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兼并重组、存量资产…… 山东这六大实招攻坚“去杠杆”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杜文景

2017-08-16 07:08:08

“用2-3年时间,形成一批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典型案例,全省各类企业杠杆率进一步降低。”这是日前我省印发的《关于贯彻国发〔2016〕54号文件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

按照《意见》,山东将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发展股权融资等主要途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强化企业债务约束和降杠杆主体责任

落实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有效控制企业杠杆率。明确企业是降杠杆的第一责任主体。建立完善国有企业降杠杆的考核机制,调动国有企业降杠杆的积极性。

(二)有序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支持省内企业主动挂优靠强,强强联合;分类施策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支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行业进行资产或业务重组。鼓励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融资支持。鼓励各类投资者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

(三)多措并举盘活企业资产

加大企业资产整合、盘活力度。允许存量土地使用权人依法依规对土地进行再开发;完善企业存量资产交易渠道。推动产权流转,发挥价格发现、价值实现功能;引导企业用好资产证券化工具。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四)进一步优化企业债务结构

推动企业开展债务清理整合。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引导企业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产销率和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大力发展政府性担保机构等措施,提高企业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落实企业融资担保补贴政策,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

鼓励企业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融资。鼓励企业通过发行项目收益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绿色产业专项债等企业债券,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五)依法合规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

鼓励面向主业发展较为平稳但资产负债率偏高或受行业影响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且财务费用较高的企业实施债转股。鼓励市场化债转股参与机构多元化。支持不同银行通过所属实施机构交叉实施债转股。积极申报发行债转股专项企业债券。

(六)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提高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比重。鼓励上市公司创新交易模式和交易工具,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并购重组。

开拓创新股权融资业务。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提高运营水平,丰富基金投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产业链整合及产业融合。

促进区域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促进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改革发展,通过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挂牌与交易,全面对接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省级政府直投基金,综合运用私募股权、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服务我省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发展,推动我省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守护舌尖安全” 今年已兑现举报奖金42万

记者从山东省食药监局获悉,2017年全省“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各部门按照省食安办的部署安排,深入开展农药使用、畜禽水产...[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16

海右今语|鲁义:向改革要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山东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必须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16
我省两所省属高校入选2017年度国家“111计划”

我省两所省属高校入选2017年度国家“111计划”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关于2017年度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国家外专局和教...[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15
山东省纪委下发通知专题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山东省纪委下发通知专题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近日,山东省纪委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7-08-15

山东发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8月实地督查

15日,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获悉,日前,山东省安监局发布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据悉,该实施方案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5

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22.44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级财政累计筹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奖补资金22.44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一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8-15
张春军今天抵达烟台,王汝恒笑言这份兄弟情不一样!

张春军今天抵达烟台,王汝恒笑言这份兄弟情不一样!

来到烟台拉练的第三天,山东高速男篮本赛季第二位内援、前四川金强球员张春军抵达养马岛,这样新赛季山东男篮的两名内援王汝恒和张春军已经...[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8-15
山东男篮主帅回应进入夺冠行列:有隐忧,一起期待!

山东男篮主帅回应进入夺冠行列:有隐忧,一起期待!

山东高速男篮正在烟台拉练,主帅凯撒在训练课后,谈到了新赛季前的人员储备和备战计划,并透露了两大强力外援加盟后存在适应CBA联赛的隐忧...[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8-15
山东高速男篮烟台封闭拉练备战新赛季

山东高速男篮烟台封闭拉练备战新赛季

山东高速男篮在烟台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拉练,大部分球员已经回归。[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8-15

为提薪酬铤而走险 山东边检查获5年来首起变造证件出境案

今年7月8日,新加坡籍“聚砜十”轮船员邱某,欲持变造证件在日照口岸办理出境手续时,被日照边检站检查员当场查破。此案为山东省5年来查获...[详细]
齐鲁网 2017-08-15
山东再添一省管一级企业: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山东再添一省管一级企业: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召开。这是山东实施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以来,第五家挂牌成立的省管企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4
绿色出行越跑越远!山东电力充换电站覆盖主要高速公路

绿色出行越跑越远!山东电力充换电站覆盖主要高速公路

没有充电站、充不了电,就像燃油、燃气车,没有加油、加气站,汽车再好,也一样没法上路行驶。在全国各地都在推广新能源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情...[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8-14

山东省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要计入考核!还定了小目标

山东省国资委促进省管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出实招。近日,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对省管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考核的意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