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残疾女孩举重16年夺世界冠军 曾训练仨月拿省运会冠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4 23:21:01

齐鲁网1月4日讯

2017年残疾人举重世锦赛于12月1日到6日在墨西哥举办,菏泽籍运动员崔哲在41公斤级的比赛中成功举重102公斤,斩获本届世锦赛的首金。“这一块是我今年世锦赛得的金牌,在墨西哥得的,我特别喜欢。”崔哲向记者展示金牌的时候说道。

zhenxiang01.JPG

如果不说恐怕谁也想不到,这位体重仅41公斤的瘦小姑娘是一名举重运动员,而且还是一名世界冠军。崔哲1986年出生于菏泽,两岁的时候因为一次发烧,罹患小儿麻痹症。

“在我接近两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发烧,早晨起来我妈让我去拿衣服,我突然就走不了了,两个腿都走不了了。”崔哲回忆说,“我妈就带我去医院,他们说是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家里很震惊,因为得了就治不好,我的腿从此就成了家里的一个负担。”

其实在上小学的时候,崔哲对于自己腿的问题还没有太多的概念,到了初中以后,随着年龄慢慢增长,她开始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别人能跑能跳,也不像她一样上体育课就需要请假。

zhenxiang05.JPG

命运就是这样,关上了一扇门,却又为她打开了一扇窗。2002年,定陶残联开办残疾人特殊教育体育中心,崔哲被选拔为残疾人运动员。“一直到初中快毕业的时候,残联去各个乡镇招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当时我看到了那么多残疾人,我觉得我回到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感觉特别亲切。”崔哲说。

然而最初一家人都对体育没有什么概念,再加上心疼孩子,崔哲的父母坚决反对她练体育,认为女儿本来就残疾了,再去练体育会影响身体健康。后来,或许是由于崔哲对举重队一见如故的原因,也或许是父母愿意为了让女儿开心而无奈妥协,2003年,崔哲正式开始了举重训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训练了仅三个月的小姑娘就在当年的省运会上拿到了冠军。

zhenxiang06.JPG

“省运会回来之后就继续备战全运会,当时也有点儿紧张,把平时的成绩也发挥出来了,拿了第四,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崔哲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拿到了名次,觉得还可以。”

2005年,崔哲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获得了青年组、公开组、亚洲组三块金牌,这样的成绩原本让崔哲对冲击2008年北京残奥会金牌充满了信心。但是在2006年参加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时候,崔哲却连82公斤都没有举起来。“我当时的训练成绩是90多公斤,而第一名是85公斤,那一次82我都举不起来,教练和所有的队友都不太相信。”崔哲说,她的举重生涯一直很顺利,直到2006年她被查出了甲亢。

zhenxiang07.JPG

在那时,甲亢和枯燥的训练都没有影响乐观的崔哲。2008年,崔哲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取得了亚军,成绩与世界第一有些差距,这激起了崔哲提升自己的欲望,她开始了更加刻苦的训练。但是,当崔哲参加第二次世锦赛时,遇到的情况却给了她当头一棒。

“那时候各项成绩都挺好,也成熟了许多,我觉得我有能力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但是命运就是这样安排,上场之后我怎么举都举不起来,第二把、第三把都失败,我就觉得我从第一排到了倒数第一。”崔哲说,“带给我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我练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连着三把失败。”

也许是一路走来都太顺利了,这次的打击几近终止了崔哲的运动员生涯。“比完赛当天我就给我们教练打电话,我说我不练了,就是感觉人一下子崩溃了。”

这次的打击让崔哲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调整心态,最终才从阴霾中走了出来。2011年,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崔哲打破女子40公斤级残疾人举重世界纪录。2012年,获得伦敦残奥会银牌,2014年,获韩国仁川亚运会冠军,2015年,获世界锦标赛亚军。

“其实2016年巴西残奥会我也是第二,亚军,但是这次比赛亚军的意义跟2008年的不一样,2008年我跟第一相差十多公斤,那时候就觉得第一距离我很遥远,但是2016年的时候我跟第一就相差两公斤。”三次出征残奥会,对运动员来说是荣誉也是压力,而三次获得银牌,对实力排在世界前三的崔哲而言,不是失败,却似乎略显遗憾。

2016年残奥会与冠军之间的微小差距再次让崔哲看到了希望,她说本来打算2016年比完就退役,但后来决定不退了。“毕竟了练了十多年,没有走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崔哲说,朋友都叫她三亚,说她必须去三亚旅行一趟,因为2008年,2012年,2016年都是亚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墨西哥城残疾人举重世界锦标赛上,崔哲在41公斤级的比赛中成功举起102公斤,斩获本届世锦赛的首金,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也衷心希望坚强的崔哲在2020年的残奥会上,能够有实力也有好运,取得一枚奥运金牌,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闪电新闻记者 关霄 聂秀向 刘银春 定陶台 马瑾 菏泽报道)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陈雨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武城:“共享工厂”助力绿色发展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武城:“共享工厂”助力绿色发展

在环保督察整改中,德州武城积极探索“共享工厂”模式,让“散乱污”企业实现“二次创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2017年终专稿|山东:与时俱进理思路

2017年终专稿|山东:与时俱进理思路

今年以来,山东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和形势变化,对标对表,不断调整完善发展思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聚焦突出问题 确保整改到位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聚焦突出问题 确保整改到位

中央环保督察组去年在山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对全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精准把脉”。针对督察组提出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全国铁路规模最大一次性换梁施工收尾 列车时速恢复160公里

全国铁路规模最大一次性换梁施工收尾 列车时速恢复160公里

1月3日,在德州禹城,全国铁路规模最大的一次性换梁施工顺利收尾。换梁后,列车运行时速恢复至160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大数据解读山东人京东超市购买力 最爱周二周三剁手

大数据解读山东人京东超市购买力 最爱周二周三剁手

1月4日,“京东超市百城行第二季山东媒体沟通会”在济南举办。会上,京东宣布其打造的无界零售样板—— “京东超市百城行”正式回归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2018-01-04
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创建考评工作开始

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创建考评工作开始

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创建考评工作的通知》,通知称,为加快推...[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20个山东技师工作站设站单位公布,看看都有哪些

20个山东技师工作站设站单位公布,看看都有哪些

今天(4日),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个2017年山东省技师工作站设站单位名单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散大蜗牛 能传播多种寄生虫病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散大蜗牛 能传播多种寄生虫病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散大蜗牛此种蜗牛能传播多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早报讯。昨日,记者从黄岛检验检疫局获悉,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1批来自新西兰...[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1-04
2017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述评:提高站位谋发展

2017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述评:提高站位谋发展

“抓了一些大事,干了一些实事”,这样的感受山东的干部群众越来越强烈;干事创业的整体形象,在外界眼中越来越清晰。全省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04
2017年山东41个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增长

2017年山东41个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增长

山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7年1-10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去年以...[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