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337人引数十万人报名 茅台酒厂招工为啥这么火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7-06-27 08:45:06

昨天,贵州茅台股价创出485元的高价,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成为中国股市目前单股股价最高的上市公司。股票受追捧,进茅台上班也一样成为抢破头的工作。

6月21日,茅台酒厂在官网上公布招聘300多名制酒工人。结果几十万人抢着报名,第二天,就悲剧了:报名系统被挤爆……

资料图:茅台酒。中新社发 张伟 摄

有浙江网友调侃:说明爱喝酒的工人太多了。

在茅台酒厂工作了5年的一位员工向钱报记者表示,其实是因为茅台酒厂的待遇好:每天5小时工作制,普通工人仅靠公积金就能买房,到手年收入13万元。

“在我们这里,这样的收入,生活会过得蛮轻松。”

想到茅台酒厂当工人

先测1000米长跑

先来看看这则让网站挂掉的招聘公告是什么内容,大家也可以自行判断一下,是否有资格去茅台酒厂做工人。

这则《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社会招工简章》,是6月21日下午发布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

简章中说,为满足公司2018年生产用工需求,现面向社会招录337名制酒、制曲工人,其中男工312名,女工25名。报名方式是网上报名,不接受现场报名。但是明确本次报名名额为2000人(以有效报名为准),报满为止。报名时间是6月22日-6月26日。

报名条件看起来也很宽泛,只有两条:年龄18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不限专业,不限地域。

这也就意味着,这次招聘是面向全国的,这大概也是导致网站崩溃的原因之一。

对报名者的测试有两项,一项是体能测试,到时在仁怀市新一中操场举行,要求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超过4分30秒判定不合格。还有一项是文化课考试:高中语文、数学(各45分)、时事政治(10分)。

用工性质均属合同学徒工,签订三年期劳动合同。工作表现差、不服从管理的,按公司规定处理并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签。另外招录人员都执行三个月试用期。

招工第二天

网络就被挤瘫痪

没想到,这则招工简章发出的第二天,网上报名系统就无法登录了。茅台酒的官网上,6月22日和6月23日连发两条公告。一条是《关于社招报名系统紧急维护的公告》——

广大考生:

我公司社招报名系统因并发访问量过大,导致相关业务系统访问异常,我公司正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紧急维护,现暂停服务。系统预计恢复时间为2017年6月23日上午8点,请广大考生耐心等待。特此公告!

一条是关于增加社招报名通道的公告,因为网络拥堵,服务器负荷过重,增加了报名通道和网址。调整后,报名过程被分成报名注册和资料提交两步,走不同的通道。

这个报名到底有多热?记者昨天进入茅台酒厂的官网,进入在线招聘后,发现已经不能注册。而招聘简章中公布的公司人力资源社保部的咨询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茅台酒厂有什么吸引力

每天5小时左右工作时间,年入13万元

看起来只是招普通的酒厂工人,为什么会引来这么多的报名者?在茅台酒厂做制酒工到底有什么吸引力?钱报记者联系到一位在茅台酒厂工作了5年的员工,他对招聘火爆这件事是这么看的:

人这么多,有一个原因是茅台酒厂已经5年没招人了,这次是因为投产计划扩大,需要大量的制酒制曲工人。

在我们酒厂做工人,待遇还是非常不错的。一般来说,不算五险一金,一年能有13万元。要是买房子,靠公积金就可以了。公积金一个月多的能缴三四千元,少的也有两千多元吧。我们这里房价也不高,一个平方米才5000多元。

另外,工人的劳动时间也不长,一天只有5个小时左右,早班中班两班倒。早上差不多7点到12点,然后中午班从12点到下午6点。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这里的用工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工作不出大问题,基本就是终身的了,很少有流失。

超过40℃的生产车间

这样的苦不是谁都能吃

这位人士介绍,不过,在茅台工作也不是躺着就把钱挣了。工人工作的强度还是很大的,像夏天现在这种天气,车间里的温度有40多摄氏度,工人的汗都流不及。毕竟是做生产的,不是在办公室,工作环境以生产为重,发酵要封闭、高温,不能通风,更不可能用空调。

这种情况下,也有些人会坚持不下来,比较苦嘛。

还有一种苦是精神上的,虽然待遇不差,但毕竟是在一线工厂做体力,有些大学生可能会觉得和自己的理想有差距。

据了解,这次招聘文化课成绩会比较重要,因为报考人数多,体能过关后,就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来录取。

@好好说话啊哈:工资是不错但是没有你们说的那么高,四点钟就起床,里面温度五六十摄氏度,每天汗水能把衣服打湿透,你们愿意去吗?还不是为了生活。

@俺就没文化:喝茅台免费吗?

@钱多多的仙仙:公平竞争,按酒量录取。

@陈叶有点儿笨阿:终于知道为啥我一直登不上去的原因了,茅台6666啊!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商人投资2.6亿元被骗:天津大学技术团队学术造假

商人投资2.6亿元被骗:天津大学技术团队学术造假

2012年,他出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出技术并指定技术持有人张卫江教授、徐姣博士为项目联系人,合作生产硼同位素产品,为此,他先后砸进2.6...[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27
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大事记

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大事记

截至2017年5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541人,追回赃款人民币90.98亿元。截至...[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北京楼市调查:二手房价格挤“水分” 放贷周期拉长

北京楼市调查:二手房价格挤“水分” 放贷周期拉长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距北京3·17楼市调控已三月有余,北京房地产市场在量价、信贷、买卖双方心态上呈现出或明显或微妙的变化。成交量:6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学术造假技术骗人 一场发人深省的高科技骗局

学术造假技术骗人 一场发人深省的高科技骗局

2014年6月3日,一份由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盖章的意见称,该技术尚不成熟。在王增良代表公司与天津大学有关方面签订的诸多合同中,大...[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27
蛇精当网红、马里奥变小红帽 混搭漫画“毁”童年

蛇精当网红、马里奥变小红帽 混搭漫画“毁”童年

葫芦娃喷火给爷爷拔火罐、蛇精忙着直播当网红、马里奥被大灰狼误当小红帽抓走……童年的动画人物穿越、混搭、融合现代元素摇身一变成了一幅...[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6-27
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在内蒙古交流民族团结经验

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在内蒙古交流民族团结经验

图为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学生进行民族乐器演奏。25日至26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召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写在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之际

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三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3...[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纪检人·镜头】内蒙古开展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

【纪检人·镜头】内蒙古开展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

今年以来,内蒙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以“强信念、提素质、讲规矩、正作风”为主题的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6-27
四川太古里“阴阳菜单”被查 同一道菜品价格不同

四川太古里“阴阳菜单”被查 同一道菜品价格不同

昨日,市民刘先生向成都商报爆料,日前,他到太古里“柴门饭儿”餐厅就餐时发现,该餐厅使用的是“阴阳菜单”——很多菜在包间内消费都比大...[详细]
成都商报 2017-06-27
深圳地铁试行“女士优先车厢”

深圳地铁试行“女士优先车厢”

6月26日,乘客在深圳地铁3号线列车的女士优先车厢内。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楼市已经历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调控,从最初的限购、限贷,紧接着的限价、限售,再到一线城市的全面限商,房地产市场热度在“五限”下大幅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7
李春平司法鉴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等待确认监护人

李春平司法鉴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等待确认监护人

去年年底,慈善家李春平患病且面临资产被侵吞一事备受关注。《北京青年报》在去年12月30日的报道中提到,李春平家人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宣告李...[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6-27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第三天 安置受灾民众302人

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第三天 安置受灾民众302人

记者26日从“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第七场新闻通报会获悉,四川已成立思想劝导、心理抚慰、救援宣传、转移安置、丧葬抚恤和群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