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及时调整优化金融辅导体系 做好畅通政策传导、贯通线上线下、融通重点方面三篇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6 18:0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4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介绍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在金融服务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针对这个问题,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表示,为更好支持和保障防疫情、稳增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金融辅导攻坚、出台专项措施等,及时解决金融供需两端出现的堵点断点,努力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支撑保障效能。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金融辅导员制度是省委省政府基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直接推动实施的一项创新性政策措施,自2020年推出以来,通过深化政策集成、促动多元对接、量身定制服务等,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急难愁盼,在“六稳”“六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省有2054支辅导队、6162名辅导员活跃在金融辅导一线,结对辅导41148家企业,协调帮助解决融资需求7015.58亿元。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新情况、新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调整优化金融辅导体系,着力做好“畅通、贯通、融通”三篇文章。

畅通政策传导。目前,省里已梳理形成涵盖银行信贷、资本市场、保险风险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等20余项政策汇编,依托线上平台立体开展金融政策和产品系列宣传推介,方便企业快速识别、精准对接、及时运用金融政策,畅通金融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各市也有不少好的做法,比如淄博市集成发布了3大类45款助企纾困金融产品,其中既有企业、个人贷款类产品,也有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各类保险产品。威海市征集助企融资纾困共3大类14小类62款金融产品,通过各类线上媒体向企业广泛推送,全面助力企业纾困、渡过资金难关。

贯通线上线下。加快推动省金融辅导系统与市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贯通,目前已与15市实现平台间账户链接,将7万余家市级平台企业纳入金融辅导范围。积极推广线上服务,上线“众微汇”手机APP,企业可直接通过手机查看金融惠企政策和产品,发布融资等辅导需求。青岛、滨州市提高服务便捷便利,及时将市金融辅导队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开,打造“线上‘众微汇’线下‘辅导队’”等服务品牌。临沂郯城率先开通“金融管家”服务直通车,建立了“线上直报需求、后台分类分析、管家跟进服务、问题会商解决、结果及时反馈”闭环服务模式,实现7*24小时“互联网+融资对接”服务模式。

融通重点方面。一手抓关键领域,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工业技改、科创、环保、重点上市后备、“专精特新”等企业纳入辅导,截至3月末,已入库上述类别企业9234家,累计帮助3450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720.37亿元。一手抓薄弱环节,将小微、涉农等领域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分批分次纳入辅导攻坚,着力防止银行盲目抽贷、断贷、限贷、压贷,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合理融资诉求。截至3月末,累计为近1200家遇到融资困难的企业解决融资200亿元。

同时,针对部分市场主体面临的一些具体困难,近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研究出台了《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这十条措施可以说出手快、指向准、易操作。总体看,针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积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并实施延后计息、给予贷款减息、免收罚息和复利等减费让利措施。针对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企业,各金融机构要实施名单制管理,通过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业务应急通道等措施,全力满足企业合理金融服务需求。针对因疫情原因征信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经金融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可予以调整。针对因疫情原因线下金融业务中断问题,金融机构要着力扩大线上业务覆盖面,指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积极开通单证业务“抗疫”通道,必要时启动应急服务保障机制。同时,围绕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银企对接,强化对全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涉农、小微等融资保障,确保贷款投放实现较快增长,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坤道表示,从近期调度情况看,《十条措施》很受欢迎,实际效果也不错。各市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也出台了很多创新性举措。比如,淄博市聚焦解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资金融资难、业务经营难等问题,推深做实“齐鑫贷”,专项安排15亿元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潍坊市依托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担保产品+线上化业务通道”方式,为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支持,力争解决1万个体工商户、1000家企业融资需求100亿元以上。日照市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橙销通”,激活下游企业金融活水,截至目前,“橙销通”产品已在钢铁、汽车行业实现突破,为下游企业提供资金融通3.02亿元。临沂市出台了金融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应延尽延”“应降尽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供。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影出品纪录片《战国大学堂之稷下学宫》 4月17日央视播出

山影出品纪录片《战国大学堂之稷下学宫》 4月17日央视播出

广大网友可跟随《战国大学堂之稷下学宫》,一起领略昔日战国时代诸子百家的风采,探寻中国思想文化源头。[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山东全面启动“山东食链”系统 年底前10类食品3类单位率先实现全程信息化追溯

山东全面启动“山东食链”系统 年底前10类食品3类单位率先实现全程信息化追溯

山东全面启动“山东食链”系统 年底前10类食品3类单位率先实现全程追溯[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