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刑警英雄崔建武:负重前行 用生命擦亮警徽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王文龙

2017-11-03 14:55:11

编者按:从警30年,他始终战斗在刑侦、禁毒工作第一线,“不破案,不收兵”,是他的口头禅;遇到险情,他总是冲锋在前,他说“要是我不上去,战友就会受伤”;他不仅勇猛,更善于钻研,是大要案的终结者,“守一方平安,维护人间正义”是他的信念。

他就是崔建武,生前任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生涯中,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10余次,曾获评山东省公安机关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青岛市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因专业技能突出,被聘为青岛市公安局高级工程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客座教授。

6月24日清晨6时许,崔建武在侦破一起投毒案期间,连续鏖战几个昼夜,因过度疲劳突发心肌梗塞,永远地离开了大家。战友整理他遗物时发现一个惊人“秘密”:52岁的崔建武在之前被查出了严重冠心病,他隐瞒了病情,负“重”奔向破案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齐鲁网11月3日讯(记者 李杨 王文龙)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就是负重者之一。从警30年,他始终冲锋在前,直接参与和指挥破获重特大案件800多起,打掉犯罪团伙1000多个。因为常年超负荷工作,崔建武健康透支,身患重病,但他依然不肯休息,坚守岗位。直到今年6月24号凌晨,在连续4天高强度加班后,这位铁汉的心脏再也无法承受,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永远停止了跳动。       

2006年9月13号晚上7点多,警方获得线索,这伙毒贩乘坐一辆黑色轿车从外地来青岛。李强(化名) 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慢慢跟上去以后 发现还有一辆车在不远不近地尾随着这辆车,当时我们是在指挥组,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大部分人都没当回事,觉得是不是一块都是来回青岛的车,但崔建武同志马上就跟我们跟踪的同事说,你们先往后撤一撤,远远地观察一下,看看这两辆车是不是始终保持这么一个距离。

民警调整跟踪策略,果真发现两车同行不像巧合,跟踪组又反馈说:“这辆车跟咱们的目标车始终保持比较近的距离,咱们的目标车快,它就快,目标车慢,它也慢,崔建武说那你们就把这两辆车都纳入咱们的跟踪视线,当他们俩全部进入收费站以后,我们同时进行抓捕。全部控制住之后发现 毒品没有在咱们最先掌握的那个目标车辆里面 而是被转移到了后面那辆车”,原来,嫌疑人也是怕半路被公安查车,然后在进青岛之前,临时又找他的朋友,将毒品转移到另外一辆车上,最后青岛警方果断出击将四名毒贩一举制服,当场起获大量冰毒。这场漂亮的伏击战,指挥员就是有着多年禁毒工作经验的崔建武。

崔建武的名字是父亲起的,这其中蕴含的耿直刚正,也成为了崔建武一生的性格。1983年,崔建武考入山东海洋学院(现在改名为中国海洋大学)化学专业,在校期间,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学校社团活动、保卫巡逻等工作,在磨砺自己的同时,也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毕业分配的时候,崔建武毅然投身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他从小就充满向往的人民警察。     

初入警营,崔建武在刑侦处技术科担任检验员。在工作中,有一次,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刑警找到崔建武,交给他一小瓶粉末,并告诉他说,这是在一次国际刑警交流活动中得到的,当时国内非常少见的指纹显形粉。

青岛市公安局原刑侦处技术科检验员魏立青对记者说,指纹在一个界面下留下以后,用肉眼或者用其他手段是看不到的,那么涂上这种粉以后,用紫外线灯往上一打,它会产生黄色荧光,再把它用自然光拍摄下来,这样我们就把一个非常难显现的指纹,就可以用这种方式把它提取出来。为了搞清楚这瓶作用巨大、但所剩不多的指纹显形粉的原理和成分,使其能够量产并大规模应用,崔建武接过了这个几乎毫无头绪的任务。

在随后的几年里,崔建武找专家、测成分、明原理、提质量,先后做了上百次实验,最终成功研发出一种效果更好的指纹显现粉。

在技术科工作12年,崔建武一直在刑侦和禁毒战线上与违法犯罪分子进行较量,无论是幕后的技术支持,还是台前的正面交锋,崔建武都特别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执着二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6年6月20号晚上8点多,一名毒贩在山东路和闽江路路口落网,警方随后赶赴沈阳抓获其上线张某。然而身为10多名毒贩的“总供货商”,张某的态度却非常嚣张。

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李强(化名)说:“像他这种案件,刑拘最长30天,他就跟我们叫嚣说,你们最多关我30天,30天之后,我一个字不说,你们还是得放了我。”

原来,张某在作案过程中非常善于保护自己,又自恃反侦察经验丰富,此前曾多次因涉毒被警方查处,但因为证据不全,让其一直逍遥法外。

形不成完整证据链,就攻不破主犯,整个贩毒网络就有可能死灰复燃。为彻底破案,崔建武一边派人深挖证据,一边在讯问室里与张某进行正面交锋。在这个既斗智又斗勇,更是信念与意志的较量中,张某终于露出了马脚。

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李强(化名)描述说:“因为一个酒店附近有几十个监控,时间都是一样的,很多镜头都是一晃而过。最后在酒店停车场一个角落监控里找到了线索,张某刑拘后第28天,检察院的批捕决定书送到了他的面前。曾经极度嚣张的张某最终认罪伏法。”,“他整个表情就呆滞了,他也很明白,只要检察院下了逮捕决定,就说明各方面的证据已经(相对)很完善了,而他的罪行肯定会是死刑,所以他当时就是点名要跟崔建武同志见面,要反映情况交代自己的罪行。”

今年6月24号凌晨晚上,已经连续加班4天的崔建武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又继续开始分析案情,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躺下休息。然而这一次,那颗曾让他无数次面对危险毫不慌乱的心脏终于不堪重负,崔建武再也没有醒来。崔建武妻子说:“我到现在也不相信他走了,就觉得他出差了,他那天跟睡着了一样,摸他脸的时候,就跟睡着了一样,但你怎么叫再也叫不醒他了。”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崔建武坚守办案一线30年,一直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用永不停息的付出,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素养;也在守卫一方平安的道路上,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王文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英雄从未走远 亲友追忆崔建武:不善言辞整天扑在工作上

英雄从未走远 亲友追忆崔建武:不善言辞整天扑在工作上

在30年的从警生涯中,崔建武直接参与和指挥破获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1000余个,侦破重大毒品案件300余起,缴获海洛因、冰毒、摇头丸...[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您好,我是小宝!”德州首个智能政务综合服务机器人上线

“您好,我是小宝!”德州首个智能政务综合服务机器人上线

“小宝,你好啊?” “干嘛啊,妹子?”日前,记者在陵城区政务大厅循声望去,大家围着“小宝”和她对话,人群中时不时传来掌声和欢笑声。...[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山东多措并举宣传境外安保常识 提升300多万境外公民安全

​山东多措并举宣传境外安保常识 提升300多万境外公民安全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领保伴你行”山东省领事保护宣传暨志愿服务活动上获悉,山东将以这次启动仪式为起点,继续采取志愿服务的公益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朱永华:种不出番薯的农科大学生能毕业才是笑话

现在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较普遍存在眼高手低、怕苦怕累,尤其是在就业应聘和从业过程中,不但好高骛远且“东山望着西山高”,既缺少敬业...[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西部或现重污染天气 德州发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西部或现重污染天气 德州发橙色预警

2日,环境保护部在官网通报京津冀地区近期空气质量形势。11月4日至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11月7日晚至8日...[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助力德州人才集聚

“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助力德州人才集聚

11月2日,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启动,“德州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陈佩斯杨立新泉城搭“戏台” 京剧味儿喜剧笑果十足

陈佩斯杨立新泉城搭“戏台” 京剧味儿喜剧笑果十足

11月1日、2日,由陈佩斯、杨立新领衔主演的年代喜剧大戏《戏台》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华丽登场。一部讲述京剧的喜剧究竟是什么样儿?许久未出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又叒叒招聘啦,这两所学校共招聘77名教师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又叒叒招聘啦,这两所学校共招聘77名教师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又叒叒招聘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3所省属事业单位发布招聘简章,共招聘77名工作人员, 报名时间截至11月9日 。[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5年638次透析4万公里,这串数字记录了寿光两兄弟对母亲的爱

5年638次透析4万公里,这串数字记录了寿光两兄弟对母亲的爱

638次是寿光后寨子村王东兰老人去医院做透析治疗的次数。5年来。都是两个儿子车接车送,送母亲去医院透析,从没有中断过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