是填报高考志愿的第一天,李羊四专门请了假到学校了解填报志愿的情况。

“我就报个省内的职业学校吧。”有同学问李羊四准备报考哪个学校,李羊四有些疲倦地回答。

原来,高考一结束,李羊四就到县城的一家饮料店打工,帮店里卖冰淇淋,工作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11点,得晚上12点才能睡觉。

“今年考得不是很理想,但还是能上一所专科学校。”李羊四感到遗憾,但对未来充满希望。

他的理想是报考一所专业性、实用性强,好就业的学校,读完大学找份工作尽快帮家里减轻负担。

李羊四的父母一字不识,因为土地少,靠种地无法养活一家人,于是长年在外务工。李羊四也跟着父母四处漂泊,2014年回到了老家元阳,租住在县城边上临时搭建的简易房里。

了解完填报志愿的一些问题后,李羊四决定回家与父母商量,再最终填报志愿。记者跟随李羊四来到了临时租住的房子,尽管在与李羊四的谈话中感觉到他们的条件不是很好,但到了李羊四家,记者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触动。

李羊四的家位于元阳县城边的一个山坡上,由于下雨,路上泥泞湿滑,狭窄的山路旁密密麻麻地搭建着许多简易房,房间四处透风,仅能遮阳挡雨,他的家就在山路尽头。

在这间不到50平方米的简易房里,住着李羊四和他的父母以及上初三的弟弟和小学二年级的妹妹。

“不识字,真吃亏!”李羊四的父亲李批贵自责地说,小时候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没上过一天学,打工只能干一些收入低的苦活,他希望羊四以后不要再这样了。

“不过,娃们赶上了好时代!”李批贵话锋一转,紧皱的眉头松开了。他说,羊四上小学和初中没花过什么钱。2014年,羊四考上了元阳高级中学,因为经济紧张,家里还犹豫过是否让羊四继续念高中,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不能耽误孩子”,再难也要让孩子把高中读完。

可面对一年800元的学费,李批贵还是觉得压力大。

“我们一家人一年下来只有六七千元的收入,800元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我们来说压力特别大。”李批贵回忆起了2014年9月份羊四上高一的情景:学校当时要求先交高一上学期400元的学费,家里凑够学费后每月还要给孩子300元的生活费,到高一上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感觉压力太大了。就在这时候,学校宣布从今以后不用再交学费了,之前交的400元学费也给退还了。

“真的没想到,国家的政策竟然这么好,上高中还能免学费?”三年过去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批贵还是觉得有些惊讶。

“真的是雪中送炭。”李羊四说,免除学费后,不仅减轻了父母的压力,弟弟妹妹可以安心学习,“还帮我圆了大学梦,帮我走出大山,到更宽、更广的世界闯荡!”

陶秀华在家帮助父母做农活,她说:“我在家啥都可以做。” 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

除了免学费,元阳县新街镇20岁的陶秀华还领到了助学金,正是在“免学费和助学金”的支持下,她拿到了大学“入场券”,高考分数上了二本线。

陶秀华的家在一个小山上,不远处就是她家仅有的两亩香蕉地,全家五口人的开支全靠这两亩地的收入了。

扫地、做饭、搬运及包装香蕉……这位20岁的傣族小姑娘样样能干。6月29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帮父亲清洗刚采摘回来的香蕉,坐在一旁近80岁的老奶奶看着能干的孙女,脸上乐开了花。不仅因为陶秀华懂事能干,更因为陶秀华即将成为家里唯一也是家族唯一的大学生。

“我的孙女能上大学,多亏了国家啊。”汉语不是很流利的奶奶边说话边竖起了大拇指。

陶秀华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家两亩香蕉地一年的收入只有6000多元,加上秀华奶奶身体不好,生活非常困难。“秀华能考上大学,学校给了不少照顾和帮助,三年高中不仅没花一分学费,每年还领取到了国家发放的助学金。”

陶秀华回想起自己上高中时的情景,也难掩激动之情。“高一上学期,班主任说我们以后不仅不用交学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陶秀华说,申请国家助学金的程序并不复杂,填完相关表格,老师去家里实地考察,考察评估结束,签完字就可以领取了。

元阳县新街镇的白颖超也是“高中免学费”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填报志愿前,她向母亲介绍准备报考的学校。 人民网 李发兴 摄

从高一开始,陶秀华每年都获得了1250元的助学金。“免除了学费,还有助学金,不仅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更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鼓励和鞭策。”陶秀华说,到高考冲刺时,学习压力很大,但想起国家和学校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就会提醒自己要珍惜难得的上学机会,不能轻言放弃!

“国家的政策太好了,一年比一年好。”元阳高级中学高三5班班主任李卫武也这样说。

李卫武是土生土长的新街镇人,2012年从四川的一所大学毕业后来到元阳县高级中学任教。回想起他上学时,身边有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因为贫困而没能完成高中学业,李卫武感叹,如果放到现在,这些人会享受到各方面的政策和关爱,人生之路或许会大不一样。

“现在农村户口的学生除了上高中免学费,贫困生还有助学金。”李卫武举例说,在元阳高级中学,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每年1250元或750元的助学金,考上大学之后,都可以享受到省外1000元、省内500元的交通补贴。

元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曹永告诉记者,2014年,元阳县出台了农村户口高中学费全免政策,只要是元阳县农村户口且被正式录取的学生,均可享受高中学费全免政策。

“这项政策实施以来,元阳县已投入专项资金840多万元,共计免除元阳一中和高级中学10500余人次学生学费。”曹永说,除此之外,元阳县还对高中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根据学生家庭的困难程度发放不同种类的助学金,仅2016年,元阳县就有1300余名高中生领取到了国家助学金,金额总计240.9万元。

曹永说,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和机会,减少因贫失学辍学现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高元阳县人均受教育程度,元阳县将继续落实农村户口高中学费全免这项惠民政策,逐步完善资助机制,强化帮扶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县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元阳县的学生们不再因为贫困而面临失学、辍学了。元阳的孩子们赶上了好时代,而更好的未来,就在孩子们的脚下。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躲棕熊追逐,庇里牛斯山209只羊集体跳崖(图)

为躲棕熊追逐,庇里牛斯山209只羊集体跳崖(图)

据外媒报道,209只羊近日在庇里牛斯山集体坠崖而亡——为了躲避一只棕熊的追逐。地方政府声明说:“209只羊在遭熊攻击后惨死事件提醒我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夏日市花茉莉飘香 福州人文之美在地铁上演流动的盛宴

夏日市花茉莉飘香 福州人文之美在地铁上演流动的盛宴

小乘客在福州地铁车厢内分享茉莉花。乘客踩在茉莉花花丛中,身临其境地感受茉莉花的魅力,感性认知到福州独特的人文情怀和地域文化。[详细]
人民网 2017-07-26
【网络媒体国防行】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网络媒体国防行】探秘潜艇兵水下生活:洗澡、吃蔬菜很奢侈

中新网7月26日电床板宽度不足五十公分、舱内平均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一周只能洗一次澡……这些在常人看来难以忍受的生存环境,恰恰是潜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张家口33个冬奥保障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张家口33个冬奥保障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相关规划。据介绍,北京2022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总体规划包括3个赛区,张家口市崇礼区将承办除雪橇雪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将持续至7月30日 “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将持续至7月30日 “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从7月初开始,我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近期海上生成的台风是否会对南方的高温天气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详细]
新华网 2017-07-26
【网络媒体国防行】 “深海铁拳”精神,奏响强军梦时代强音

【网络媒体国防行】 “深海铁拳”精神,奏响强军梦时代强音

闷热、缺氧、狭窄、压抑是记者进入372潜艇里的第一感受,忠诚、无畏、奋勉、精锐是潜艇战士们展现出的军人风貌。25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详细]
新华网 2017-07-26
今年上半年北京有99天空气质量达标 同比减少8天

今年上半年北京有99天空气质量达标 同比减少8天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空气质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一个人的婚礼!堂妹代替哥哥迎亲

一个人的婚礼!堂妹代替哥哥迎亲

【网络媒体国防行】一个人的婚礼。”当桂朝建含泪说出这句话后,电话那头的妻子只回复了一句“我跟你没什么好说的”,就赌气挂掉了电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什刹海风景区拆违逾4000平米 酒吧街取缔露天经营

什刹海风景区拆违逾4000平米 酒吧街取缔露天经营

今年初至今,什刹海景区拆除违法建设4000余平方米,取缔违规的二层平台和露天经营。酒吧街取缔露天经营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五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把部队训练逼向战场作战

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五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把部队训练逼向战场作战

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详细]
人民网 2017-07-26
陕西局地遭强降雨袭击 子洲县绥德县部分民众撤离

陕西局地遭强降雨袭击 子洲县绥德县部分民众撤离

陕西部分地区遭强降雨袭击,25日8时至26日6时,该省已有74个县(区)降雨,陕北中部出现大面积的大暴雨区,子洲县、绥德县等已经组织受威胁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雷阵雨期间 福建龙岩 天空现“巨型圆柱”

雷阵雨期间 福建龙岩 天空现“巨型圆柱”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7月24日报道,21日傍晚,在福建连城城区上空出现了奇特的雷阵雨景象,宛如一个“巨型圆柱”,天地相接场面震...[详细]
人民网 2017-07-26
浙江:军事夏令营开营(组图)

浙江:军事夏令营开营(组图)

7月25日,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小朋友在教官的带领下跑步。新华社发(吴琳红。[详细]
新华网 2017-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