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纺织服装业的“蝶变之舞”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李元春

2023-06-09 19:47:06

原标题:滨州纺织服装业的“蝶变之舞”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滨州纺织服装业的“蝶变之舞”

来源:经济导报

滨州将继续发挥纺织服装产业既有基础和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体系、释放时尚动能,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创意时尚产业“蝶变转型”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滨州优势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带动就业、增加税收、支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构建起了纺纱、织造、化纤、印染、家纺、服装服饰、产业用纺织品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当前,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213家,从业人员30余万人。拥有纺纱1100万纱锭,年可加工原棉150万吨、布30亿米、服装2500万件。2022年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运行平稳,实现营业收入1738亿元。

近年来,滨州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聚焦品牌创建、强化科技创新、突出“双碳”战略,持续巩固提升纺织产业全产业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构建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

“未来工厂”科技含量满满

智能化改造作为纺织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滨州坚持数字赋能、科技赋智、设计赋新三措并举,实现纺织产业的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升级,重塑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今年3月,滨州8家纺织企业华丽亮相2023中国纺联春季联展,展出的产品绿色、高端、时尚,备受瞩目,充分展示了全市纺织服装企业品牌创建的成效。2022年,滨州6家企业上榜工信部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

为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与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滨州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速培育打造一批高端优质纺织服装品牌,以产业品牌创建助力纺织产业高端化提升。

围绕“产业链数据贯通”和“智能化生产”两大重点,魏桥集团先后建设了魏桥纺织绿色智能化工厂、魏桥特宽幅印染数字化工厂、家纺服装数字化项目等11个智能化分厂,打造了“纺织、印染、服装、家纺”于一体的完整链式生产体系,以“智能矩阵”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用工节约50%以上,能耗降低40%以上,用水节约20%以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荣获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国质量标杆等十几项荣誉,为行业智能化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魏桥集团又在纺织重点工序进行智能化改造,特别是自动打包机、自动穿扣机、运输系统、自动插管系统等方面,加强技术改造力度,力争早日实现全工序智能化生产。

愉悦家纺基于家纺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入选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该项目利用5G+AIOT技术,基于5G专网,采用1(一张网)+1(一朵云)+1(一平台)+N(N个应用场景)+N(N个5G终端)的框架,为愉悦家纺部署工业智脑平台,建设生产设备无线数采、印染车间全流程二维码追溯、印花产品AI质检等智能化应用场景。

走进华纺股份智能绿色工厂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化烧毛机、退煮漂联合机、丝光机、染色机、磨毛机等工艺主机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一片片漂亮的印花布从机器中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据介绍,公司从产品前处理、染色、后整理、物流交付等环节实施主流程智能化改造,将智能感知、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新的信息技术融入生产过程,实现印染全流程的工艺参数在线管控、化学品智能精准配送、生产计划智能排产,建设连续平幅全流程智能制造管理系统。这些先进技术不仅使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产品品质也有了较大提升。

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

创意时尚产业“蝶变转型”

当前,受外销需求低迷、订单阶段性不足、主要产品价格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纺织服装产业供需两端仍然持续承压。

下一步,滨州将继续发挥纺织服装产业既有基础和优势,全力推进“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体系、释放时尚动能,鼓励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将产业传统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和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创意时尚产业“蝶变转型”。

强化品牌塑造,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制修订行业国家标准,全力打造“滨州纺织”区域品牌。聚焦品牌服装、创意设计、高端家纺等细分领域,加快向时尚化、品牌化、个性化方向发展。积极组织纺织企业参加系列展会,帮助企业宣传推介、抢抓订单,开展产业招商,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打造世界智能纺织产业基地。

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加速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推动智能工厂建设。鼓励魏桥纺织、华纺股份等重点企业由智能制造向智能服务转型,带动全市纺织服装产业智能改造升级,提升行业总体效益。

“对纺织产业而言,落实‘双碳’战略,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关乎产业发展后劲,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振祥表示,滨州将继续鼓励企业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生产管理各环节、全领域,推动纺织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打造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 (李元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晒晒新入创新层鲁企的“家底”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6月7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2023年第四批创新层进层挂牌公司初筛名单,共计118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经济导报记者盘点上...[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6-09

标准化给鲁企低碳“惊喜”

气候变化是人类必须面对的最优先事项和最大挑战,国际标准化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工具,没有标准化,绿色低碳就很难去认定、去判断◆导报记...[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6-09

练本领亮绝活展风采 济南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劳动竞赛

6月9日上午,2023年济南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劳动竞赛在历下区姜家车场落地区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现场正式启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市...[详细]
速豹新闻客户端 2023-06-09

技能比武展风采,相互切磋促提升 济南能源集团首届电工岗位技术比武圆满落幕

6月6日下午,2023年济南能源集团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暨首届电工岗位技术比武在济南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举行,集团工会主席王维青及各企业工会...[详细]
速豹新闻客户端 2023-06-09

济南市疾控中心联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开展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督导培训

近日,济南市疾控中心联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济阳区济阳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点进行2022年度项目现场督导和人员培...[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6-09

中行德州分行:银担合作新模式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之困 

近年来,小微企业发展迅速,但介于自身规模所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渠道窄、融资规模小、自身无有效抵押物等情况,中行德州分行积极适应...[详细]
大众网 2023-06-09

“护瞳行动”公益直播,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爱眼日”专场健康科普讲座

在2023年第28个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眼科专业团队受邀参加了市计生协会开办的“济南市家庭健康促进行动...[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6-09

威海市商业银行设立首家绿色支行

6月9日,威海市商业银行在环翠支行挂牌设立全行首家绿色支行。作为绿色金融特色服务网点,绿色支行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绿色金融信贷投...[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06-09

为高龄高危患者摘除肠癌肿瘤,济南市五院多学科通力协作

近日,济南市第五人民院普外一科收治一名87岁老年男性患者,该患者因左侧股骨颈骨折于医院骨三科住院拟行左髋关节置换术。患者为求进一步治...[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06-09

山东省2023年夏季高考多个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有调整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9日讯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2023年填报志愿告知书》,明确我省夏季高考成绩将于6月26日前发布。与去...[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6-09

@青岛人,抓紧办理!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9日讯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期将于2023年6月30日到期,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今天提醒岛城市民,尽快登录个人所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6-09

济宁红房子医院召开院内会议 全面推进医院的正规建设发展

6月8日,为进一步提高医院正规发展,加强医院规章制度建设,济宁红房子医院在院内召开了关于“如何让流程正规化,完善医院制度建设”的院内...[详细]
大众网 2023-06-09

济宁红房子医院健康科普:怎么样预防夏季妇科病

6月8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济宁红房子医院妇科主任王文涛,讲解妇科疾病如何预防类知识,王文涛表示,夏季一直都是妇科疾病较为高发的季节,...[详细]
大众网 2023-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