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里的丰收季丨盐水田里长甜虾!这个“十一”虾农老谭丰收忙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10-05 20:28:10

原标题:国庆里的丰收季丨盐水田里长甜虾!这个“十一”虾农老谭丰收忙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国庆里的丰收季丨盐水田里长甜虾!这个“十一”虾农老谭丰收忙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齐鲁大地进入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时节。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今,山东秋粮和各类农产品长势良好,即将交出一张盈车嘉穗的“丰收答卷”。今年的国庆假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山间海边,与在丰收一线的人们一起,记录热火朝天的收获画面,讲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故事,展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大省担当。

滨州是山东对虾的主产区,大家平时吃到的山东对虾,每两个就有一个产自滨州。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谭振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李义方 滨州报道

眼下,正是滨州虾农抢抓虾子收获的季节。

这天凌晨3点半,58岁的谭振语准时醒来,麻利地披件厚外套,然后将捕捞用的虾桶和冰块装上车,兜里揣俩白水煮鸡蛋,便跨上他的电动三轮车,一路摸黑,朝着海边驶去……

谭振语是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渤海水产”)的职工。四年以前,他一直靠在村里开小卖部为生,后来儿子在县城里开了大饭店,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他便关了小卖部。可闲不住的老谭没享几天“清福”,就跑到海边起早贪黑干起了水产工作。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滨州是山东对虾的主产区,大家平时吃到的山东对虾,每两个就有一个产自滨州。全市对虾养殖面积共有80万亩,且具有“滨州对虾”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21年,滨州对虾产量突破12万吨,占山东省总产量的65%以上。

而老谭所在的企业,位于山东最北部、渤海湾西海岸的滨州北海新区,这里既是目前国内养虾面积最大的公司,也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天然盐田养殖基地。与其他地方的养殖方式不同,滨州对虾中最具特色的当属盐田虾,且占全市对虾总产量的70%以上。

老谭一个人站在车上用渔网捞虾,站在底下的人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捡虾、倒虾,有的负责装筐、称重,最后抬上运往市场的大货车。

早上6点半,老谭和他所在的12人组成的小团队分兵作战,按他的话说,叫“陆海协作”。老谭是“陆军”,主要负责运输;队长负责每天的安排和调度;还有专门从济宁微山湖赶来的专业捕捞人员,负责海上捕捞。

捕捞盐田虾的船多是只能乘坐两人的小木船,这种船船身小、灵活好调头,每一次从岸边出发到捕捞返回,时间都尽量控制在15分钟以内,只为了保证捕获的虾能够处于活蹦乱跳的状态。

“车跟船走,船到哪里,三轮车就开到哪里。”船靠岸后,老谭两步上船,用渔网兜住捕获的虾,使尽全身力气倒入提前准备好的虾桶,等到装满1000斤的虾时,他再开上三轮车,嘴里哼着歌,晃悠悠地行驶在养殖基地隆起的土路上,开回龙王庙附近的码头。

此时,码头上一片喧闹,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虾企业和个体户已经等候多时了。老谭的三轮车刚一停稳,四五个中年人便围了过来。只见老谭一个人站在车上用渔网捞虾,站在底下的人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捡虾、倒虾,有的负责装筐、称重,最后抬上运往市场的大货车。

在一群男人堆里,风风火火的祁大姐格外显眼。祁大姐是江苏人,今年50出头,每年的8月份到11月份期间,她都“驻扎”在滨州收虾。祁大姐说,她干鱼虾生意将近20年,最初在连云港收淡水虾,后来得知滨州的盐田虾卖得好,于是便“转战”滨州,每天一早收完虾再拉到市场上批发卖。

上午10点,老谭来来回回运了三车虾,每一次都被抢购一空。

渤海水产龙王庙一场的场长王洪德

码头不远处,渤海水产龙王庙一场的场长王洪德还在忙碌着,而他已经将近24个小时没合眼了。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王洪德下意识地摘下了帽子,露出一张长年被海风吹得干皴黢黑的脸。

“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同期增产13%左右。”王洪德介绍,“以前我们马山子镇的村民家里都种玉米、棉花等农作物,十几年前,渤海水产成立后,我们就都变成了虾农,现在年收入至少10万元。”

“这里处于渤海湾海水与淡水交汇处,经过日积月累的天然日晒,周边水域的含盐量远超于天然海水3倍以上。在与海鸟和虾虎鱼的生存博弈中,只有最富有活力的虾才能存活下来。”在王洪德看来,滨州的盐田虾之所以好吃,得益于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天然的生态养殖。“盐田虾吃的是天然的饵料,平均每平米只有3-5只虾,接近于野生的养殖状态,而且要经过120天的足期生长,才能保证虾肉口感Q弹、味美鲜甜。”

据了解,渤海水产目前拥有养殖区总面积22万亩,年可捕捞盐田虾、海参、丰年虫卵等各类海产品近30000吨,建立了盐田虾从苗种培育、养殖、加工到冷链运输全程可追溯的生态产业链,公司产品不仅销往南京、长沙、成都等国内各大城市,并且连续多年出口至日本等国家。

渤海水产目前拥有养殖区总面积22万亩

谭振语面朝大海,放声高歌

临近中午12点,老谭从养殖基地拉回最后一车虾。他和王洪德下午回到公司后,还要忙到六七点才能休息。

记者问他,“您觉得这种黑白颠倒的日子苦不苦?”

老谭骑着三轮车,吹着咸咸的海风,远处的海岸线上矗立着一排排白色“风车”,岸边的芦苇随风摇荡,成群的海鸟在海面上自由盘旋,他乐呵呵地回答:“咱们普通老百姓都能吃苦耐劳,起早捞虾这点活咋能叫苦呢?人要学会在苦中作乐。”

说完,老谭突然停下车,走到岸边,冲着辽阔的大海,大声地唱起歌来,“海变地来地变海,嫩嫩小苗终要长,款款细柳能成材,做梦它做不出个梦儿圆,金盆不会掉下来,不会掉下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非遗文创手工体验迎来一批“特殊”体验者 数名孤独症儿童走进朝阳街

近日,“山东手造·烟台好礼”2022首届烟台非遗文化周在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盛情开展。其中,非遗文创手工体验作为六项活动之一,在活动期间...[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5
小安全,大提示!山东交警走进客运企业,“系紧”客运车辆“安全带”!

小安全,大提示!山东交警走进客运企业,“系紧”客运车辆“安全带”!

为切实加强辖区重点客运企业源头监管力度,预防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山东交警走进客运企业,开展车辆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张贴安...[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5

英媒:乌克兰将与西葡联合申办2030年男足世界杯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周洋】据英国《卫报》4日报道,乌克兰将加入西班牙-葡萄牙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行列,此举得到了乌克兰总统泽...[详细]
环球网 2022-10-05

非凡十年|菏泽步履铿锵勇毅前行 ,谱写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一剑,擘画城建发展新图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每一个生活在菏泽的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这十年来城市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座座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05
可爱的国美丽的家丨济南大明湖畔品味泉城秋色

可爱的国美丽的家丨济南大明湖畔品味泉城秋色

(记者 孙靓申家鑫编辑 毕胜张一帆)。秋天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秋天的每一种颜色,都是自然的馈赠,是和祖国山河碰撞而出的中国绝色[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5

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健康警示:入境人员新冠和猴痘双查

为规范猴痘流行病学调查、接触者判定和管理、实验室检测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猴痘流行病学调查原则(试行)》等三个技术方案基础上整...[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5

大风降温难挡市民外出游玩热情,青岛这里成为遛娃、休闲热门地

国庆节假期已然过半,雨过天晴的岛城迎来了入秋后的首次大幅降温,但这并没有阻止市民出门游玩的热情。观海新闻记者在位于李沧区的百果山森...[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5

刚刚揭晓!三位科学家获得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

【环球网快讯】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北京时间10月5日17时45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CarolynR.Bertozzi(美国加...[详细]
环球网 2022-10-05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清华学子谈山东①:希望以后能为家乡做贡献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清华学子谈山东①:希望以后能为家乡做贡献

国庆节前夕,“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来自山东烟台的清华大学学生曹文潇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观山东单...[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5
瞄准“高品质”“深体验” 山东着力打造特色精品旅游体系

瞄准“高品质”“深体验” 山东着力打造特色精品旅游体系

过去5年,山东努力补齐“高品质”“深体验”旅游产品不足短板,实施旅游“全要素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品质,...[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5

同心抗疫 济宁有我 | 微光成炬的平凡力量

在济宁市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些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他们是队友,更是“战友”,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为这场抗疫之战贡献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05

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控!青岛边检站推进“警灯闪烁”工程保障口岸安全

国庆期间,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青岛边检站大力推进“警灯闪烁”工程,从严从紧加大口岸管控力度,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口岸安全稳定。执勤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05

解码中小鲁企的资本力量: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数量破百,“盈利王”上市申请已受理

今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在9月份,北交所迎来设立一周年纪念日,正式推出北证50指数并进入测试阶段;“北上...[详细]
半岛网 2022-10-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