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调查:电动三轮摩托车事故频发 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4-12 07:1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电动摩托车上路,必须购买车辆交强险、上车牌。在德州武城,有居民反映,在给电动三轮摩托车购买交强险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居民反映的情况属实吗?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拿着当地居民提供的电动三轮摩托车手续,走访了多家保险公司。

电动摩托车挂牌 买不上交强险?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规定,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当选择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

既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有明确规定,交强险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那么保险公司,为什么要拒绝承保?其他的保险公司能正常承保电动三轮摩托车的交强险吗?

调查:电动摩托买交强险 必须现场验车?

拿着电动三轮摩托车的手续,记者来到了中国大地保险武城公司,这里能承保电动三轮摩托车交强险吗?

在大地保险武城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想购买交强险,必须把电动三轮摩托开到门店。“得需要拍照片,因为我们得拍上公司牌子来,我们这边不拍照片录不了。因为我们提单子得照上门店牌子来。”中国大地保险武城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在购买汽车保险的时候,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要求开车到保险公司。那电动三轮摩托车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呢?

“必须门店验车才可以,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录(保险)的,包括二轮摩托车也是这样。”中国大地保险武城公司工作人员说,“你不想骑的话就上中国人民保险那问问去,那里不用骑车过去就行,可以录。”

至于为什么去中国人民保险不用开车,工作人员称是因为保险公司政策不一样。

在永安保险武城支公司,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想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就要开车到保险公司。

随后,记者来到了中国人民保险武城公司购买电动三轮摩托车交强险。在这里,工作人员并没有要求把车辆骑到门店,而是很爽快地开始办理承保交强险手续。

对此,记者询问中国人民财险武城公司的工作人员:“别人家为什么都让开车去,还有不给入的,这是为什么?”

中国人民财险武城公司工作人员说:“可能是赔付率高,他们不愿意收吧,交强险应该不能拒保。”

在德州武城,记者走访了几家保险公司,有的表示没法承保;而中国大地保险和永安保险要求开车到保险公司才给办理交强险业务。这种情况是个例吗?德州市区的电动三轮车摩托车交强险好买吗?

调查:电动摩托车交强险为啥难买?

在中华保险德州中心支公司,面对上门办理电动摩托车交强险业务,工作人员显得很意外。随后告诉记者需要把车开来验车之后,这名工作人员找来了一名负责人。负责人也表示,需要把车开来验车。

买摩托车交强险,必须把车辆开到保险公司,这种要求有依据吗?

“没有什么依据,但是你要不开过来,我提不上单子去。我们公司规定需要上门验车。”中华保险德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称,“这是上面规定的,这个咱不知道,续保也得验车。”

在另一家安诚保险德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同样提出了验车的要求。同时表示像阳光财产保险这种大公司出单比较快。

随后,记者来到了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保费是400元。”阳光财险德州中心支公司则很快办理好了保险。

摩托车交强险业务,有的公司要求开车上门验车,有的公司采取拖延出单的做法,也有的保险公司可以正常承保电动摩托车交强险。

泰山保险:办交强险业务要申请“解锁”?

在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办理交强险业务,需要申请解锁。随后又称,要下周才能申请解锁,并且要三四个工作日。

“你要不就留个资料到时候我们申请看看能不能解锁,但是具体几天不是我们说了算,能不能申请下来是看上边给咱的意思,我们没法给你说能还是不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解锁了系统,也需要开车到保险公司现场才能办理交强险业务。

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有权力决定这个单子过不过,需要总公司过。他看一下,有上门照片他就给你过了,没有这个照片他不给你过,属于上门业务,他得看这个业务。”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购买机动车交强险,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当选择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

对于保险公司的做法,记者提出,申请和延期都是在设置门槛。

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则说:“不是设置门槛,交强险是必须要承保的。”至于为什么要申请、为什么要延期三到五个工作日,工作人员称因为系统是锁的,提不上去单子。

对于保险公司的做法,记者表示将向银保监部门进行投诉,过了一会,记者接到了自称是泰山保险工作人员的电话。

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您回来吧,我们给您出一下。您开不来车最好能给我们提供个照片,没有照片也就没有照片了。”

上门办理正常的摩托车交强险业务,被告知要等三到五个工作日申请,并且要开车到保险公司验车。听说记者要投诉,对方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变,能正常办理了。随后记者又对德州市区的华安保险、永安保险、中国人保、华泰保险四家保险公司的摩托车交强险销售情况进行了调查。

承保电动摩托交强险 只有个别公司做?

调查中,华安财保德州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正常办:“就是分公司审核,你那边朋友或者家人拍(车辆照片)就行。”

在中国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记者遇到了多名来购买交强险的市民。那么,在这里购买电动三轮摩托车交强险需要把车辆开到现场吗?

德州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不用来,电三轮交强险都是400元。”

华安财险德州公司、永安财险德州中心支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德州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可以承保电动三轮摩托车交强险业务。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华泰保险德州公司。华泰保险德州公司则表示不做三轮摩托业务,并称只有极个别的公司做。

在德州市区,记者走访了八家保险公司,阳光财险、华安保险、永安保险和中国人保财险可以正常承保电动摩托车交强险。中华财险、安诚保险需要现场验车才给办理电动摩托车交强险业务。泰山保险、华泰保险拒绝或者拖延承保电动摩托车交强险业务。

保险公司为什么拒保?律师解答

为什么会有部分保险公司拒绝承保电动摩托车交强险,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电动三轮摩托车属于机动车性质,而这些车辆大多应用于接送孩子上下学、老年人出行以及快递外卖等行业,安全隐患比较大。事故频发,我认为这就是拒绝承保的原因之一。”任童欣律师表示。

对保险公司来说,承保电动三轮摩托车的话,它赔付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所以考虑到企业的效益问题,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这是不允许的。有的保险公司知道是违反规定的,于是设置了门槛,比如说要求开车到保险公司,或者说是操作系统升级了、有问题了。

对于这种情况,任童欣律师表示:“很显然这是不符合规定的,2022年4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出台了《电动摩托车承保实务(试行)》。对投保的费率及操作流程做出了详细的规定,电动摩托车能够且应当投保交强险,投保人可以选择从事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进行投保。”

调查当中,记者一说投诉,保险公司马上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作为消费者来说,如果想要投保,遇到了被拒绝投保交强险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任童欣律师建议:“保险公司拒绝承保以后,我们可以向银保监会进行投诉,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规定,拒绝或拖延承保,国务院的监管机构可以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到30万元之间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经营范围,吊销其从业许可证。”

【编后】作为保险行业来说,这是必须要去承担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也希望像记者在德州碰到的情况在其他的地方不要再看到。希望大家能够都有保障、能够更加安心出行。

[责任编辑:夏雨 王震 彭芳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