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至枣庄高铁走向基本确定,2020年开工,沿途设9座车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30 17:2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27日-30日在济南组织召开了评审会,对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新建济南至枣庄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济枣高铁可研评审会结束后将根据专家意见完善方案,上报有关方面批复。

济南至枣庄铁路确定东线方案

闪电新闻记者从评审会了解到,专家确定了济南至枣庄铁路建设将选择东线方案。东线方案具体为,线路自济南港沟站引出,向南经南部山区至泰安城区东侧设站,引线至宁阳县磁窑镇设站。宁阳至滕州段线路并行京沪高铁引入曲阜东、新设邹城站、并站滕州东的方案。滕州至台儿庄段线路建议采用绕避陶枣煤矿采空区市中区南侧杨庄村设站,后引线至台儿庄北侧设站的方案,并且预留往新沂方向延申条件。

沿途设9座车站 开通初期预计开行65对列车  

济南至枣庄铁路,正线长约265.57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60.32公里,利用既有工程5.25公里。最大区段客流密度暂按近期1355万人,远期1610万人,客车对数近期65对,远期78对。

全线分布济南东站、济南港沟站、泰安东站、宁阳东站、曲阜东站、邹城站、滕州东站、枣庄南站和台儿庄站等9个车站。济南东、港沟、曲阜东、枣庄南和台儿庄考虑客运始发条件。客运站除泰安东和枣庄南站站房建筑面积暂按10000平方米,港沟站暂按7000平方米控制外,其他车站暂按5000平方米控制。

济枣高铁预计今年11月开工

         (蓝色箭头为济枣高铁东线走向)

济南至枣庄铁路是山东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承担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为主,兼顾长途跨线客流的区域性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是满足沿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出行需求的需要;是促进沿线城镇化,实现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需要;是打造高铁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沿线地区旅游品质,引导和带动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济枣高铁预计今年11月份开工,线路经过济南南部山区,泰山山脉等,将成为山东“最美”高铁。《可研报告》也提出了打造智能文旅高铁的目标符合沿线资源特点和铁路高质量发展方向,对创新铁路服务产品,拓展复兴号战略品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沿线地区旅游品质的需要,具有积极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