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化流程 减少环节 精简材料 山东政务服务助力“无证明之省”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9 11:2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等解读《深化数据赋能建设“无证明之省”实施方案》。会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鲍彩耀介绍了政务服务为建设“无证明之省”提供有力支撑的举措。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为加快构建统一规范、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今年,计划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压茬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按照“标准规范、四级统一”的要求,修订完善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建立健全“一张清单管到底”工作机制,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探索推出更多“白话版”“图例版”“视频版”的办事指南,让申请人轻松掌握事项的办理流程,让“无证明办事”更加好办易办。

推动办事服务集成化。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将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通过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压减一批证明材料。今年,继续大力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两个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按照“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收件、一网流转”的要求,优化业务办理流程,通过系统整合对接和数据共享,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同时,不断拓展服务场景,细化办事情形,对已落地的主题集成服务场景,全面支持表单自动整合、信息自动调用、证照证明自动关联。

加快电子证照应用便利化。根据去年试点情况,梳理出了5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今年的电子证照应用重点推广范围。在办事过程中,通过直接关联电子证照及相关数据资源,实现申请材料“自动填”“免提交”。将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组织各市、各部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网站开设专栏,动态发布可使用电子证照事项信息。同时,省政府门户网站也将开辟专栏,汇总展示各市、各部门电子证照用证事项,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参与度。通过积极推动用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

核心筒封顶!75秒看明白“山东第一高”建造之最[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