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海绵理念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2023-02-08 14:32:02

原标题: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海绵理念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海绵理念

来源:济南日报

融入“海绵理念”让老旧小区再现新活力。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的概念,它已经逐步融入我市的城市建设和小区建设当中。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今年各区县的建设任务和老旧小区改造具体要求,到2030年底,我市80%的建成区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对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意见》明确,2005年12月31日前在我市国有土地上建成、居民对海绵城市改造意愿强的住宅小区,均在改造范围内。“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作,2030年底,全市80%以上的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实施意见》称,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作分征集民意、方案设计、方案审批、项目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维护六步进行。

各区住建部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摸底调查、现场核实、统计老旧小区建筑屋面、道路、排水管网、绿地等信息,制定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摸底工作方案,在既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的基础上增加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储备库。

海绵城市设计方案应根据群众意愿,综合分析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及需求,结合小区屋面、道路、排水管网、绿地等改造,合理选择适宜的海绵设施,因地制宜地对老旧小区进行系统性海绵城市设计。方案设计阶段应编制海绵城市专项概算,施工图设计阶段应编制海绵城市专项预算,并严格落实。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应在小区内公示,征求居民意见。

设计方案完成后,须报市海绵办审核,方案审核通过后方可编制项目海绵城市建设施工图并报图审机构审查,增加合并到老旧小区改造总体方案中。

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系统性方案、施工图施工,加强地下管网、调蓄设施等质量检查和记录。严格落实参建各方安全管理、工程质量、文明施工等责任,将参建各方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情况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强化项目工程的全过程监管。

改造工程竣工后,由市海绵办组织实施主体、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实施单项验收,出具验收报告,由各区县住建部门统一存档。

项目实施主体要明确老旧小区海绵城市相关设施运行维护责任主体,落实运维资金,做好日常运行维护,确保相关设施正常运行。坚决避免出现无责任主体、无资金保障等情况。相关设施建成后,不得擅自拆改,不得非法侵占、损毁。

具体到各区县建设任务,通知明确,2023年全市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后为:历下区3.3平方公里、市中区4.1平方公里、槐荫区3.3平方公里、天桥区2.9平方公里、历城区5.6平方公里、长清区2.7平方公里、章丘区3.6平方公里、济阳区1.6平方公里、莱芜区3平方公里、钢城区1.8平方公里、商河县1.6平方公里、平阴县1.5平方公里、高新区5平方公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新建项目应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根据通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按照各区县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各区县年度考核的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谷青)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领秀城获得“全球绿色示范社区”称号

近日,在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2022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盛典上,由中国绿发山东亘富公司开发的济南领秀城获得“全球绿色示范社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老字号新春购物节”本月济南举办

2月16日—20日,由山东省商务厅主办,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承办,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协办的2023“老字号新春购物节”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济南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22年济南市跨境人民币收付额共计实现850.2亿元,同比增长7.2%,该总额创下2010年济南市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历史新高,...[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山东中行推出“鲁岗贷”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冷暖。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打好...[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济南举办反走私“猜灯谜 闹元宵”

元宵节当天上午,济南市打私办联合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在府学文庙举办“猜灯谜闹元宵”反走私普法宣传活动。“泉城反走私,闹元宵猜灯...[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济南投资增速持续加快

近日,济南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济南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同比增长3.8%,增速环比提高2.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快速增长。1-12月全市工业投资...[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济南公交北部公司织密市民出行“幸福网”

近年来,济南公交集团北部公司凭借“北起”之势,聚焦品质提升,以精细化服务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让公交出行更方便快捷。该公...[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挡 不 住 的 诱 惑 藏不住的济南味儿

在济南老街巷曲水亭街中段有个小店,门前挂着“济南酸蘸儿”的牌匾。正月里,小店窗口前赶来品尝老济南地道糖葫芦的顾客经常是排起长队。你...[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济南农行为社会民生注入普惠“金”动能

山穷水尽之时,农行济南商河支行的50万元“济担富民贷”让企业“起死回生”;随后,杨光又向农行济南商河支行申请了100万元的信贷。近年来...[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超然楼亮灯”解锁济南出圈密码

□董婧最近,济南大明湖畔的超然楼火了。每日傍晚时分,大量市民及游客聚集在超然楼下,等待亮灯的那一刻。超然楼成为爆款景点,不仅为人们...[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2-08

蓬莱站“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一二期压茬同步实施,万华项目主打“快”节奏

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介绍。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由万华集团投资建设,总体规划11.48平方公里,总投资126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1...[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2-08

济南市康养事业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述职会

近日,济南市康养事业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述职会”,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会,会议中心副主任景年桥同志主持,...[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2-08

变“金招牌”为“金钥匙”,平阴县农特产品公共品牌线上发布会举行

2月8日,由平阴县人民政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平阴县商务事业发展中心、平阴交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全国电...[详细]
大众网 2023-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