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海洋强省之变: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0 21:0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0日讯 山东省委、省政府将“海洋强省”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为海洋强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创新是引领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海洋科技和产业资源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说:“应该说内涵发展的质量得到很大提升,从传统的造船维修,向海洋科技、海洋智能装备、电子信息这个领域,我们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一靠科技创新,二靠对海洋强省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这样实实在在的项目的拉动上。”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说:“关键是把我们海洋科技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四链打通,梳理出山东海洋发展当中的一些关键的难点、痛点来进行揭榜挂帅。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高效地以目标和任务为导向的科技攻关,能够推动我们山东海洋经济的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这几年山东对港口进行大力整合,一体化效应增强了产业集群化和半岛城市群的发展潜力。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张卫国说:“下一步,我们还想把山东半岛城市群这篇大文章,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比如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当中,进一步推进到一个按照国际标准、世界视野进行考量,实现我们整个的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一体化、系统效益的集成、集约、集群化发展。”

“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代表们认为,要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转化。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邹宁说:“我们定在去年、前年两年的时间研究了近海海岸入海口的河流周边浮游生物的量和种类,给增殖放流提供依据,另外我们正在和政府提建议,不光要增殖放流,放鱼苗、虾苗、贝苗,还要放他们的饵料、放微藻,给增殖放流的生物提供足够的食物。”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王雪梅说:“下一步在高质量发展中,可以注重沿海绿色养殖的园区化改造,让零散的养殖户,都到园区中进行标准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传统渔业升级改造下一步是必经之路。”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印萍说:“我们还是希望能加强海洋技术上升为一级学科,这样有更多的学校,特别是工科院校可以有机会来开展海洋人才的培养。第二方面,希望呼吁国家进一步完善包括专业教育、职高教育里面一直到我们后续的继续教育里面都加强海洋的要素。”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李侠 廖亮 崔真真 陈洋 李振利 王芳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监管新形式!山东派出近7000人蹲守企业驻点监管两年

监管新形式!山东派出近7000人蹲守企业驻点监管两年

山东派出近7000名检查人员入驻企业 驻点监管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