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鼓励大学生积极就业,高校和社会能做些什么?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4-03-04 21:22:03

原标题:鼓励大学生积极就业,高校和社会能做些什么?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鼓励大学生积极就业,高校和社会能做些什么?

来源:海报新闻

“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就业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近期,全国多所院校相继发出倡议书,动员2024届毕业生积极就业。

3月1日,2024年“职通央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启动,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先就业再择业!” 多所高校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

据黑河学院招就处微信公众号3月2日消息,校方在《致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倡议书》中呼吁,暂时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同学们要客观了解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合理定位个人就业目标,理性调整就业期望,科学做好职业规划。

此外,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今年2月在公开信中称,暂时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同学们要理性调整就业期望,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科学做好职业规划。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月发出的倡议书提到,据教育部统计,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同时,体制内和政策性岗位供给有限、企业岗位需求收缩,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在此背景下,毕业生和家长们应科学研判当前的就业形势,及时关注就业政策变动,合理定位求职目标。

3月2日上午,山东省2024年首场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暨曲阜师范大学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鼓励大学生就业,高校能做什么?

高校呼吁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停留在一纸呼吁显然不够。鼓励大学生就业的同时,高校更应当由此做好就业服务,让学生看到及时就业的好处和收益,进而调整人生的职业选择。

比如,高校应当做好学生和企业的中间桥梁,积极走访企业,组织各类双选会,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这些工作其实高校也一直都在开展,2024年1至2月,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不少高校都通过提供访企拓岗、就业指导等方式,帮学生解决就业难题。

高校还应该做好学生工作引导人的角色。就业帮扶工作,除了在毕业季密集开展,更应当贯穿于学生全部的学习过程。学校应当对自己的培养机制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从学生入学之初开始,就进行充分的就业引导,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支撑。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更好地促进毕业生就业,53.1%的受访者期待完善在校生实习实训,增强求职择业能力;48.9%的受访者期待加强校企合作,拓宽求职渠道;45.0%的受访者希望高校根据社会发展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其他还有:提供更多面向应届生的岗位(37.0%),学校为毕业生提供笔面试指导(36.9%),普及劳动合同及社保等知识(35.6%),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发见习岗位(30.7%)。

3月2日,2024年广西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南宁会展中心举办

破除“唯学历论!” 社会能为大学生就业做些什么?

高校的呼吁,社会有必要聆听。希望学生不只盯着升学考公考编,社会应当尽可能激活就业市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证充分就业机会。

其实,国家一直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早在2020年,我国就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

社会要促进大学生就业,还应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对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金融机构、文化产业、商务服务、教育医疗等城镇新增就业较多行业和专精特新创业者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增加社会和企业的新增就业岗位。

此外,还需要社会各界逐渐去拆解复杂问题的各个环节,保障学生在毕业时有充足的可选项,自由、灵活地去选择适配自己的人生方向。

(海报新闻编辑 俞春红 实习编辑 王春苗 综合央视新闻、中青报、北京日报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胡润品牌榜发布,山东入围6个

海尔、青岛啤酒均跻身2023胡润品牌榜前100强之列,分别以265亿元、22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的第47位、第56位◆导报记者孙罗南济南报道近日...[详细]
经济导报 2024-03-04

泰安3家上榜

导报讯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好客山东”文旅市集名单,其中,宁阳县“国虫蟋蟀”文旅市集、东平县“古风宋韵”文旅市集、新泰...[详细]
经济导报 2024-03-04

5家开启IPO辅导之旅 烟台上市公司市值超青岛

截至2月末,除去审核状态“终止”的情况,山东IPO排队在审企业共计39家。其中,上交所主板10家,科创板5家,深交所主板6家,创业板13家,北交所5家...[详细]
经济导报 2024-03-04

2024山东自然教育推广服务进基层活动在青岛启动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省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工作,提高受众的自然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3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4-03-04

万米高空旅客突发抽搐 这名青岛医生果断“出手”!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此次航班有旅客突发疾病紧急呼叫医务人员。此时,恰逢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肿瘤二科陈伟主任在此趟航班上。”亮明身份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4-03-04

腰背痛只是劳累过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脊柱外科专家提醒:小心脊柱肿瘤找上门!

一提到腰背痛,很多人会觉得是劳累过度,但如果夜间疼痛加重且长时间没有缓解,就要当心了,可能是脊柱上长了肿瘤。孙大娘今年75岁,平日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4-03-04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重要发布,事关高考

今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致考生的一封信》,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在3月7日—31日进行...[详细]
舜网 2024-03-04

详解“2023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突破性成果亮点纷呈 木牌、军刀实证“来远”舰身份

“来远一等水手张长发”“来远三等水手于盛元”身份牌五个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3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其中,诸多突破性成果亮点纷呈,...[详细]
舜网 2024-03-04

青岛国际机床展|超级采购计划,4月机床展看崂山

回望2023,从一季度的4.8%,到二季度的5.4%,再到三季度的5.7%,最后全年站稳5.8%,青岛工业增加值增速一路画出一条上扬的曲线。山海激荡,...[详细]
鲁南网 2024-03-04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开通在即,车站周边信息指引今天公开征询意见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4日讯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开通在即。为更好地为乘客出行提供车站周边信息指引,今天,青岛地铁开展6号线各站周边信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4-03-04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云仓”仓单融资应用场景落地青岛

半岛全媒体记者张林盛通讯员李婕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盘活仓单融资市场,帮助涉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及时满足其仓单融资需求...[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4-03-04

山东三态并举发展中医药特色疗法

中医药特色疗法承载着中医药最传统的理论、最有效的技术,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学术和实践基础。2021年以来,山东省围绕做好顶层设计...[详细]
人口健康报 2024-03-04

山东港口渤海湾港东营港区1#~2#泊位迎来新春开门红

本报3月3日讯(记者李小凡通讯员王凯阳)山东港口渤海湾港东营港区1~2泊位延续自投产以来的火热势头,2月以来,东营港区抢进度、抓效率,精...[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4-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