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云南)推介会举办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4-04-18 11:09:04

原标题: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云南)推介会举办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云南)推介会举办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记者 陈博 通讯员 张天明 报道

4月17日,山东港口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办供应链综合服务(云南)推介会,旨在依托政府、海关、铁路等多方资源支持,集聚港口、金融、物流、航运、贸易、海外等全要素服务功能,为广大客户带来“一站式”供应链综合服务方案,积极融入、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携手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副州长徐克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副总经理陈沛,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云忠,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洪源;山东港口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正甫等出席活动。徐克辉、陈沛、陈云忠、王洪源、霍高原先后致辞。

会上,孙正甫以“畅通大通道 带动大物流 携手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为题,介绍山东港口整体情况。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投控集团分别作业务推介。云南省替代种植发展行业协会会长刘舰作产业分享演讲,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讲师王新菲作云南橡胶主题演讲。

徐克辉在致辞中表示,西双版纳自治州是名副其实的动植物王国、世界物种基因库,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也是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最前沿和桥头堡,云南延边物流发展的重要枢纽。山东港口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助力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西双版纳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独特、市场潜力巨大,与山东港口资源匹配度高、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环境,让大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沛在致辞中表示,港口和铁路都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山东港口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昆明局集团将与山东港口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铁水联运、海铁联运,与云南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以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物流辐射网为重点,不断优化货物运输结构,更好发挥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作用,为畅通物流通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云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及“双循环”等国家重大战略指引下,云南农垦集团与山东港口在天然橡胶业务上开展了友好合作,目前正在西双版纳共建天然橡胶绿色智能物流园,全力打造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农产品期货现货仓储交易物流集散中心,打造物流功能区和产业生态圈,进一步统筹云南天然橡胶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建设。未来,农垦集团将与山东港口在巩固传统橡胶业务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中老铁路运行发展,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王洪源在致辞中表示,华东中石油依托中石油品牌实力和国际事业全球一体化优势,在原油、天然气、原料油、天然橡胶等大宗领域深度参与产业链运营,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战略物资安全。山东港口是中国第一大进口原油上岸港、全球第一大油品接卸大港,打造了大宗商品东北亚集散基地和国际交易中心,培育了全链条综合服务品牌。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双方将携手依托云南区位优势,锚定中老铁路经济带新图景,全力打造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大宗商品期现货仓储交易物流集散中心,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新空间。

霍高原在致辞中表示,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合作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发挥着独特优势。走进云南,是山东港口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是更好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山东港口将以此为契机,聚力打造“依托港口的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聚力建设世界级港口群,开拓更多陆港、推出更优物流方案;聚力临港物流园和链式产业园开发,提供多层次产业合作平台,加快吸引高端临港产业集聚,全力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云南作为我国开放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自古开辟了闻名于世的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一带一路”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地处“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是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节点。云南和山东资源匹配、优势互补,交流合作密切,分别面向东南亚和东北亚,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山东港口将融入云南、深耕云南、服务云南作为重要使命,于2022年1月成立昆明库区,并于2023年5月成功获批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业硅指定交割仓库资质,2023年完成单边入库2万吨,仓单量2.2万吨,稳居全国前列,实现了从操作橡胶单一货种扩展到工业硅、咖啡豆等大宗货品领域。2022年,山东港口与云南农垦云胶集团、云南自贸投资集团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共同推进西双版纳仓储园区建设,加快打造以天然胶为主的农产品期、现货仓储、交易和物流集散中心。2024年4月16日,山东港口在云南昆明成立内陆港,进一步助力扩大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大力推动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全面服务云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当前,山东港口准确把握趋势变化,牢牢掌握战略主动,作出了“打造依托港口的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战略决断,作为“三大建设”任务之一,进一步统筹服务资源,集成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服务客户、市场能力,加速由“单一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更好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构建,山东港口依托自身核心竞争优势,服务云南及与云南广大客户合作发展的潜力更加巨大、前景更加广阔。

在活动签约环节,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投控集团与华东中石油、云南天然橡胶、云南自贸投资、物产中大化工、云南海胶橡胶、云南广垦橡胶、青岛市橡胶流通业协会、宁波市橡胶联谊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聚焦橡胶等大宗商品全链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全要素、全流程合作,更好助力云南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开仓仪式环节,与会领导联合启动西双版纳储运中心仓库,标志着仓库正式开仓运营。前期,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与云南农垦云胶集团、云南自贸投资集团共同成立了西双版纳天然橡胶储运中心有限公司。此次开仓运营,各股东方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西双版纳天然橡胶绿色智能物流综合园建设项目,构建橡胶商品国内外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全面延伸橡胶产业链条,做强橡胶产业主体。

面向未来,山东港口将坚定服务、融入国家战略,服务云南经济发展,以“仓储园区”为依托,充分发挥云南独特区位优势和港口资源平台优势,积极参与云南区域资源配置枢纽建设,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签:何泉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至香港客运航线复航!烟台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每周已达33班

大小新闻客户端4月17日讯4月16日上午,一架东方航空A320客机搭载110余名旅客从烟台机场顺利起飞,标志着烟台往返香港的定期航班正式复航,...[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4-04-18

东航"烟台-临沂-香港"航班正式开航

大小新闻4月17日客户端讯4月16日上午09:03分,115名旅客搭载“烟台-临沂-香港”的东航MU6091航班从烟台机场顺利起飞,其中有70名旅客将前往...[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4-04-18

今日说税|烟台综保区税务:送政策优服务助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围绕“税助发展向新而进”主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进辖区西牟蔬菜批发市场开展税费宣传,把税...[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4-04-18

淄博:26个事项验资便利化试点惠及群众

感谢高青县行政审批局服务推行的‘验资通’业务,不仅半天时间就办好了验资,还给我们节约了费用。按照以往流程,政务服务业务涉及验资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4-18

山东开放大学专业技术人员课程全新上线

□通讯员董美华报道本报济南讯日前,山东开放大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平台2024年课程陆续完成上线。截至目前,平台学习资源总量达8800余学...[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山东6名医护人员进入全国五一劳动奖公示名单

□记者任戌盈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对象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官网公示。今年拟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亮相济南

□记者赵国陆通讯员吴真报道本报济南讯4月16日,“美丽中国规划先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济南站在济南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式亮相...[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济南市电竞游戏产业联盟成立

□记者段婷婷报道本报济南讯4月10日,济南市电竞游戏产业联盟在历城区成立。该联盟将团结壮大电竞产业精英人士的力量,推动济南市电竞游戏...[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济南古城老建筑修缮焕新

□记者刘飞跃报道本报济南讯文创集物社、非遗展台、新中式茶铺……近日,正在修缮的济南古城百花洲老建筑旧貌换新颜。去年11月,为解决院落...[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山东章鼓核电风机智能车间项目开工

□记者段婷婷通讯员孙玮报道本报济南讯4月11日,山东章鼓核电风机智能车间项目开工,成为济南市章丘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亮点。这是章...[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一季度山东外贸稳中有增

□记者刘童报道本报济南4月17日讯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我省外贸整体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潍坊与山东大学共建两所研究院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济南讯4月16日,山东大学潍坊日活动在山东大学举办,双方签署两个校地合作协议,共建山东大学潍坊研究院、山东大学元宇...[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五一济南“掏家底式”宠游客

□本报记者王健申红4月10日,济南召开“泉”在济南过五一新闻发布会,诚挚邀请全国的游客朋友五一假期来泉城深度体验。4月11日,济南又召开...[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