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阿胶到底咋鉴定?山东两项地方标准审定,检测鉴定有了官方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2 21: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5月30日,青岛海关牵头起草的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通过审定。这两项标准分别为“阿胶及含阿胶的制品中动物皮源性成分鉴定方法”和“含阿胶的食品中阿胶含量的定量检测方法”。

据悉,该标准是由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牵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共同参与起草,均属“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新旧动能转换标准化建设项目”。

其中,“阿胶及含阿胶的制品中动物皮源性成分鉴定方法”采用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以相关皮源成分特征肽段为检测标的,以此建立了针对阿胶及含阿胶的食品制品中相关皮源成分的定性鉴别方法,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有效弥补了对于深度加工食品中使用PCR技术进行成分检测的不足,是国内该领域首次对质谱定性鉴定技术标准化的分析方法。“含阿胶的食品中阿胶含量的定量检测方法”采用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以驴皮特征肽为定量标的,建立了含阿胶的食品中阿胶含量的定量检测分析方法,方法灵敏度高、准确性好,适宜于在检测机构广泛应用。

据了解,“山东标准”建设项目是山东省为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围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广泛征集各级各部门标准化工作需要的基础上,汇总分析、研究论证而制定的项目计划。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自2015年起就致力于阿胶食品的鉴别分析研究,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相关标准草案方法于2016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多年来为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等相关产品检测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为净化阿胶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实施,将推动山东省阿胶行业发展,有助于规范产品、强化行业自律,为企业生产、国家监管部门执法监督提供依据,对保护消费者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