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北严格党代会代表人选条件 涉“负面清单”者概不推荐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齐雷杰

2017-03-20 08:06:03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19日电(记者齐雷杰)记者从河北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河北省在对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听取意见和考察时发现,有4名考察对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例如,一名企业负责人人选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劳动合同方面存在问题,经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这份“负面清单”,出自河北省制定的《党代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审核办法(试行)》。按照办法要求,党代会代表人选要严格人选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加强考察审核,规范产生程序,切实把好代表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决不能让不合格的人提名为代表人选。

其中,办法明确列出13种不能推荐为代表人选的情形,建立起“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列明的情形包括:政治上有问题,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妄议中央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与敌对势力相勾结或接受国(境)外组织、个人参选资助或培训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

“负面清单”还包括: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或被判刑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有行贿受贿、权钱交易行为的;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在身份上弄虚作假或身份与代表性不一致的;拥有外国国籍或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的;法纪意识淡薄、参与或鼓动群众参加非访、越级访、对抗党组织和政府的;信仰宗教或未经组织批准参加宗教活动的;组织参与非法组织或会道门、邪教组织活动的;其他不宜推荐提名为代表人选的情形。

河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认真落实党章和中央有关要求,严格代表产生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扎实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从严审核把关贯穿人选产生全过程。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细化代表条件和结构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优化代表结构,注重推荐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人选。

为切实防止代表产生过程的不正之风,河北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关于党代会代表产生全程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纪实”原则,明确代表产生全程纪实清单和七种负面情形,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

河北省坚持逐级遴选择优,把从严审核把关贯穿人选产生全过程。在推荐提名过程中,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认真研究、综合比选,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正确集中、加强党组织把关有机结合。各级党组织对代表人选从严审核把关,层层进行遴选,坚持好中选优。

记者了解,河北省委组成9个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对代表人选实行差额考察,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广泛听取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

结合考察情况,河北省委确定了择优比选原则:考察情况好,群众认可度高,参政议政能力强,没有负面反映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55岁以下党员和工人党员符合中央结构要求,主要安排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在本行业本系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党员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0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异地住院直接结算 患者会扎堆北上广吗?

医疗健康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今年底,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将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人员,这是否会造成大量患者扎堆去北...[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0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19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详细]
新华社 2017-03-20
迷你KTV傍共享经济成网红 用户认为费用太高不划算

迷你KTV傍共享经济成网红 用户认为费用太高不划算

迷你KTV傍共享经济成网红。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商家的官网上,其实从未将其称为“共享KTV”,商家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迷你KTV自2...[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20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 园方曾两次劝阻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 园方曾两次劝阻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白虎区下车游客经劝阻返回车上。[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20

电视报刊大量使用外语词 “高大上”还是“硌牙”?

“明天conference上,要对你那个report(报告)进行discuss(讨论)……”听到热播电视剧里这样中外夹杂的表达,你觉得“高大上”还是有点“硌...[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0
成都:纪委网站改版升级 强化群众参与

成都:纪委网站改版升级 强化群众参与

网站截图。“推出‘党纪知识微考堂’,让党员干部在互动答题中提升明纪指数;‘廉说、廉行、廉影’,‘三廉映蓉’让网民足不出户在线体验全...[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0

网约车充值万元户变“僵尸” 遭资本抛弃内外焦灼

网约平台现集体跳槽。看似优惠的“充值返现”和被看似自愿的“高峰溢价”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司机痛诉:“如今拆桥赶人走”;行业内更...[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3-20

“无限流量”套餐何时替代WiFi 使用仍有流量限制

来自美国市场的消息显示,伴随着各自最新套餐产品的推出,围绕“无限流量”的主题,美国四大运营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根据该公司公布的2016...[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20

多地楼市调控加码 业内称将有效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上周末,北京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19日,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0

灰霾为何卷土重来? 主因是遇上“散乱污”企业复产

在历经了10多天的持续蓝天后,京津冀的周末被霾笼罩。3月14日以来,华北地区逐渐受高空脊区控制,地面气温回升,风向由北逐渐转为偏南,不...[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20

湖南:加强资金监管 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

近日,湖南省纪委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继续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并将扶贫民生领域特别...[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0

江西:42名派驻纪检组长接受省纪委统一考核

立案64起,处分59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对13人提出暂缓提拔或否决意见,将1名压案不查的高校纪委副书记和5名不担当、不履职、作风散漫的纪...[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0

农业部:督查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确保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完善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自2016年7月1日起,农业部在全国...[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