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口腔医院: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 精准帮助患者改颜换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海凤

2022-10-08 16:44:10

原标题:青岛市口腔医院: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 精准帮助患者改颜换貌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原标题:青岛市口腔医院: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 精准帮助患者改颜换貌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地包天、小下巴、对嘴突、脸歪、露龈笑……或许你对正颌手术并不了解,但提起这些牙颌面畸形的典型表现,你是不是有所耳闻或亲见?正颌手术便是矫正颌骨畸形的手术,它通过截断上下颌骨并移动骨段到新的位置重新固定,重建良好的咬合关系及和谐的面部比例,达到改善外形、恢复咬合功能的目的。通俗来讲,就像是拼积木一样把脸上的骨头重新拼接一遍。

正颌手术由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操刀——你没看错,口腔颌面外科是口腔医生中会开刀的科室。作为四级手术之一,正颌手术对医院、医生均有极高的资质要求,目前山东省内能够常规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不多,而青岛市口腔医院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5年,青岛市口腔医院开始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正颌团队交流正颌手术,次年便成熟运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时至今日已积累大量经验,实现了上下颌骨的精准、微创、数字化移动,造福了众多牙颌面畸形患者。

精准、微创、术时短 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优势突出

青岛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王耀钟介绍,数字化+3D打印技术在正颌手术中的应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牙颌面畸形的矫治主要涉及颌骨与牙齿等硬组织,十分利于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而相较传统正颌手术,运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具有多方面的突出优势——精准、微创、手术时间短、舒适化程度高等。

传统正颌手术是从二维层面进行手术设计,更多地依赖手术者的经验,容易出现手术误差,有的患者甚至需要进行二期手术;而数字化+3D打印技术可实现正颌手术三维模拟,术后颌骨移动效果一目了然,且用3D打印的截骨导板和定位导板来确定上下颌骨切开的部位以及骨块移动的方向和距离,每一步都在导板的精确引导下进行,误差极小。

据王耀钟回忆,在他上学的时候,做一台正颌手术起码需要七八个小时,手术创伤较大,出血量也较多,手术结束以后患者往往需要被转入ICU。“我们现在运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辅助正颌手术,只需两三个小时即可完成一台,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出血量、创口也少了很多,且术后即可拔管,无需转入ICU,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安全性、舒适度都提高了很多。”王耀钟表示。

△医院数字化设计的一个病例及导板设计

兼顾功能与美观 设身处地极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牙颌面畸形患者往往同时面临颜面不协调和咬合关系错乱的困扰,正颌手术能够一并解决功能和美观的问题。“严格来讲,正颌手术并不是以‘变好看’而是以‘变正常‘为目的。但从‘畸形’到‘正常’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提升颜值的过程,大量患者术后反馈自己不仅咀嚼进食变得正常了,脸型也比以前好看不少。”王耀钟告诉记者。

前不久,王耀钟接诊了一位二十多岁患有牙颌面畸形的小伙,“他第一次来就诊的时候全程带着口罩,眼神躲闪,给人很不自信的感觉。”王耀钟回忆说,“在他术后来复诊的时候,一直面带微笑,当时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他的精神状态极佳,整个人充满了自信。看到他这样,我们也非常欣慰。”

一个标准化的正颌外科治疗,一般包括术前正畸治疗、正颌外科手术、术后正畸治疗三个关键的环节。其中术前正畸治疗阶段又被称为“丑小鸭”阶段,因为要去代偿,让牙齿回到在牙槽骨中的正确位置,可能咬合会更加错乱,颜面也更加畸形。

“很多患者在此阶段越发不自信,不愿出门,有的甚至会出现抑郁倾向。”王耀钟说。注意到这种情况,王耀钟所在的正颌团队尝试进行“手术优先(Surgery First)”的正颌外科方法。此法无需漫长的术前正畸而直接进入正颌外科手术治疗,术后再进行精细的正畸治疗,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善患者面型美观度,避开“丑小鸭”阶段带给患者的心理伤害。“但是这种方法有所限制,目前只适用于畸形程度较轻、咬合关系能够达到相对稳定状态的牙颌面畸形患者。”王耀钟强调。

△医院接诊的一个病例手术前后对比

严守医疗底线 “求美应以理性思考为前提”

正颌外科手术又被形象地称为“换脸术”,备受广大求美者的青睐。它常与整形手术纠缠不清,实则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正颌手术是矫正骨骼的手术,可一次性从根本上解决由颌骨的发育异常引起的颜面不协调以及咬合关系错乱的问题,效果稳定确切;而整形手术多是在软组织上做文章,打玻尿酸、垫假体……整形效果大都不如正颌手术自然,且存在轻重程度不一的副作用和后遗症。

“做正颌手术的患者,大都是因为觉得丑才来的。”王耀钟坦言。他表示,其实功能和美观是相辅相成的,改善了功能,美观一定会有相应改善,但反之却可能会出现问题。王耀钟所在的正颌团队曾拒绝过一些极端的“求美者”,他们一味追求自以为的“美”,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且不利于自身健康的手术诉求。“作为医生,我们一定是坚持从患者的利益出发,严守医疗底线,拒绝过度医疗。”王耀钟坚定地表示。

在治疗过程中,王耀钟所在的正颌团队会与患者开展全面细致的沟通,反复强调手术效果的局限性,将潜在风险与成本代价和患者说透,准确评估患者心理,促使其在理性思考的前提下做出选择。“有的患者过于‘神话’正颌手术,将生活中的许多不如意都归结于牙颌面畸形,觉得只要自己做了手术,就能改变诸多不顺,甚至走上人生巅峰。然而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仅仅通过正颌手不可能达到。”他随即道,“这也是术前要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青岛市口腔医院不断加大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建设,在外科手术中成熟运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开展了如“上颌LeFort I型分块截骨术+下颌升支矢状劈开截骨术+颏成型术”等多项高精尖手术。未来,医院计划引进数字化导航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永不停止追求和探索精准医学的脚步,努力为患者带来更加优质、高效、舒适的就医体验和服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山东荣成“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亮相,肩负了怎样的国之荣光?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山东荣成“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亮相,肩负了怎样的国之荣光?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大柱段模型、祝融号火星车模型、“海斗一号”潜水器模型等国之重器纷纷亮相,其中还...[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8

门诊398504人次 急诊29602人次,国庆节期间济南市医疗服务工作安全有序

国庆节期间,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采取积极措施,精心组织,缜密安排,统筹协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医疗服务工...[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08

济南市五院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

为提升医院反恐防暴工作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医院职工的反恐防暴意识,近日,市立五院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医院安保科科长孟令刚为此次演...[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08

国庆假期新房市场仍显乏力!青岛新房成交516套 二手房17套

国庆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仍显乏力,其中,青岛新房成交516套,较去年国庆假期下降32%;成交面积5.94万平方米,较2021年国庆假期日均成交面...[详细]
半岛网 2022-10-08

10月9日起青岛地铁结束季节性延时 最新时刻表请查收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8日讯记者从“青岛地铁”微博获悉,10月9日起青岛地铁结束季节性延时,各线路调整后的首末班车时刻表见下图,看好...[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8

国庆假期,济南24家景区纳客121.4万人次

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2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1.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9.4%。国庆假期正是出游好时节...[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08

身边案例感触深,立志防非做“星火” ——记青岛市“防非”星火志愿宣讲团团员杜翠翠

9月13日,青岛电视台《新财经—财智访谈》节目播出《远离非法集资守护资金安全》专访,做客嘉宾是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团员,...[详细]
半岛网 2022-10-08

建行青岛市分行: 提升金融适老服务 护航“银发族”幸福晚年

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金融行业的创新转型迎来新的“拐点”。金融机构网点智能化转型快速推进,普遍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利程度,与...[详细]
半岛网 2022-10-08

十一假期烟台文旅行业齐抓共管 市民花式打卡体验秋游烟台

2022年国庆假日推出以“十大重点文化活动、十大重点旅游活动”为引领的,“家国礼赞共享展演”、“与国同庆品味书香”、“博物古韵传承国风...[详细]
水母网 2022-10-08

拾金不昧 烟台市奇山医院医疗服务之外的温暖与感动

近日,烟台市奇山医院呼吸内科护理人员在整理病房时发现较大额人民币现金。通过科室人员积极寻找,成功联系到患者,并将财物归还,为患者带...[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8

烟台市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第一针11月接种

宫颈癌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的癌症。10月8日,烟台市启动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目标人群为全市范围内年龄≤14周岁且无...[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8

@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解读来了

10月8日,“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启动,哪些女孩列入接种对象。接种程序是什么。答 实施范围为全市所有区市,按照学籍所在...[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8

烟台市奇山医院在2022年全市首届老年医学能力与应急处置竞赛中斩获佳绩

9月26日,烟台市首届老年医学能力与应急处置竞赛落下帷幕。在本次竞赛中,烟台市奇山医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辛慧慧荣获个人一等奖,张...[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