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通部:做好涉交通行业失信惩戒 应查必查失信必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24 16:28:02

中新网2月24日电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今日指出,认真做好《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中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各项失信惩戒措施,做到“应查必查、失信必究、惩戒到位”。

2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将联合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小明介绍,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型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市场主体中仅从事道路客货运输的经营业户就有720万户。服务数量大,2016年,全年交通运输行业客货运输量分别达到192亿人次、433亿吨。

从业范围广,交通运输各类直接从业人员达到4000多万人,占服务业就业人数的12%,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5%。同时,行业不规范的现象也比较严重,仅举两组数据,据公安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超过国标“1589”长度标准的半挂车41万辆,其中17.5米平板半挂车11万辆,超标箱式和集装箱半挂车30万辆。全国共有约4万辆商品车运输车,其中90%以上是违规超标车。由此可见,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刘小明还谈到超限超载运输问题,他指出,超限超载运输危害很大,不仅危及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危及桥梁安全运行,加速路面破坏,还破坏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环境,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这里超限超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必须运用法律、经济、信用、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综合治理。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与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共同召开了全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了新一轮的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大力努力下,成效明显。

去年12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各超限检查站检查车辆超限率同比下降34%,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同比下降57%,“双排”车辆运输车已基本从高速公路绝迹。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受到限行法律法规制约,对违法超限超载往往采取行政处罚为主的管理手段,威慑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天发布的《备忘录》,运用信用手段,加大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行为的联合惩戒,是落实国务院联合治超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联合治超成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刘小明指出,同时,这也是构建国家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备忘录》落地实施工作,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刘小明指出,从交通运输行业来看,要全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近期发布的《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事实为依据,准确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责任主体名单,及时向其他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和共享。

二是认真做好《备忘录》中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各项失信惩戒措施,重点是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检查力度,将信用作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做到“应查必查、失信必究、惩戒到位”。

三是注意保护当事人合法的信用权益,做好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工作。

四是在“信用交通”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上及时公布违法失信行为和责任主体名单,曝光违法失信典型案例,形成强大的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改委:覆盖全社会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发改委:覆盖全社会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对于如何解决超载问题,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今日指出,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交通部:会在失信人纠正行为后立即终止对其惩戒

交通部:会在失信人纠正行为后立即终止对其惩戒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驰今日介绍“信用修复机制”,他指出,如失信当事人纠正了失信的行为,并且消除了不良影响,交通部也是不再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官方:超限超载失信名单逐步从基层从一线汇总

官方:超限超载失信名单逐步从基层从一线汇总

交通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今日表示,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的26条联合惩戒措施从发布之日起就开始生效,违法失信主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收盘:两市V字反转沪指涨0.06% 周线“三连阳”

收盘:两市V字反转沪指涨0.06% 周线“三连阳”

沪指2月24日分时图。今日两市双双低开,在早盘蓝筹低迷、热点凌乱的态势之下,创业板指数表现出优于主板的现象,在消息催动之下游戏股、快...[详细]
新华网 2017-02-24
吴士存:“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可推进海上丝路建设

吴士存:“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可推进海上丝路建设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在如何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的分论坛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指出,六大经济走廊...[详细]
人民网 2017-02-24
荣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行双多边并进

荣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行双多边并进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详细]
人民网 2017-02-24
李伟建:“一带一路”需要构建国际话语权

李伟建:“一带一路”需要构建国际话语权

本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200余人将围绕“‘一带一路...[详细]
人民网 2017-02-24

中国内地11天累计报告H7N9病例35例7死 疫情趋稳定

中新网2月24日电。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今年中国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早,病例数增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胡润泽当选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官吉庆当选市长

胡润泽当选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官吉庆当选市长

官方供图中新网西安2月24日电。24日上午,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周江勇同志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

周江勇同志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

周江勇同志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详细]
浙江在线 2017-02-24

涨幅正常,市场平稳--北京开春房屋租赁市场观察

据统计,2月初以来北京的房租价格平均上涨约15%。位于东三环路外的苹果社区因生活和出行较为便利,一套普通开间目前每月租金为7000—7500...[详细]
新华社 2017-02-24

总投资100亿元的17个北京项目落户河北沧州渤海新区

23日,在北京举行的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促进会上,总投资100.95亿元的17个北京项目成功签约,将落户渤海新区。其...[详细]
新华社 2017-02-24

上海计划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群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中新社上海2月24日电。记者24日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计划于2020年初步建成,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实验室行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