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评摩拜单车进入济南:不会改善交通拥堵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德铭 崔立霞

2017-02-24 10:10:02

QQ截图20170224092158

资料图

齐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郝德铭 崔立霞)1月25号,摩拜单车正式进驻济南,首批共投放了11000辆共享单车,分布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摩拜单车犹如"忽如一夜春风来",成为了众多市民争相扫码骑行的"香饽饽"。近一个月过去了,摩拜单车有没有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共享单车又能否撬动城市的出行方式?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焦点》报道,王先生在济南工作5年了,作为一个销售人员,每天会行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说起对济南交通的印象,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每天上班的路上要经过舜耕路经十路,这两条路在高峰的时候堵得特别的厉害,尤其是又遇到着急的事或者快要迟到的时候,就显得交通状况很糟糕。”

王先生的烦恼也是所有济南市民的心声。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市政建设集中开工造成多条道路封闭施工、主次干道与支路没有打通等原因,济南成为了一个"堵城",并且在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全国交通报告中,已经超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成为全国"首堵"城市。城市道路拥堵,不仅考验着济南的道路交通建设,还考验着市民路上等车的耐心。

不仅如此,堵车引发的交通问题更是随处可见,车辆随意变道、违章乱停、抢黄灯、车辆剐蹭等问题经常发生。尽管济南市民很窝心,但都束手无策。

摩拜单车成市民上下班新宠

直到1月24号晚上,市区内划了很多自行车白线,一辆辆"小橙"单车出现在了大街小巷。市民口中的"小橙"单车与普通单车相比颜色更加靓丽,外形也与其他单车有很大不同,实体车架和车胎、二维码电子锁等。这就是目前已登陆北京、上海等十几个城市的"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北京总经理邢林说:“2015年1月份,北京摩拜正式成立。2016年4月22号世界地球日在上海发布了第一辆摩拜单车。2017年1月25号,共享单车把摩拜从北京带到了济南。”

邢林表示,摩拜单车摆脱了传统的车桩模式,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借车还车。打开手机定位功能,就可以查找附近可以使用的单车。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开锁使用。“86%的骑行距离在4公里以内,摩拜的设计和目前用户的使用情况是一致的。我们重点要解决的是1-5公里的短途出行。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是一个非常好的替代方案。”

摩拜单车就像一阵春风,一夜间进驻大街小巷,成为了市民们上下班的新宠。春节期间尤其成为济南市民拜年和外地市民来济旅游的出行新方式。邢林说,整个春节期间有超过有十万次的人使用了摩拜单车,总的骑行距离超过了22万公里。经过统计最高的一次一辆车周转了31次。

公共交通体系不健全为摩拜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了机遇

济南是摩拜单车进驻的第14个城市,也是除北京以外的第2个北方城市,为什么摩拜单车登陆了20个城市,唯有济南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呢?除了堵城外,济南运营总经理张翔认为,公共交通体系不健全为摩拜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了机遇。“济南拥有一个独特的人文和地理优势,我们判断济南是一个对短途出行有一个较大的需求。摩拜单车进驻济南可以缓解一部分交通的环境压力,也可以给市民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摩拜单车也打造了与政府合作的模式,张翔介绍,摩拜单车进入济南之前就已经和政府进行了深度合作。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关进入的准则,配合市政府做一些道路上的规划,自行车的投放;所有的投放,每一个点位要往哪里投,投多少车,都是通过后台大数据研究出来的。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成为"单车王国"到现在单车逐渐消失,我国的经济在腾飞,私家车已经成为家庭必需品。随之而来的是环境污染严重,交通道路拥堵,象征快速的汽车"快"不起来的时候,很多人会想念"慢"带来的愉悦。

一时火热的摩拜单车并不能撬动固有的出行方式

摩拜单车正是瞅准了这个市场空白。现在小到12岁,大到78岁的人都成为了摩拜单车的用户群,25-30岁的年轻人更是摩拜单车的主力消费人群。那么摩拜单车能在济南发展成什么样?也许从上海的发展中能窥之一二。

目前上海的单车市场已经形成了摩拜、ofo、小鸣等几家企业鼎立的局面,并且为最快占领市场,各家共享单车企业跑马圈地式地投放大量单车,投放总量已超出了城市需要的总量。共享单车也渐渐由方便市民出行的工具,蜕变成了资本催生的伪需求。甚至有专家推测,在市场冷静下来后,将会出现大量废弃不用的单车。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认为,现在济南的交通结构严重失衡,一时火热的摩拜单车并不能撬动固有的出行方式。

张汝华教授说,“如果是没有大的政策上的调整,可能很难改变目前的这种格局,也就是小汽车的出行量还会不断上升,拥堵还会加重。公共交通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还是有日渐衰微的迹象,摩拜单车虽然进来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新鲜的补充,但是如果这样任其自然的发展,起到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此外,张汝华教授还表示,济南整个交通格局的改变有赖于整个交通系统政策的出台。城市治堵,有时候过分地将精力和资源浪费在家用汽车上,不光拥堵解决不了,可能会变相刺激家用汽车的泛滥。仅靠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城市交通拥堵来说,作用杯水车薪,政府部门只有加大包括轨道交通、公交等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才能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现状。

编后:总有那么一公里,横亘在公交站和家门口;总有那么一段路,步行太远,打车不值,就近能借、随处能还的公共自行车的确是最佳的选择。为了解决市民短途出行的一时需求,摩拜单车绝对是首屈一指,不过公共自行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政府若寄希望于公共自行车能彻底解决人们的通勤问题、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对城市的交通起到扭转性的积极作用,遗憾地说,公共自行车很难完成这样的使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是要找到症结,对症下药。

在《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济南位列第一,青岛位列全国第19位,比2015年下降了10个位次。青岛被评为朝九晚五之城,报告显示高峰出行里程占比最高的城市是青岛,高峰出行里程占全天出行的22.8%,这就说明青岛治理交通拥堵难度最大,而拥堵排名的下降,也显示出青岛治理交通拥堵效果明显。而在青岛,因其独特的地理因素,骑自行车是行不通的,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增加道路供给,增加停车位,大规模布设流量检测点,建成基本覆盖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等,从改善城市规划、调整交通结构、强化智能治堵、发展公共交通等方面入手,让市民不再因堵车而心烦,对交通状况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拥堵本身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显然,在道路上的"堵点"背后,更是这些存在于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深处的"政务堵点"。这些"政务堵点"的存在,不仅是对交通管理水平的制约,也是对城市治理全局的妨碍。由此而言,治堵的过程、补齐交通管理短板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触及深处的系统性改革过程。这个过程,必然要求在优化规划配置、强化部门协同、强化日常执法等方面花大力气、做大文章。

我们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快一点下足力气、写好文章,早点让济南市民也能在上班的路上少一点忐忑不安,多一些坦然舒适。

[责任编辑:杨本敬、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舆情•周排行 | 青岛市规定中小学可“惩戒”学生引热议登榜首

闪电舆情•周排行 | 青岛市规定中小学可“惩戒”学生引热议登榜首

“山东网络热点周排行”第十一期出炉。通过对2017年2月17日-2月24日周期内涉及山东的网上信息进行监测、计算和分析得出结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同期声|盘点“山东人”郭树清这四年精彩语录

同期声|盘点“山东人”郭树清这四年精彩语录

盘点“山东人”郭树清这四年精彩语录[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2-24

一图读懂2017年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篇)

2月22日上午,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市长李希信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青岛出台规定放权办学 中小学可自主开发学校课程

青岛市人民政府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月4日以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的形式印发的《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山东将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累计12分挂红牌标识

山东将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累计12分挂红牌标识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山东省环保厅就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发表致全省企业公开信。《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济南摩拜单车被投东泺河案告破:醉酒男为泄私愤投车

济南摩拜单车被投东泺河案告破:醉酒男为泄私愤投车

2月15日,有济南市民在东泺河路附近散步时发现有四辆摩拜单车被扔到了河里,天桥公安局分局会同市局刑警支队2月23日破获此案并于24日下午两...[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山影牵手祥泰力谋全球最大影视基地 山东山影文化产业投资业务起航

山影牵手祥泰力谋全球最大影视基地 山东山影文化产业投资业务起航

2月24日下午,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与祥泰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合资公司签约仪式。新成立的山东山影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将大举进军影视+地产、影视+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山东省委政法委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山东省委政法委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机关委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中超鲁能新赛季票务将逐步实名制 扰乱赛场零容忍

中超鲁能新赛季票务将逐步实名制 扰乱赛场零容忍

3月4日,山东鲁能将坐镇鲁能大球场迎战天津泰达,这场比赛也是中超新赛季的揭幕战。据济南公安消息,为确保赛事安全,鲁能俱乐部联合公安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招聘启事

为了促进融媒体资讯中心事业发展,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山东广播电视台人才招聘引进管理办法(试用)》的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位专...[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新春问工记|求职日历③山东各地区2017春季招聘会时间表

新春问工记|求职日历③山东各地区2017春季招聘会时间表

招聘季,小编整理了山东各地区2017年春季招聘会【2017年2.27-3.8】时间表,以方便需要找工作的网友参考。[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