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产城融合”样板,济南智造谷产业园迎“蝶变”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作者:

2021-12-28 13:56:12

原标题:打造“产城融合”样板,济南智造谷产业园迎“蝶变”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随着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的进一步推进,济南智造谷产业园内也迎来了“蝶变”。一个集商业、娱乐、生活功能于一体的生活配套区,已然在智造谷产业园内建成,“产、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产业与城市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良好的业态也吸引了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目前,智造谷产业园内企业已形成了创业生态圈,如中小微企业为大中型企业提供技术或产品支持,大中型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市场及品牌的推广,共同助力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企业的市场拓展。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持续推进产城融合

12月27日,8000㎡银座购物广场正式入驻济南高新东区智造谷产业园,并开启试营业。

这则看似寻常的消息,其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却并不寻常。众所周知,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市化与产业化要有对应的匹配度,不能一快一慢,脱节分离。

作为国家级技企业孵化器,智造谷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6.7万㎡,于2018年底完成综合验收,园区内重点引进智能装备、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计算机软件开发业类企业,目前已入驻近100家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整体来看,智造谷产业园在产业化方面已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引进大型商超,正是推进产城融合的重要举措。

“除了引进商超之外,目前园区内10000平方米的格美酒店、汉庭酒店、7000平方米的特色美食中心以及创业咖啡、多功能报告厅、健身房、VIP洽谈室均已投入运营。”智造谷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提高承接工业企业的能力,让企业在园区内能享受到吃、住、购、娱等全面的消费需求,智造谷产业园在园区内建成一个集商业、娱乐、生活功能于一体的生活配套区,为企业带来极大的生活和工作便利。加强了“产、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形成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的格局。

与产业相配套的同时,片区也规划了多个居住组团。随着产业发展提升,片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距离园区5公里以内的重汽、龙湖、万科、中海、金茂、融创等品牌开发企业入驻,为片区打造宜居的品质社区。周边高校资源丰富,英才学院、商职学院、章丘大学城等高校较多,社区资源及高校资源均能为园区企业带来大量优质人才。

园区内企业“百花齐放”

值得一提的是,智造谷产业园已经吸引了诸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入驻。

电子信息领域的代表企业是济南半一电子有限公司,一家专为我国航空、航天及军用现代化装备系统配套的企业。此外,还有济南市瞪羚企业-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同时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是专业的应用软件产品研发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园区内还有一家专业的智能电控系统以及物联网终端及服务提供商——北谷电子,该公司依托位于硅谷的总部和研发中心,开发出行业领先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挖掘机,装载机,高空作业平台,压路机,平地机,矿山卡车,重型卡车等对可靠性有严苛要求的领域。

智能制造领域的代表企业有国内领先的智能激光制造商锐科激光、嘉强激光,位于激光产业领域的中上游,拥有激光器、智能数控系统及其配套硬件设备、激光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等产品线;节能环保领域有水发集团下属的北京合众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高盐水和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

检验检测领域有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华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检测与咨询服务的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医学检测领域有济南大家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企业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投资的分公司。

仪器仪表领域有济南长峰致远仪表科技有限公司,专注高端温湿度计量校准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A股上市企业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

“园区还入驻了很多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及小微企业。”智造谷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园区坚持以产业聚集带动行业发展的理念,使入驻的企业协同发展,不同发展阶段或行业的企业在园区内部甚至形成了上下游供给关系,部分在细分领域做的比较尖端的中小微企业为其他大中型企业提供技术或产品支持,大中型企业为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市场及品牌的推广,最终形成创业生态圈,助力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企业的市场拓展。

成立智造产业联盟

实际上,作为国家级孵化器,智造谷产业园所起到的效能不仅仅作用在入驻企业上。对于整个济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智造谷产业园的出现也起到了不小的助推作用。

去年5月,在济南市工商联合会的领导下,由智造谷产业园联合济南市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联盟。这是一家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领域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开放式的协同创新组织。

“作为济南市第一批民营经济发展组织,联盟将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密围绕高新区赋能发展的理念,以发展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为核心,服务和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省级改造。”上述联盟负责人告诉记者,联盟将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发挥园区企业特长,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联盟,有效推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提升成员单位产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联盟已与国科(山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联盟成员提供产业动态、技术资料等服务。

同时,联盟还与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达成长期合作,通过开展管理类、技术类等一系列培训和交流活动,在不同领域促进企业有序成长,加强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除了上述联盟外,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激光共同体的项目激光大厦也坐落在智造谷产业园。园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产业链集群效应,面向全济南市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发出入园邀请,入驻即可享受激光共同体、园区的优惠政策,共同助力智能制造行业的技术发展。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丁一凡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2004年,高淑贞担任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以后,她郑重作出承诺 “绝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开通村干部2...[详细]
鲁网 2021-12-28

需要有人出来认真做事

“当大多数人都在忽悠的时候,需要有人出来认真做事”。这是有人物联网创始人古欣的大学实验室老师说过一句话。如今,“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详细]
鲁网 2021-12-28

杂技路上的追梦人

山东省杂技团演员张旭,2001年进入山东省杂技团,2007年毕业,但接触杂技时仅有6岁。“那时候上了一个业余杂技班,类似于现在的钢琴、舞蹈...[详细]
鲁网 2021-12-28

希望与学生们保持热爱 共同成长

连晓芹,济南历城二中政治教研组长。从教22年来,她始终以“立己立人”的理念要求自己,把“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作为人生信条之一...[详细]
鲁网 2021-12-28

两次负伤三次入朝 曾血书“人在阵地在”

鲁网12月28日讯。1951年3月,甘法祥参军入伍,经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同年6月奔赴朝鲜。在抗美援朝期间,他先后参与金城南阻击战和金城战役...[详细]
鲁网 2021-12-28

做党和人民群众信赖的“第一书记”

2016年3月,李洪文被济南市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到南部山区叶家坡村担任第一书记。六年时间,他骑坏了三辆摩托车,跑了二十五万三千九百公里山...[详细]
鲁网 2021-12-28

不忘初心 将品牌做大做强

2016年,大学毕业后的韩梅,为了帮助村民把桃卖出好价格,选择回到老家平邑县地方镇玉河村,创办平邑县源丰家庭农场,开始在网上卖桃。经过...[详细]
鲁网 2021-12-28

岚山农商银行召开农金员总结表彰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大会

12月25日下午,岚山农商银行2021年度农金员总结表彰暨2022年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在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大礼堂举行,日照市岚山区人大常委会...[详细]
鲁网 2021-12-28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以数字技术服务民生

创新应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赋能医疗健康产业,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2020年4月25日,全国首个...[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1-12-28

济南名中医李春:妙手仁心躬耕杏林 医术精湛情暖泉城

来自济宁的患者刘大妈拉着济南风湿病医院副院长李春的手,一边感谢一边激动地鞠躬,这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刘大妈患有类风湿关节炎20多...[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1-12-28

介入很圈“粉”:济南市中心医院构建全市黄金救治圈

一根细细的导丝几乎可以到达身体各部位、组织和器官;一个小小的穿刺针孔竟是一台大手术在体表留下的所有印记;一双操作娴熟的巧手透过影像...[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1-12-28

山东东营市:让“一老一小”更安心

原标题 山东东营市 让“一老一小”更安心。“去药店买药,夸大推销保健品的广告没了,工作人员还经常来小区开讲座,提醒我们不要偏听偏信,...[详细]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1-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